中国建设银行服务民生领域新农保纪实

2014年09月22日 20:0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情系新农保  回报桑梓心

  “建行的社保卡很好用,以前领养老金得往县城跑,来回一趟花20元钱车费不说,还得搭上大半天的时间,这下在家门口几分钟就能方便地领到政府发放的养老金,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河北镇河北村的村民李大娘高兴地合不拢嘴,一个劲地夸建行的社保卡助农取款业务好。据了解,李大娘腿脚不太好,儿子又不在身边,每到领养老金的日子就犯难。自从建设银行的社保助农取款POS机安到村子里的惠康超市,李大娘就再也不用到县城去领养老金了。

  山西省晋城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共109万人,建设银行已制作发放社会保障卡90万张,从制卡、发卡、激活、应用等环节一路走来,建行人付出了大量的艰辛和汗水,为的是履行“中国建设银行  建设现代生活”的庄严社会承诺,为的是将党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更是真正为广大农民排忧解难。

  便捷网络架起“连农桥”

  晋城市新农保发放人员近20万人。保费归集之初,全部依靠各乡镇农保员人工收集,100万笔收费业务,近3个亿的归集资金,收费笔数之多,收费量之大,还存在资金风险隐患,让管理部门一筹莫展。建设银行晋城分行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大胆提出跨行批量扣收的建议,即投保人员无论在哪家银行开立账户,即可实现由建行统一发放和征收。为实现跨行批量代扣业务,行内社保卡团队相关成员与社保部门人员专程到省人民银行[微博]清算中心进行沟通和协商,相关部门人员多次进行测试,历时半年时间,成功使用人民银行小额借记系统实现跨行批量扣收,在全省首开先河。目前,已通过此系统归集保费50多万户2亿元,发放15多万户1亿多元。

  精良设备铺就“便农路”

  如今,走进晋城市各乡镇农保经办点,一台台性能精良的新农保专用管理计算机整齐排列。打开界面,点击查看,各参保人员的详细信息资料、保费缴纳、发放情况一目了然。为加快全市新农保业务的推进速度,晋城行社保团队所有成员加班加点,配合市人社局统一建设了全市社保业务信息系统,无偿捐赠180台专用计算机,为资料归集、查询、使用提供了便利,农保员都说“建行为我们送来了好帮手!”

  由于建设银行在农村地区营业网点较少,参保人使用社保卡极不方便。为此,建行晋城分行提议在农村地区建立“POS终端+离行式自助银行”的服务渠道。今年4月,在阳城县河北镇开展了布放助农POS机的试点工作,目前已成功安装POS机130余台,并完成了河北、蟒河等乡镇10000余人的参保缴费工作,9月底可完成全部布放工作。同时在泽州县部分经济发达乡镇府所在地安放离行式自助设备,目前已和泽州县政府达成一致意见,已由县政府发文进行全力推进,明年将在其他县区实施,搭建起建设银行在服务广大农村居民的服务渠道。

  用心服务融成“支农情”

  90万张社保卡制卡、激活工作量极大,为按时完成任务,建行晋城分行创新思路、统筹协调,从各经办行抽调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到省分行进行打卡。每周一和周五两次到省分行接送成品卡,同时对工作小组人员进行轮换。同时安排两组打卡人员轮流工作,每天工作时间从8点至晚8点,周六周日不休息,保证打卡机具满负荷工作。在社保卡激活工作中,及时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尽最大可能简化激活流程。通过近半年的全员奋战,共制作社保卡90.33万张,激活社保卡88.76万张,激活率达98%。

  涉及到新农保的对公账户开户费,全免;个人账户年费,全免;小额账户管理费,全免!这是建行晋城分行为全市新农保业务开辟的“绿色通道”。员工自费开立各家银行的账户,进行多次新农保费用的缴纳试验,这是建行晋城分行为保证参保户顺利办理业务的“自发之举”。同时,建设银行还编写社保业务知识介绍课件,并制成幻灯片形式,到各个经办行进行专题讲解,使广大经办行领导和客户经理对社保业务知识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增加了社保业务知识储备。这是建行晋城分行为新农保业务有序推进的“内功准备”。建行用心、用情、用智服务,推动了晋城市新农保业务快速发展,受到了参保户的由衷欢迎,尤其是晋城分行客户经理庞兴国同志,默默奉献,不遗余力的推动新农保各项业务的开展,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也是金融系统中在新农保领域唯一获得国务院表彰的先进个人。

  情系新农保,回报桑梓心。今年建设银行将迎来60周年行庆,建设银行将一如既往,热情服务,为新农保建设再立新功,再添新彩!

 

文章关键词: 建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安民:从林毅夫改口到任志强改口
  • 财政学:扩大首套房范围的作用很小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