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油定价高于市场同类产品近30倍

2014年09月22日 13:13  中国企业报  收藏本文     

  恒大粮油差异化高端路线能否长久?

  本报记者 张博

   2014年9月,中国食用油市场风云变幻。一边是中粮联手西王对抗益海嘉里的金龙鱼;一边是全国多地律师以“标识不清,涉嫌欺诈”为由起诉金龙鱼等品牌食用油生产企业,一时间,各类消息如石子激水般使原本平静的粮油市场渐起波澜,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要数地产巨头恒大巨资挺进食用油市场。

   定位高端市场

   经销商期望大于消费者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恒大粮油方面了解到,大豆油、菜籽油等产品最早10月份就可以与消费者见面,目前采取直销和进驻商场两种模式。价格方面,“恒大绿色大豆油、菜籽油”分别为21元每斤,基本上是目前市场上同类产品的2—3倍左右,而“恒大有机大豆油”的定价为239元每斤,是同类产品的近30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的这个价格是订货会价格,具体零售价是多少现在还不得而知。

  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析师冯超群向记者表示,从定价来看,恒大粮油是决心发力中高端粮油市场,因为这样的价格不是一般百姓能承受的,即使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可以找到合适的消费人群,但在二、三线城市受众面就会非常小了。如果恒大坚持高端路线,那么将来其对大众消费市场的影响可能非常微弱。

  尽管定价远高于同类产品,但这并没有影响经销商对恒大粮油的市场期望,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恒大粮油首次全国订货大会就签下119亿元订单,大幅刷新行业纪录。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多位已经加入或准备加入恒大粮油经销体系的经销商方面了解到,不少经销商比较看好恒大高价位差异化的营销路线,他们认为如果恒大能够把“冰泉”的强势营销策略复制到粮油领域,可以让恒大粮油在中国高端粮油市场站稳脚跟。

  一位来自安徽的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在传统的粮油市场上,消费者对产品价格更为敏感,因此低端产品之间往往会大打价格战,同类产品的利润都不高。而高端粮油市场目前还是一个空白,像恒大粮油这样的高端产品只要市场做起来了,其利润回报的空间也会更大。

  “目前市场上有机、绿色等高端粮油产业越来越多,但一旦价格超过同类产品太多就不太好卖了,因此恒大要想纯粹靠卖粮油获利,我觉得不容易。”冯超群认为,“或许恒大的最终目的还是通过发展农牧产业,炒作概念,整合政治资源,达到广告效应,最终带动其主业的发展。”

   国产大豆压榨亏损严重

   提振能力被高估

  对国产大豆而言,恒大这种定价更像是一种广告策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恒大粮油将为国内非转基因农产品的市场销售打开一条新路,并刺激国内以大豆为首的非转基因农产品的需求。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认为,恒大产品的定价恰好给其它企业留出了发展和转型的时间和空间,它的高价有很大追随和仿效的空间和商机。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虽然国产大豆蛋白含量高,但出油率、出粕率却比不过进口转基因大豆,如果用国产大豆进行压榨,企业的进货成本高、加工成本高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市场上余留的商品粮大豆数量很少,导致压榨国产大豆的企业经常面临无原料压榨的局面,竞争激烈的地区限产、停产很普遍。在国产大豆主产区——黑龙江集贤,曾经多达上百家的各类大豆压榨企业,目前仅存4—5家,且几乎全部处于停产阶段,部分企业已经停产2—3年。据记者了解,黑龙江省富锦地区某油脂厂2012年压榨了10万吨大豆,而2013年压榨量不到5万吨,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停工数月,只能靠拍卖的国储大豆开工。

  “近年来面对大豆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的不利环境,油脂行业已经进入负利润时期。”中国另外一家非转基因大豆油生产企业,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旗下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压榨企业只有依靠拉长产业链,开发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等方式提高非转基因大豆的使用价值,才能增加企业的利润。

  另一方面,目前国产大豆除了制作大豆蛋白等深加工产品外,基本全部供给食用市场。因此,有业内人士担忧,如果压榨企业大量收购,很可能导致食用市场上国产大豆及大豆制品价格上涨甚至是短缺。

  北京志起未来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起表示,进入粮油加工这样非常成熟的领域,恒大不仅将面临众多的竞争对手,公司在市场运作能力以及整个产业链的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将存在极大的考验。

   全程管控受质疑

   有机绿色考验企业内功

  恒大粮油能否真正提振中国非转基因大豆产业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恒大目前主打的“有机、绿色”等特点已经引来不少业界的质疑声。目前有消息称,恒大已经收购了年加工能力180万吨的双鸭山市龙头企业阳霖油脂,进行大豆油生产。记者试图联系阳霖油脂,验证这一消息的准确性,但该公司的几部客服电话都处在无人接听的状态。

  一位业内人士为恒大算了一笔账:黑龙江省通过绿色(有机)食品认证的土地面积在7200万亩(其中有机认证的土地50万亩)左右,即使全部用来种绿色(有机)大豆,平均亩产180公斤,约1296万吨绿色认证大豆(9万吨有机大豆),出油率按20%—30%算,在这些土地全部为恒大种植大豆的情况下,年均产油约259.2万吨。根据目前大豆油的出厂价6000—7000元/吨,换算下来全省所有已认证土地全年的产出才能满足恒大订货会上119亿元的订单。

  山东省一家大豆压榨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014年的水稻、大豆等农作物的种植、田间管理、收割等环节仍由普通农户完成,刚刚成立2个月、员工不足2000人的恒大粮油,如何对产品从选种到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管控还不得而知。即使从2015年播种就开始真正做到全程有机监管,对恒大粮油这家年轻的企业而言难度也是非常大的。

  对此,记者也多方联系恒大粮油,希望进一步了解该公司2014年的产量、有机认证等问题,但公司工作人员均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或表示并不知情。

文章关键词: 财经公司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