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评级市场潜力渐显机构争相入局

2014年09月17日 02:13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随着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介入P2P网贷评级。

   日前,大公国际宣布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平台正式上线,并且发布了首批互联网金融评级报告。实际上,除了大公国际这类专门的评级机构,其他一些民间机构也在利用自身团队对P2P网贷平台进行评级。

   业内人士看来,P2P行业评级并不好做,但行业存很大的想象空间。

  市场潜力巨大

   虽然此前已经明确监管职责归于银监会,且不断有关P2P监管方向的内容传出,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相关的监管政策出台。

   一些民间机构将目光放在了P2P评级上。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于去年上线了评级系统,今年,深圳一家中介机构棕榈树也开始对P2P平台进行评级。

   泰格金融总监陈雄认为,目前,投资者不具备辨识平台的能力,往往只是根据各个平台外在的信息或者宣传(曝光率)来选择平台,很容易“踩雷”。因此,客观而有公信力的评级服务机构是非常必要的。

   共富网CEO隋阿宁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专业的评级需要较多维度,专业人士能够获得普通投资人难得到的信息,评级很必要。

   目前来看,大多数网贷平台都愿意接受评级,不管是平台评级还是项目评级,平台希望可以借此提高知名度和信用。一位平台负责人就表示,“引入评级可能会压缩平台的利润,但是互联网类企业前期可以薄利,需要快速抢占市场,圈住庞大的用户。”

   P2P行业在过去两年发展迅速。根据网贷之家的最新数据,2014年8月,全国新上线P2P网贷平台88家,而全国共有运营平台1357家,出现问题平台15家。

   陈雄认为,相对而言,网贷是一个市场化的领域。随着金融机构、互联网大佬、上市公司等平台陆续涌现,网贷产品会日趋多样化、复杂化,风险水平和收益率都将是多层次的,这就加大了选择平台的难度,投资者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性;另一方面,投资者数量将会以千万计,而绝大部分投资者不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来辨识和选择合适的平台和产品。因此,评级所能发挥的作用会很大,市场空间自然就会很大。

  评级存多重难题

   在隋阿宁看来,对项目进行评级对P2P平台去担保化是有帮助的,且项目评级相对好入手,对平台评级可能会涉及很多维度,相对困难。

   目前,很多网贷平台公布的借款项目资料并不完善,想对这类平台或者项目进行评级,必然需要比较详尽的资料。“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借款人觉得只是非常少量的借款,并不想公布他们的信息,而投资人需要获得这些信息。”隋阿宁表示。

   陈雄认为,在无监管的背景下,网贷平台的透明度很低,有些平台公布的交易量等数据是有水分的。而逾期率和坏账率等核心数据,极少有平台公布,即使有平台公布,也缺乏统一的标准,无法进行比较。所以,在做评级的时候,需要专业的团队来实地考察和验证,即便如此,也只能做到对重点项目进行抽查。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认为,要真正做到一个具有权威性且让整个市场认可的评级,在目前的环境下并不容易。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清华问鼎内地大学之首
  • 苏鑫:房地产请别再当怨妇了
  • 刘光宇:任志强改口 地产真的要变了
  • 郎咸平:李嘉诚排兵布阵告诉我们什么
  • 张庭宾:阿里上市或成美国阶段顶
  • 叶檀:高铁新城成鬼城?
  • 陈思进:何不倒剪高盛一次羊毛?
  • 天天说钱:三个楼市多头司令突然倒戈
  • 花木兰:拿美元会不会是接最后一棒?
  • 杨德龙:A股赚钱效应吸引资金抢筹
  • 钮文新:央行必须承担经济失速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