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暴跌助力股市创近7年新高

2014年09月22日 01:2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吕行

  日本股市的投资者,近来可谓是喜笑颜开,挣个盆满钵满。

  最新数据显示,日经225股指上涨253.6点,报16321.17点,涨幅达1.58%。创下了2007年11月以来的新高,同时,该涨幅也为近一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而9月以来,该股指上涨896.58点,涨幅达5.81%。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是强势美元影响了日元大跌,利好相应的出口企业,从而带动概念股大涨;另一方面是受日本养老基金GPIF将增持股票利好刺激,给投资者带来了信心,大量资金被吸引进入股市。

  美联储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显示,将在量化宽松(QE)政策结束后仍在相当长的时间保持宽松,不过也暗示当加息开始时步伐可能快于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决议中有14名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高层认为应在2015年第一季度加息,上次为12人。同时,大多数参与FOMC会议的成员预计,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会在2017年年底之前更加接近正常水平,但强调这样的预期并非“板上钉钉”之事。

  受此消息影响,美元指数急涨,耶伦讲话开始后涨幅加剧,一度触及84.81的四年高点,并收于84.71。同时,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上扬至109.45点,创6年来新高。

  对于日元的大跌,其实经济数据方面也能找到原因。上周五日本政府发布9月经济月报,5个月来首次调降其对整体经济的评估,因民间消费受4月上调消费税影响骤降后目前正勉强回升。不过,虽然日本政府下调了经济预估,但日本央行[微博]维持此前的判断,其认为日本经济虽然在消费税下调后出现了需求下滑,但是经济持续温和复苏。

  受到日元汇率走弱提振,个股方面,出口商类股表现不俗,跑赢大盘。其中包括迅销公司股价收涨3.56%;三菱重工股价收涨3.95%;工业机器人制造商Fanuc股价收高2.52%。

  当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尽快开展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PIF)的改革,提振市场情绪,推动大盘走强。

  此前,据彭博社消息,截至目前,已有三家合计约2960亿美元规模的日本公务员和私立学校教师养老金管理机构决定,将仿效GPIF配置资产。另有管理规模共约2050亿美元的小型养老基金也将遵循GPIF的比例调配投资。

  资料显示,GPIF是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资产规模达129万亿日元(约1.26万亿美元),其投资风格的转变或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具体操作而言,GPIF将把日本债券持仓的目标比例由60%下调至40%,将日本股票持仓目标由12%上调至20%。这一调整意味着,上述三家相对规模较大的日本养老金基金将投入2万亿日元买入日股,同时抛售6.6万亿日元的日债。

  同时,大摩发布研报称日本股市为亚洲的首选市场,主要缘于强劲的企业盈利。大摩预计Topix指数整体上市公司盈利今年上升18%,明年上升12%。因此即便日本股市维持当前的市盈率水平,2014年和2015年仍可实现两位数的上涨。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日本小将夺冠朴泰桓第3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温州限购取消后首月房价止跌 曾连跌36月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安民:现在的楼价相当于1900美元黄金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