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业绩大滑坡 詹纯新战略转型受挫

2014年07月17日 07:01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 关婧 郭晓伟)7月15日,中联重科发布2014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8.72亿元至11.62亿元,较2013年同期下降60%至70%,基本每股盈利0.11元到0.15元。

  利润大幅下滑,中联重科给出的原因是,受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的影响,工程机械产品市场需求不振,使得公司混凝土与起重机械产品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较为明显,造成本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

  工程机械行业“入冬”以来,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就拉着企业走向了多元化道路,以实现用转型来驱动企业前进的目的,但结果并不令人十分满意。资本市场,一年多来,中联重科股价持续走低。无奈之下,不久前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中联重科高管宣布自动降薪50%,应对业绩承压。

  年中业绩预告一出,短期内中联重科转型乏力的质疑声再次响起。詹纯新的多元化战略能否让中联重科成功转型,也还需要业绩来证明。

  利润同比下滑过半

  7月15日,中联重科发布2014年上半年业绩预告。2014年1-6月,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72亿元至11.62亿元,同比下滑60%-70%。

  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联重科实现净利润为3.96亿元,以此计算,公司在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介于4.79亿元至6.83亿元之间,环比增长20.96%至72.47%。

  相较于去年二季度的增速,中联重科今年二季度的数据较为平稳。

  “导致上述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是,过去中联重科主营业务集中在工程机械,而工程机械业务又有很大部分集中在国内市场;受春节因素影响,一季度为工程机械淡季,而二季度为设备交付和使用高峰,因此过去业绩环比波动较大。”中联重科总裁助理、董秘申柯曾解释道。

  关于利润下滑原因,中联重科在公告中表示,“1、受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的影响,工程机械产品市场需求不振,使得公司混凝土机械与起重机械产品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较为明显,因此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 2、为控制风险及实现有质量的经营,公司继续实施从紧的销售政策,对于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也产生一定影响。”

  业绩承压高管降薪

  在业绩预告里,中联重科好提到,“同时,公司陆续采取了一系列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措施,这些措施正逐步产生效应,将对公司整体运营起到积极的影响。”

  说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中联重科高管降薪一事则不得不提。

  6月27日,中联重科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詹纯新宣布经中联重科高管协商一致决定,从7月1日起,高管降薪一半。

  按2013年年报数据看,中联重科可以少支出约1700余万元的高管年薪。高管降薪,最大原因应是中联重科业绩承压。年报显示,2013年中联重科实现营收385.42亿元,同比下滑19.82%;净利润38.39亿元,同比下滑47.63%。

  中联重科高管主动减薪一事,在业内引起热议。有媒体评论,“这是一种业绩倒逼下的行为艺术。”

  “去年6月份,中联重科高管斥巨资增持股票,但其股价并未大涨。高管降薪之后,股市反应依然效果不佳。问题在哪里?除了整个工程机械行业下行之外,这也反映了股民对中联重科转型期的表现并不满意。”一位长期从事工程机械领域的研究员曾这样表示。

   中联重科转型期陷迷茫?

  为了应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寒冬”,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就提到了转型期的多元化战略。

  2013年6月19日,在中联重科2012年股东大会上,董事长詹纯新表示,公司未来不会全部“押宝”在工程机械行业,而是考虑多元发展,形成多个增长点,持续推动公司实现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

  当时,詹纯新还乐观估计,3到5年内,中联重科将会形成,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等五大板块齐头并进的格局。布局一出,多家分析机构都很是看好。

  为了打造这种产业格局,中联重科一直动作不断。

  2013年,中联重科成立农机事业部,并在重庆璧山县建设农机产业园。

  去年年底,中联重科称已收购全球干混砂浆设备第一品牌——位于德国Neuenburg的M-TEC公司。这是继并购英国保路捷公司、浦沅工程机械厂、中标实业、陕西新黄工和意大利CIFA公司之后的又一次国际并购。

  此外,中联重科还花重金在长沙高新区打造中联重科麓谷第二工业园。按照工业园规模计算,项目年产值预计超百亿。

  但是,从目前中联重科公布数据开看,这些动作都没有给中联重科的业绩带来太大改观。

  “传统强项工程机械行业受阻,新的产业布局尚未实现投资转换。如何应对青黄不接的关键期,对中联重科的领导团队是很大的考验。”一位分析人士说道。

  对此观点,中联重科董秘办人员未给出回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知-江西原常委赵智勇连降7级成科员
  • 体育足协杯-大冷!业余队胜辽足上港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地方媒体叫卖商品房意味啥:土地财政断流
  • 科技宏碁CEO陈俊圣:我如何操盘宏碁
  • 博客动漫节养眼萌妹子(图) 凤凰古城被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没学籍 托关系上名校23万打水漂
  • 叶檀:不能轻易放过南纺股份
  • 张炎夏:房价高涨不会导致经济崩盘
  • 冉学东: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
  • 严介和:股市有原罪 一流企业不上市
  • 麒元:两个经济指标决定中国的未来
  • 易宪容:中国楼市不同日美不会崩盘?
  • 叶荣添:只要不卖今年都将翻倍
  • 陶冬:定向降准效果未必理想
  • 刘杉:国资改革新方案释放保守信号
  • 张化桥:股民不该为货币供应增加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