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出镜”基金公司:嘉实参与国企混改

2014年09月22日 10:56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上周(9月15日—9月19日)嘉实元和作为首只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金广受关注。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表示,中石化[微博]销售公司属于优质的未上市资产,公众过去一直没有机会分享企业上市前至上市后的溢价收益。鉴于该基金被认为有良好前景以及预期收益,嘉实元和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有业内人士表示嘉实元和可能会一日售罄,并且有按比例配售的可能,明日一切谜底即将揭开。

   普通投资者也可分享“混改”红利

  南方日报:中石化销售板块混改大幕开启

  在此次中国石化“混改”引资名单中,嘉实基金及其子公司嘉实资本出现其中。嘉实基金对外披露,9月23日将发售的嘉实元和基金,不仅将成为公募基金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单,而且对公募基金创立16年以来的投资范围进行了重大突破,首开公募基金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先河。这是否意味着,普通投资者可通过嘉实元和分享到中石化“混改”所带来的政策红利?

  嘉实元和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这只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100亿元,普通投资者门槛为10万元,存续期为3到5年,但可在3年后提前结束,基金在成立后3个月内,将在上交所[微博]上市。

  普通投资者均可参与基金申购,这意味着,普通投资者分享国企改革制度红利有了更加直接的渠道。“中石化销售公司属于优质的未上市资产,公众过去一直没有机会分享企业上市前至上市后的溢价收益,而嘉实元和通过一系列的产品机制创新,让投资者能够直接投资于未上市企业,使其最大程度地受惠于本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表示,嘉实元和将以不超过5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重组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剩余资产全部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

  中国经营报:百亿公募基金嘉实元和首试中石化混改

  作为第一只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嘉实元和同时也是首只获得批准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基金产品。嘉实元和的背后,得益于中石化、证监会[微博]的大力支持。

  中石化招标之初,曾明确了三个优先遴选原则:即产业投资人优先、国内机构优先,以及惠及公众的投资人优先。“特别是最后一个优先,为我们这只新产品的申报留下了空间。”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次,也是公募基金第一次站到了近127家中外机构共同竞标、投标规模达到6000亿~7000亿元的竞争平台,与KKR、黑石、淡马锡等海外PE大佬成为竞争对手。僧多粥少,如果没有“最后一个优先”即惠及公众投资人优先,嘉实几乎没有胜算的可能。

  公募创新步伐加快

  华夏时报:草根通道享“混改”盛宴

  相对于其他公募基金产品,嘉实元和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专注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这一单一、未上市的股份投资,因此具有与PE基金类似的特质。

  嘉实基金产品管理部总监付强向记者介绍,投资参与企业的股权投资,可以分为上市前持股、IPO发行和上市后二级市场交易三个阶段,越往前延伸,风险收益的幅度往往越大。以往公募基金只能参与后两个阶段的投资,嘉实元和首创获准投资第一个阶段。

  付强指出,嘉实元和的主要收益将来自于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之后所带来的收益,其次才是来自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的收益。其中,债券类投资将执行“持有到期”的策略,适当利用杠杆资源以保证债券投资这一部分的收益率目标。

  中国证券报:站在创新风口的公募

  近日,嘉实元和的亮相将公募基金创新活动推向一个新高潮,这是首只以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形式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投资门槛仅为10万元,为普通投资者参与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提供途径。令人欣喜的是,近两年来基金产品创新渐成星火燎原之势,给一度陷入徘徊探索期的基金行业带来新气象。

  直接一点讲,每一次重大产品创新,在丰富行业产品类型的同时,都会带来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快速扩张,这诸多案例可以追溯到分级基金重磅出击,跨市场ETF破茧而出,“余额宝[微博]”横空出世等等。这一次,嘉实元和计划募集规模也高达100亿元,同样是一个不容小觑的数目。

  这充分说明,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产品,完全能够实现“叫好又叫座”,既得到业界好评,也同时赢得投资者青睐。事实上,一些公司也依靠创新打了一个漂亮翻身仗,直接提升自身行业地位,天弘基金借助余额宝逆袭便是最佳佐证。

  每日经济新闻:上市折溢价引猜想

  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嘉实元和上市后折溢价的问题,嘉实基金以及其主承销商招商证券都称出现溢价概率大。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认为,嘉实元和上市后有溢价的可能。“嘉实元和的债券性很强,蓝筹性很强,还有一个上市可能,所以我预估,开盘1.07、1.08总还是有的。”此外,有嘉实基金内部人士也表示,公司内部认为上市后溢价5%以上概率很大。

  招商证券[微博]对该基金的专题研究报告称,与其他封闭式基金相比,该基金的投资标的具有非常明显的稀缺性,因此不排除基金份额在上市初期溢价交易的可能。

  除了投资标的的稀缺性,市场情绪可能是短期助推其溢价的主要因素。有基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市场向来有“逢新必炒”的特征,加之近期A股市场活跃度高,国企改革概念炙手可热,嘉实元和上市后可能会遭炒作而溢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国奥险胜出线碰泰国 孙杨亲承参加400自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楼市限贷松绑:房贷还清可享受首套房优惠
  • 科技新iPhone老黄牛:不体面的中国抢购者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叶檀:靠高利贷支撑的楼市第一个倒下
  • 徐斌:改革与反腐红利大得难以相信
  • 张化桥:关于股票你为啥那么肯定呢?
  • 秋山好古:切不可将货币宽松妖魔化
  • 安民:从林毅夫改口到任志强改口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