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金砖国家合作更趋实质化 同时管控可能出现的分歧

2014年07月15日 0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刘波

   7月15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据披露,本次会议将讨论各国在贸易、投资、信贷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并有望就金砖发展银行达成共识,挑战世界主流多边贷款机构的地位。金砖发展银行预计将由金砖国家控股,预计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

   金砖国家日益密切的经济合作,是全球经济格局走向多中心化所带来的必然趋势。它常受诟病的一点是“雷声大、雨点小”,但现在金砖合作也日益从概念走向更多的实质性内容,金砖发展银行就是这一点的最好体现。中国借助金砖机制,与巴西、南非等国强化合作,也是增进在非洲、拉美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可助力中国外贸、能源与资源战略,以及许多重大的外交政策目标的实现。

   金砖发展银行未来的功效之一将是调剂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通过政策协调来提供尽量低成本的融资,帮助各成员国摆脱资金短缺瓶颈。在当前西方金融业陷入危机,发展中国家获得贷款成本加大情况下,这一意义不容忽视。在未来,金砖发展银行还可以帮助各国调剂外汇余缺,更好地应对潜在的汇率危机或者国际支付危机。通过金砖银行机制,金砖国家可增强内部的货币互换安排,从而加快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各国货币走向国际化的步伐,更多利用彼此的货币进行贸易结算等交易,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和遭受美元汇率波动冲击的风险,增进自身经济安全。

   作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银行[微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为战后发展中国家经济稳定和危机应对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但是近一二十年来其弊病日益突出,因为它们常常以苛刻条件加重危机国家的经济衰退,并附带发达国家的政治目标。世界银行和各个地区发展银行的富国主宰色彩过于浓重,贷款附加的条件过多,近年来受西方环保等方面的非政府组织的影响,成本变得更加高昂。金砖发展银行虽然一开始不足以与这些已经成型的国际经济组织相抗衡,但假以时日,应可增进发展中国家协作互助,增加它们应对危机时的选项,促进国际经济秩序和国际治理框架的进一步民主化。

   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经济力量的转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力量增长的过程中,金砖国家的一些内部经济失衡、失调也日渐暴露,影响其国际影响力的发挥,存在着金砖“褪色”的可能性,因此当前各国的首要任务还是继续国内市场化改革,增强本国经济可持续性。

   同时,金砖国家彼此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经济竞争关系,也可能出现政治方面的矛盾,所以随着各国合作的深化,也可能会有更多分歧暴露出来,这就需要各国未雨绸缪,做好管控摩擦风险的准备。各国需要以金砖发展银行等机构为试验台,处理好一系列关系,如金砖发展银行将建立什么样的股权结构,内部治理权如何分配,具体的贷款决策如何做出等等,为其他方面的政策协调打好基础,从而在未来进一步增强各国汇率、货币等政策的协调度,提高内部凝聚力,更好地构成国际经济体系中与发达国家抗衡的一极。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德国加时绝杀阿根廷夺世界杯第4冠 视频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住建部秦虹: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有三风险
  • 科技揭秘《万万没想到》:从工地走出的叫兽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
  • 钮文新:中国资本项目开放没准备好
  • 王海滨:房子限购 既然错了就错到底
  • 叶檀:林毅夫张维迎先生之争让人失望
  • 李锦:上海将出现大量国资不控股企业
  • 余丰慧:拿什么还4.2万亿到期地方债
  • 麒元:国际资本最后的盛宴
  • 江濡山:部委干部都求央视主持人办事
  • 徐斌:“大印钞”时代无流动性危机
  • 陈思进:经济学家们怎么会错得离谱
  • 王海滨:大部分死扛的房产商将会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