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世界杯

2014年07月24日 17:58  《绿公司》杂志  收藏本文     

  如果要进行一场商业世界杯,参赛的球员都是各个国家优秀的私营企业家,你的阵容是什么?

  下面是我的阵容。

  门将的位置我会交给阿里巴巴[微博]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你可能会感觉到吃惊。但我会解释原因。在足球比赛中,一个优秀的守门员抵得上半支只足球队。尤其在本届世界杯32进16阶段,频频出现比赛胶着状态,有数场比赛都要在比赛临近结束乃至加时赛才有进球。巴西对阵智利甚至出现了点球大战。门将几乎决定了比赛胜负。在过往的友谊赛中,马云曾经成功抵挡住了日本队前锋孙正义、美国队前锋杨致远和惠特曼(前eBay[微博] CEO)的凌厉进攻。在商业策略上,马云以战略和灵动见长。他定然能够挡住来自其他国家前锋CEO的进攻,帮助自己的球队获胜。

  前锋和边锋的候选人其实并不太多。因为中国公司的全球化坦白来讲成绩并不算特别引人瞩目。如果就过去一段时间的表现而言,联想集团[微博]的CEO杨元庆必然可以入选。除了联想集团成功收购了IBM[微博] PC业务,融合得相当不错,以至于在去年成为全球PC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之外,他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内更是频频出手,包括从谷歌[微博]手中收购摩托罗拉[微博]的硬件业务,再包括从IBM手中收购企业服务器业务。尽管一直不是特别引人瞩目,但在杨元庆的带领之下,联想集团已经成为中国全球化最成功的公司了。

  其他可以入选的人物还包括复星集团的董事长郭广昌、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和吉利集团的董事长李书福。复星集团对自己的公司定位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和和记黄埔的学徒。这决定了郭广昌和他的复星必定会成为一名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并购对象的猎手,“全球资源嫁接中国动力”。过去一段时间内,郭广昌也是频频出手,包括在纽约收购洛克菲勒大厦、在欧洲收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等举动。

  华为过去几年在国际市场上的攻城略地,已经证明了任正非和华为是一个凌厉的进攻者。虽然并没有太多的并购行为,但是华为正在一步一步蚕食包括思科、爱立信[微博]和诺基亚西门子在内的市场份额。

  李书福入选当然是因为他一举从福特手中收购了北欧汽车品牌沃尔沃。当然,在此之前他就已经在英国和澳大利亚进行了一系列的并购。不过,现在李书福的策略还是以融合收购之后的沃尔沃为主,同时力保自己的本土品牌吉利汽车[微博]能够继续增长——在今天本土汽车品牌受到较为严重的挑战。

  双汇集团的董事长万隆也是候选人之一。他在2013年以71亿美元的大手笔收购了美国最大生猪及猪肉生产商Smithfield Foods。遗憾的是双汇在香港的融资计划暂时推迟。

  中场前卫的位置交由联想控股的董事长柳传志显然最合适不过。他是控制比赛节奏的核心。前卫球员大多是一支球队的灵魂人物。柳传志是制订战略的高手,也具有极强的调动资源能力。在联想控股的布局中,有联想集团这样的500强大公司,有弘毅这样的中国顶级PE,有风险投资君联资本,还有长远布局如农业等。柳传志也是中国商业世界中德高望重的领军人物,由他来决定全队进攻和防守节奏,显然最为合适。与之相比,和柳传志年龄及商业地位相若的一些中国企业教父级人物如任正非、张瑞敏、鲁冠球等人都偏于内向。他们更倾向于做好自己的公司,而较少将时间和精力贡献给更大范围的商业世界。

  前腰的位置最适合交给银行家和投资银行家来担任。因为中国金融业的特殊情况,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我们一定要在私营企业家中选出一个来的话,民生银行的董事长董文标和招商银行的前行长马蔚华可能是两个人选。如果不拘泥于这个我们此前划定的范畴,那么按照过往的经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等国有的大型银行的操盘者也都合适。他们的职责是为前锋们准备炮弹,提供贷款资金,并且在合适的时候组织二次进攻。马蔚华在任期间招商银行的表现证明了,他除了可以提供助攻之外,关键时刻自己也可以进球得分。招商银行对永隆银行的并购和在纽约开始分行的进取行为就是证据。

  后腰的位置有两个合适人选,一个是万达集团的创始人王健林,另一位是百度[微博]的创始人李彦宏。这个位置是攻防转换的关键。它要求这个位置上的球员既要具备很强的防守能力,又要具备远射得分能力。他们的公司体量必须足够庞大,能够抵挡得住凌厉进攻。百度在同谷歌的战役中已经证明了自己的防守能力。同时又要有进取心,能够出人意料地得分。万达在海外也屡有收购,而百度最近将吴恩达揽至麾下,也证明了李彦宏有更大的雄心。

  讲究攻守平衡的边后卫角色适合由腾讯公司的CEO马化腾来担任。现在我们已经不用再担心另一家公司——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国内公司——会威胁腾讯在中国互联网世界的地位。它的雄厚资金、超强的盈利能力和让所有人都羡慕的用户数量是它抵挡住任何进攻的最好盾牌。而在此之外,马化腾也是一个冷静的猎手。我们不会怀疑他和腾讯同样有让人胆寒的进攻威胁。这是一个要求球员技能全面的位置,腾讯非常全面。

  门将之前的最后一道防线是中后卫,包括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微博]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海尔集团的创始人张瑞敏、美的电器的创始人何享健等都堪当此任。王石对商业道德的要求和他近年来的游学,让他成为守住这道防线的最佳人选之一。而包括张瑞敏、董明珠和何享健在内的家电商业巨头,都在激烈的竞争中磨练出应对竞争对手巨大压力的能力。

  互联网的新三巨头小米雷军[微博]、360周鸿祎[微博]和京东刘强东显然也都可以在特定情况下入选。必须声明的是,这只是一个并不全面的商业世界杯阵容,它也为个人的见识和对商业的认知限定。

文章关键词: 绿公司财经商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鲁尼两球新核两助攻 范加尔首战曼联7-0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调查数据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高考成绩优异遭家长“嫌弃”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
  • 摘叶成剑:百圆裤业透露A股借壳毒瘤
  • 张炎夏:福喜也可能是被冤枉的
  • 余丰慧:迪拜楼市致股市崩盘警醒中国
  • 龚蕾:家族财富榜透露最具潜力行业
  • 高善文:全局性房地产泡沫破灭可避免
  • 沈凌:总理解决中小企融资难 有点悬
  • 慕容小散:百度市值将超千亿美元
  • 陶冬:美国有“新常态”吗?
  • 徐斌:地产衰退逼着地方政府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