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科技创造优质企业 精耕细作铸就光明乳业未来

2014年07月09日 01:01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2000年,她是第27届中国奥运代表团唯一指定乳制品;2001年,她入围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50强”;2002年至今,历年入选“上海100强企业”,排名逐年上升;2004年在著名媒体《财富中国》发布的《2004年中国证券市场领导力报告》中,她入选 “2004年全国最具领导力的20家上市公司”;2005年,被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评定为全国诚信等级AAA企业;2007年1月,她被国家商务部评为2006年度中国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同年9月,她又被卫生部、农业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联合授予“中国食品安全十强企业”称号,是中国液态奶企业中唯一获得此称号的企业。

   她就是光明乳业,已经走过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长期以来秉承“创新生活、共享健康”的企业使命,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如果你有机会参观光明乳业的生产工厂,你一定会被那里的场景所惊叹。这些国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流水线足以让你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没错,这里简直就是一座代表着世界现代化乳业工业美学的艺术殿堂。

   毫无疑问,正是借助引进这些先进生产设备和流水线,才确保了光明乳业加工的每一款产品优质、高效、多产。也正是这些先进生产设备和流水线的引进,让光明乳业的管理走向了机械化、自动化。计算机信息化的管理方式转变,让光明乳业走在乳制品行业的前沿,逐步成为上海乃至全国乳业的领导品牌。

   当然,一个优秀的企业的优秀产品除了来自上乘的质量,更与企业质量管理的水平息息相关。正是因为光明乳业始终将质量管理工作放在首要的位置,吸收采纳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竞争大潮中显出勃勃生机。

   众所周知,ISO9000是企业质量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不同的国家、国际组织和工业协会所做的研究表明,企业的生存、发展和不断进步都要依靠质量保证体系的有效实施。ISO9000系列质量体系被世界上110多个国家广泛采用,既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发展中国家,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产品和服务质量得到日益提高。事实证明,有效的质量管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的手段之一。

   其实,光明乳业早在1997年就建立了ISO9000质量保证体系,通过公司严格地管理,按规定的程序操作,通过并建立完善公司的质量保证体系,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质量有保证的产品。

   除了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光明乳业从生奶、原辅料的进厂验收,直到每一个工序的控制,也都经过检验合格,对直接影响产品安全、卫生质量的关键工序更是重点控制,加强记录,增加检查频次,确保不符合规定的半成品不流入下道工序。实行各岗位操作工自检、工艺员巡检、工厂品控部抽查,使影响产品质量的隐患在生产过程中得到有效控制。对入库的第一件产品做好首件检验,做到首件检验不合格不开机不入库。光明的产品就是通过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从而确保每件产品的质量。

   如今,在经营管理模式上,光明乳业已经建立了以总部战略管控下的以事业部为内部独立损益中心的管理机制。此外,公司还设有技术中心,进行新品开发和新生产工艺的研究,以高科技为手段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乳制品企业已经进入奶源、加工、渠道等全产业链竞争的时期,乳品企业之间的竞争将在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展开,乳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而由消费升级所带来的乳制品消费的多样化、高端化,也使得企业更注重产品质量的精准管理。光明乳业先进的管理方式来实现生产管理水平的整体飞跃,这是光明乳业行走在追求卓越的国际化道路上的“GPS导航仪”,也是实现卓越梦想的一大利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副省长谭力被查 赈灾中曾微笑(图)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
  • 张炎夏:别指望会发生美式次贷危机
  • 石麒麟:对投资核爆效应的思考
  • 叶檀:证监会退市制度大方向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