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招工难韩国劳务政策引争议

2014年09月15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权小星

  此前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近日菲律宾政府劳工部下属的菲律宾海外就业署(POEA)宣布将组织招募1600个工人前往韩国进行工作,而这将作为2014年赴韩海外劳工“雇佣许可制”(EPS)配额的一部分。

  韩国政府推出的“雇佣许可制”是为了解决本国中小企业逐渐加剧的招工难问题。一直以来,韩国本国公民对于“3D业种”(Dirty,Dangerous,Difficult)回避的现象不断加剧。为解决这一问题,韩国政府与中国在内的亚洲15国的劳动保障机构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决定每年在各个行业限定一些名额,然后将从劳工的派出到入境工作的全过程,由两国的劳动机构共同监管,并保障与韩国本国劳工相同的待遇。这一制度在解决了中小企业用工难的同时,也保障了外国劳工的合法权益,被韩国政府称为“优秀的外国移民政策”。

  而韩国政府力推的“雇佣许可制”真的如韩国政府描绘的那么好吗?近来,这一政策遭到了不少海外劳工团体的诟病。

  缓解中小企业招工难

  韩国政府正式将引入外国劳工作为政策纳入管理体系体现在1993年的“外国人产业研修”制度,但当时因为对于外国劳工的需求没有现在这么大,因此制度也并不完善。

  此后,随着韩国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畅销、韩国整个产业巨大的需求以及报酬待遇较低的中小企业逐渐加剧的招工难,韩国政府开始修订这一制度,规定外国人赴韩需要先进行1年的研修(研修期间不得领取报酬),之后再进行2年的就业,就业只能在原研修单位进行。这也就导致很多外国劳工在韩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更有甚者为了在韩国就业,不惜倾家荡产,向中介缴纳极高的费用,最后却因为手续不全等问题在当地落得悲惨境地,甚至被驱逐出境。

  于是,韩国政府为了改善这种情况,于2004年推出了全新的“雇佣许可制”,但相比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政策,韩国的这一政策还是有一些不同。

  首先,韩国的政策规定,每一个外国人只能因拖欠工资、合同到期或公司倒闭等不可抗力的原因才可以申请转换企业,而且在滞留期间内只允许转换3次。其次,韩国的这项政策适用对象仅限于15个亚洲国家的外国人,适用行业也仅限于制造业、农林业、部分服务业、建筑业等韩国当地居民较为回避的体力劳动工作。再者,通过这项政策入境的外国人分为两类,一类是“一般雇佣许可制”入境的外国人,这适用于绝大多数的外国人,每年的总指标维持在5万~6万人,并根据各行业的人才需求发生改变。比如,今年拥有“一般雇佣许可制”的外国人人数为53000,其中制造业的需求最大,名额为42250人。另外一种即为针对中国朝鲜族等“同胞”的“访问就业签证”(H-2)。但近几年韩国政府发放H-2签证的名额也在不断缩小,从2007年的60000人已缩减至当前的5600人,其中绝大多数名额还是分配给曾经持有H-2签证并按期出境的“同胞”。

  危害劳工基本权益

  虽然韩国政府这些政策惠及外国劳工,但很多海外劳工以及人权团体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这一政策严重危害了劳工最基本的劳动权”,比如,许多海外劳工根据规定不得随意转换他们的所在单位,因此很多海外劳工在韩国的雇主处都会受到最下等的待遇,做同样甚至更多的事情,但也不能获得相同的报酬。

  另外,这一政策也限制了海外劳工在韩定居的想法,即便有部分劳工想定居在韩国,也会因为政策的限制而无法实现,这种不稳定的居留政策也导致了部分海外劳工对于韩国政府的不信任感较大。

  此外,若想通过雇佣许可制前往韩国工作,除了要被所在国政府机构选中之外,严苛的EPS-TOPIK考试也是必须要经过的一关。

  这是韩国政府为了评价并选拔以“雇佣许可制”赴韩的外国人而专门设计的考试。对于那些想申请“雇佣许可制”前往韩国的外国人而言,必须要在这场考试当中至少超过80分。若超过80分的人比名额分配还要多,则按照成绩由高到低来选取。这也就导致了许多外国人“挤独木桥”,为了考取更高的成绩而不惜交上一个月的工资去学习韩语。由于这项考试对专业技能的语言水平有一些要求,一直以来通过率(超过80分的概率)徘徊在40%~50%之间。

  根据相关统计,参加EPS-TOPIK考试的应试者最多的国家为尼泊尔,其次为柬埔寨以及印度尼西亚。从各国的平均分来看,最高的是中国(112分),其次是缅甸(105分)以及孟加拉国(103分),而若从最低录取分数来看,最高的是斯里兰卡的制造业,为148分,远高于该国的平均分100分。

  不过,韩国政府每年并不公开每个国家的具体配额,只通过劳动部网站公开每年对于15个国家的每个行业配额的总和。由于韩国距离中国较近,为了能够获得较高的工资,前几年前往韩国偷渡的中国人比比皆是。但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升值、中国国内最低工资的提高,在韩国从事劳务输出的中国人日子也不是很好过,有很多中国人开始陆续回国。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局地遭遇洪灾水深过腰(组图)
  • 体育国安遭点球误判3-2 西甲-皇马1-2负马竞
  • 娱乐费曼受伤贝儿遭黑 陆毅发微博怒斥
  • 财经官员透露下阶段重点查地方行政垄断
  • 科技马云如何控制阿里:左膀右臂在董事会
  • 博客李克强的达沃斯致辞发出什么信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责骂学生教师节没送礼称没面子
  • 鲁政委:快废除贷存比 打破刚性兑付
  • 天天说钱:商界第一家族的血色黄昏
  • 余丰慧:CPI创年内次低并不意味通缩
  • 冉学东:经济再跌落 货币难宽松
  • 王海滨:20年内楼市很难回到以前辉煌
  • 凯恩斯:牛市的闹钟从来不会响起
  • 谢百三:本轮股市上涨主要是资金市
  • 高善文:8月份经济走弱的两个原因
  • 许一力:混改是A股牛市真正原动力
  • 明天的天:楼市下跌时房子保值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