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代价——回归繁荣之路

2014年09月22日 01:2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银华基金

  杰弗里·萨克斯是第一个将“休克疗法”这一医学术语引入经济学领域的人,“休克疗法”的首次实践在20世纪80年代的玻利维亚,萨克斯制定了一整套经济和政治纲领,在短时间内强制性地大幅度压缩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休克疗法”在玻利维亚大获成功,因为这些改革主张具有较强的冲击力,在短期内可能使社会的经济生活产生巨大的震荡,但能够迅速恢复市场调节机制,使得经济和社会达到新的平衡。

  不过,“休克疗法”最著名的案例发生在俄罗斯。1991年秋,在经济学家盖达尔的协助下,叶利钦开始推行一系列强硬的经济改革措施,包括在短期内放开一切价格,把工厂和土地私有化,大量削减政府支出,实行强硬的货币政策,并强调了尽快采取这些措施的必要性。1991年秋到1994年1月,萨克斯率领一队经济顾问为叶利钦就维护宏观经济稳定、私有化、市场自由化和国际金融关系等一系列问题提供咨询。

  遗憾的是,“休克疗法”并没有像在玻利维亚与东欧那样取得显著的成功,1992年,俄罗斯全年的通胀率高达2510%,1990年~1995年,俄罗斯经济下降幅度达38%。叶利钦也被迫在1994年2月的国情咨文中宣布放弃“休克疗法”的改革,并在1996年大选时承认“过去在改革中试图抄袭西方经济的做法是错误的”。

  杰弗里·萨克斯在他的著作《文明的代价——回归繁荣之路》一书中表示,依然确信当初给俄罗斯提的经济改革建议是符合该国当时的情况和需求的。只不过错误地估计了当时该国政府对政策的实施能力。而由于地缘政治的关系,美国当时不愿意对俄罗斯提供类似于当初给波兰的帮助。除了对于技术因素的反省外,萨克斯认为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呼唤政府公共责任的回归。

  《文明的代价》一书从政府责任和价值观的角度反思了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他认为,美国经济越来越多地表现为只服务于社会中的一小部分,同时美国的国内政治未能通过诚实、开放以及解决问题的透明性等途径来让国家走向正轨。

  他将美国经济社会问题总结为七个方面,即美国正在失去昔日的繁荣、自由市场经济理论面临误区、政府公共责任的缺失、社会族群裂痕加大、对全球化应对无方、既得利益阶层对决策影响力度太大、社会价值观念出现迷茫。

  萨克斯认为:“美国在21世纪的繁荣需要有政府计划、政府投资以及建立在社会共享价值观基础上清晰的长期政策目标。”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日本小将夺冠朴泰桓第3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温州限购取消后首月房价止跌 曾连跌36月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安民:现在的楼价相当于1900美元黄金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