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传媒拟3.71亿元入股PPTV

2014年09月02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关健

  又一家传统媒体与互联网视频公司牵手成功。

  昨日(1日),凤凰传媒(60192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3.71 亿元参投江苏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并用于专项投资PPTV。交易完成后,凤凰传媒将间接持有PPTV约9.56%的股份。

  受此利好影响,昨天凤凰传媒盘中上涨幅度一度达到7.09%,15时报收10.94元/股,涨幅达3.4%。

  目前,PPTV的股权结构为,控股股东苏宁云商海外SPV持股比例44%,弘毅(及其联合投资人)股权占比30%,团队持股比例为26%。

  资料显示,PPTV 成立于 2004 年,是独立型视频企业,目前在网络视频市场广告份额约占 6.6%,在行业排名中属第二梯队里相对靠前的位置,并且它是少数几个能在 PC 端(网页及客户端)、移动端、OTT(互联网电视)三块屏上都有渗透的网络视频公司之一。

  此次交易的具体方式为,凤凰传媒与同为江苏基金有限合伙人的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江苏基金专项投资并全资控股一家境外公司Noble Pavilion Ltd,由该公司向持有 PPTV 股权的境外公司Exalt Spring Holdings Limited增资。

  在凤凰传媒以3.71 亿元受让华泰持有的江苏基金7.32%的认缴份额后,江苏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将变成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

  本次交易设置的退出条款显示,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诺投资期限满三年后,可回购弘毅及其联合投资人凤凰传媒、苏豪控制的Noble Pavilion Ltd公司持股的Exalt Spring Holdings Limited股权,保底利率为年化12%。

  此外,在投资期限满三年后或PPTV 上市后,若凤凰传媒选择继续持有,则弘毅将从Exalt Spring Holdings Limited通过减资方式退出,凤凰传媒将实际控制Exalt Spring Holdings Limited。

  “PPTV的资源具有稀缺性。”对于本次入股,凤凰传媒方面认为,目前与 PPTV 同类情况的其他视频企业大多已被并购,PPTV 是现存少数具有影响力的网络视频公司之一,目前国家层面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的指导意见也对两者的结合指明了方向。

  对于此次交易,凤凰传媒首先将自身视作财务投资者,投资 PPTV 获取年化近12%投资财务收益及未来可能的增值收益,未来凤凰传媒作为战略投资者,将根据其业务的发展趋势,做进一步战略合作的规划。

  PPTV近4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其2010财年至2013财年的总收入分别为1429.2万美元、6626.6万美元、8777.8万美元和 1.1亿美元;但净利润分别为-1740.7万美元、-6489.9万美元、-7086.4万美元和-2677.5万美元,PPTV仍未摆脱亏损困境。

  最新消息称,PPTV已宣布停止提供智能电视客户端服务。此举将导致新用户无法下载PPTV的TV客户端;而对于已安装TV客户端用户,PPTV将强制进行升级,升级后则显示无法服务。

  据PPTV方面透露,本次TV客户端停止服务并不影响PC、手机客户端等其他渠道的服务。

  在这之前的8月27日,腾讯视频也正式关闭了TV应用服务,无论通过电视盒子还是直接安装的腾讯视频,都会收到关闭服务的通知。

  不久前,广电总局曾下发指导意见叫停互联网机顶盒相关业务,规定今后互联网电视及机顶盒将禁止安装视频类App。业内人士认为,受近期广电政策收紧的影响,第三方视频网站正加速屏蔽电视盒子端的点播类软件。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任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调任中央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奥斯卡影后劳伦斯海量艳照 摸胸挺翘臀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北京移动开启iPhone 6预约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冉学东:金融监管官员“下海”后遗症
  • 许一力:如何理解央行的救房市信号
  • 朱宁:“车贷版”次贷将引发新危机?
  • 余丰慧:财政补贴房贷是反市场行为
  • 玄铁令:沪港通并非牛市通行证
  • 二月立春:第三次大牛市在争论中展开
  • 明天的天:炒楼注定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 易宪容:限购放开后未来楼市走势
  • 徐斌:今年股市和楼市都崩不了
  • 叶檀:预算法直指地方政府与部委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