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政工干部应做核心价值的践行者

2014年09月22日 13:13  中国企业报  收藏本文     

  张思峰

   国企政工干部主要负责贯彻和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做好企业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大潮的冲击下,企业干部职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随之多元化,思想政治工作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给政工干部带来了新的要求。

   新时期政工干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具备以下基本素质。

   首先,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是人生的航标、成功的指南、前进的动力。政工干部只有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始终保持拼搏的激情,不断迸发工作的热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为中国梦伟大事业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把惩治腐败放在突出位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从南方到北方,从东部到西部,从企业到政府,从地方到中央,一批批违规干部被查处,一批批贪腐高官“落马”。最为典型的应是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因涉嫌严重违纪,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说:周永康出现严重违纪问题,根本原因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放弃了世界观的履行,背离了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教训十分深刻。因此,作为政工干部,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当好表率,率先垂范,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加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对不正之风,坚决抵制,决不听之任之,要饮水思源,固本培元,多想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有这样,政工干部才有资格去宣传、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

   其次,要具有大局观念,服务于中心工作。大局观念是政工干部的重要素质,政工干部要切实树立大局观念,服务于企业的中心任务。政工干部不同于其他工人和中层干部,其根本作用还是在于政工干部除了在专业方面具有一定权威,具有一定领导能力外,还要作为党和国家与企业联系和沟通的重要渠道,帮助企业各层人员加强党政思想建设,树立坚决拥护共产党的意识,正确传达党的领导思想,帮助各级员工深入理解新阶段的党政方针。同时,政工干部要与时俱进,适应时代的要求和变化,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相结合,融入到企业的建设中,为企业的中心任务服务,为企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助推力。

   再次,要具有群众观点,全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核心价值观。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总书记还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人民群众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源泉,只有走群众路线,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倾听群众的心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政工干部要积极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群众能理解的方式诠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再其次,要具有担当意识,争做勇于担当的表率。勇于担当是一种精神、境界、力量的鲜明反映,也是一个人品格、素质、责任的综合体现。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骨干力量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也有不少的干部职工,缺乏担当意识,缺乏责任意识,在“三观”认识上有偏差,心态失衡,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业务钻研不精不细,工作缺乏激情热情,一遇挫折,就感到没有前途,没有奔头,不安心本职工作,患得患失。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新时代的号召,政工干部应该有思想,有激情,有干劲,争做勇于担当的表率,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勇于担当的真谛,从而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最后,要具有学习意识,永葆学习之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是一门涉及“灵魂工程”的科学,政工干部就是这门科学的主体,是这项工作的主要实施者,因此,政工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掌握这门科学。

   目前,要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激烈竞争,除了学习,别无选择。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 重视学习、不断加强学习,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学习是人生永恒的课题,是成长进步的阶梯。政工干部只有通过学习、思考、研究,不断夯实思想基础、丰富学识本领,才能开阔眼界、提高思维能力。政工干部要自觉健全知识结构,要善于在学习中增强能力,才能够正确理解党的施政方针和重要领导的讲话意图,从而在具体政策和行政工作中及时跟进,否则将很难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停留在口头上、理论上。政工干部要统筹兼顾,成为复合型人才,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市场经济理论、法律法规、企业管理艺术,跟上时代发展要求,为企业献计献策,为企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淄博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文章关键词: 财经公司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