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际门户机场——南宁新航站楼将投入使用

2014年09月15日 22:53  中国产经新闻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白琳报道

  伴随着8月26日南宁新航站楼的工程建设竣工验收,8月29日国家民航局的民航专业竣工验收,以及9月2日的消防验收陆续通过,离南宁新航站区9月25日左右投入使用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眺望机场,在航班起降忙碌的原南宁机场东侧,一个巨大的建筑体跃然眼帘,她似两只刚刚还巢的凤凰,互相舔舐羽毛,又不时回首相顾,似静静地席地安卧,蓄势待发,振翅欲飞……

  这就是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新航站区的标志性建筑新航站楼的独特神韵。

  经过近3年奋战的南宁机场新航站区建设项目超常规、按节点竣工并将投入运行。从此,这个承载着广西“第一窗口、第一印象、第一形象”使命的机场再次铿锵起步。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以及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广西首府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北部湾经济圈的核心城市和新崛起的大西南出海通道的枢纽城市,社会经济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

  受大环境影响,南宁近十年来每年商贸活动频繁,旅客吞吐量逐年急剧增加。据了解,老航站楼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250万人次,2006年的旅客吞吐量就已经趋向饱和!2010年为500万人次,2013达到815万人次,预计2020年将达到1600万人次。可以说,近10年来南宁机场原有设施已超负荷运行,成为了全国最难保障的机场之一,直接影响和制约了南宁乃至广西的整体发展。同时,从1958年始建至今,南宁机场一直是军民合用机场,军民用飞机共用一跑道,同场飞行,民航航班进离场受到军方活动的各种制约,极大地限制了民航机场空域容量的增长。再加上今年10月,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南宁举行,86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以及大批官员嘉宾、媒体记者齐聚广西。机场作为广西的窗口,中国的形象意义非同一般。

  为此,南宁机场扩建已迫在眉睫。

  在此背景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果断决策,2009-2010年先后编制了《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总体规划》和《新航站区及配套设施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获国家民航部门批准。按照规划,整个机场建设分“近期(2010-2020年)、中期(2020-2030年)、远期(2030-2040年)”三步走,机场定位为“面向东盟的国际门户枢纽”,目标是将南宁机场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安全高效、专业科学、环境协调、经济节约、功能合理、地方特色浓郁、环境优美宜人的绿色机场。

  2011年11月,属于南宁机场近期规划内容之一本期工程——新航站区及配套设施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工程计划总投资68.8亿元,建成后年旅客吞吐量1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6.4万吨,飞机起降量13.76万架次。新航站区和旧的相比:18.9万平方米的新航站楼是旧的近7倍!约有3500个车位,是老航站楼停车位的3倍多。宽敞通透的出发大厅共有5个值机岛,100个值机柜台,和只有39个值机柜台的老航站楼相比,大大缩减旅客值机排队时间。10条行旅输送带和原来的1条更是方便快捷了不少。 “新航站楼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打破南宁机场原来基础设施落后的发展瓶颈”南宁机场总经理刘丹如实说。

  自治区南宁机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现场推进组组长宋继东认为,本阶段的南宁机场扩建工程是广西民航有史以来造价最高、工期最紧、项目环节最为复杂、工艺难度最大、牵涉单位最多的综合配套建设项目,堪称“广西1号工程”。值得欣慰和骄傲的是,如此浩大的工程仅仅用了近三年的时间就超常规提前实现预定目标。目前国内像南宁机场扩建工程这个规模的工期一般在5年以上相比,这无疑不是广西工程建设史上的奇迹和标杆!

  为加强机场项目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成立了自治区南宁机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从高校、设计、企业和政府部门抽调了十几名责任心强、业务精、能力强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组建现场推进组,协同由50人组成的机场扩建指挥部,处理工程日常事务,统一协调。采取“全程跟班、全程督导、全程协调、全程服务”的工作方式,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全方位统筹和高强度推进项目建设。长达1年多一心扑在工地一线指挥的自治区南宁机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现场推进组副组长陈维如此介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机场建设报批程序异常复杂,除一般建设项目审批的7个文件外,需要民航局的行业评审和意见,还需要军方的批准。在前期工作中,项目建设成功实现了总规修编、总规评审、项目预可研报告编制、预可研报告评审、飞行程序编制、立项审批环节的六个“插队”,在全行业创下多项工作纪录,为项目实质性开工创造了条件。

  新航站楼弧面倾斜单向索幕墙、复杂三维屋面造型、灵活多变的复杂钢结构和高难度桩基的设计、施工国内罕见,其技术、施工难度已经超过首都T3航站楼和昆明新机场航站楼。作为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们,从各级领导到参建单位,从科技人员到普通建设者,发扬“白加黑”和“5加2”的精神,攻坚克难,日夜奋战,满负荷工作,可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保证了各施工节点按期完成。无可置否,是参建者的责任、使命和智慧铸就了这个工程的伟大!

  该项目共有5个项目业主,70多个参建单位,队伍之多在广西的建设工程史上首屈一指。由于项目涉及专业、工种多,交叉施工非常突出。为保障各工种顺利推进,现场推进组协同机场指挥部采取了“非常措施”,如24小时现场值守,现场签证和验收,建立每周“四会议一考勤”制度等,及时解决施工过程存在的各种问题,以强大的合力推进工程进度。

  为推动工程建设,现场推进组和机场建设指挥部共同或单独制定了《南宁机场新航站区建设300天大决战暨劳动竞赛方案》、《南宁机场新航站区及配套工程奖励办法》、《关于机场新航站区工地存在问题及采取的措施》等制度文件,科学划分工期进度,有效监管工程质量,做到有奖有罚,以制度保证了项目建设推进。

  这些超常规措施,保证了本期南宁机场扩建工程的超常规、按节点进行,最终完美收官,并一改南宁机场在全国省会城市机场中落后的现状,一个宽敞、舒适、高效的现代化机场呈现在了世人面前。

  本期机场扩建工程仅仅是南宁机场“三步走”计划中第一步的半步,南宁机场的远期目标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如今,建设好南宁机场新航站区,无论是使用功能上,还是整体景观上,都极富特色和魅力,这将成为与八桂大地相映成辉的一座丰碑!

文章关键词: 经济财经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论坛杂志:骂共产党恨体制是自虐心态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非诚勿扰女嘉宾称苏商集团严介和性骚扰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上北大清华奖百万奖金洋房引争议
  • 杨德龙:A股赚钱效应吸引资金抢筹
  • 钮文新:央行必须承担经济失速之责
  • 水皮:阿里巴巴神仙也有软肋
  • 蔡为民:万科活不过下一个十年?
  • 刘姝威:黑龙江省能后来者居上吗?
  • 天天说钱:房地产会是日不落行业吗
  • 叶檀:中国在机器人浪潮中只能喝粥?
  • 严介和:俞斯亮爆料纯属子虚乌有
  • 许一力:印度想效仿中国 行的通么?
  • 余丰慧:CPI创年内次低并不意味通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