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新四板” 北京银行打开服务中小企业“另一扇窗”

2014年07月08日 08:08  金融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杜冰

  对于一些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优质中小企业而言,单凭银行贷款已经无法满足其资金需求。寻求新的融资渠道,对于他们而言迫在眉睫。而这不仅是“新四板”市场的发展机遇,也是北京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又一途径。

  日前,由北京银行承销的北京三博脑科医院有限公司中小企业私募债成功发行,该债券是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股份转让系统正式上线以来的首只私募债券。

  今年年初正式启动的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有“新四板”市场之称。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四板”市场实际上是一个为特定区域范围内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在此市场挂牌的企业,不仅可以通过股权直接融资,还可以发行私募债券进行直接融资。

  自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平台搭建之后,北京地区中小微企业迎来了直接融资的新平台。与银行贷款不同,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在该平台融资,可以大大提高融资规模,此次三博脑科医院发行的私募债券金额即达到了5000万元。

  “对于一些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优质中小企业而言,单凭银行贷款已经无法满足其资金需求。寻求新的融资渠道,对于他们而言迫在眉睫。而这不仅是‘新四板’市场的发展机遇,也是北京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又一途径。”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记者了解,北京银行承销的该笔私募债的期限为2年,发行利率8.0%。相比一些交易所市场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此次发行成本显然低得多。然而,中小企业私募债毕竟信用等级偏低,发行人的偿债能力一直被认为是中小企业私募债最大的风险。

  “引入担保对于银行而言是最简单便捷的风险控制措施。但为了尽可能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我们还是尽量促成以信用债的形式发行。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放松了对风险的把控。”北京银行投行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经过十几年发展,北京银行积累了丰富的中小企业客户资源和服务中小企业的经验。防控风险最首要的是精心挑选企业,承销对象都是和北京银行合作多年的优质企业,在银行信贷合作方面有多年的业务基础,企业实力初具规模,发展比较稳健,且有合理的项目用途。同时,需增加一些必要的偿债保障措施,比如项目的回款监控、企业日常流水方面的把控、追踪现金流情况等。”该负责人称。

  除此之外,更具创新意义的是,北京银行此次承销的私募债券还引入了由基金公司提供信用增进的形式。

  “本次承销的三博脑科医院中小企业私募债,引入了北京顺隆投资发展基金提供信用增进。如果企业在债券到期时不能兑付本息,基金公司可以行使认股权,一方面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这样一来可以持有企业股份,相当于增资,另一方面,基金公司投入的资金定向用于归还企业债券到期的本息,大大降低了兑付风险。”该负责人说。

  自成立以来,北京银行始终将“服务中小企业”作为自身的市场定位,为中小企业提供专属的金融服务,塑造了鲜明的经营特色和独特的竞争优势,也让北京银行迅速成长为一家服务中小企业的专业化金融服务机构。如今,在金融脱媒及利率市场化等加速推进的经营环境之下,加速布局投行业务也成为北京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选择。

  业内专家分析称,从国际经验来看,整个银行业最后都是从单纯的信贷业务向公司投行业务发展,将信贷和投行业务结合起来,实现公司业务投行化。随着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在金融脱媒加速的环境下,银行单纯的企业信贷业务增速大幅放缓,为适应客户的需求,必须从企业信贷业务向公司投行业务发展。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近年来,发展直接融资一直受到国家政策层面的关注。《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期末,金融结构调整要取得明显进展,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高至15%以上。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曾公开表示:“投行金融服务,一方面是北京银行近年来战略转型的结果。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金融脱媒日益凸显以及新版巴塞尔协议的实施,传统银行业务模式面临资本充足率与资本收益率的两难选择,以提高中介业务收入为代表的转型将逐步加快。另一方面,直接融资比重不断增加,发展投行业务对于中小银行的变革转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记者了解,为进一步践行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要求、持续提升投行对实体企业服务水平,2013年,北京银行通过整合跨市场的渠道和产品,全新推出了投资银行服务品牌,涵盖了债券融资、并购金融、银团贷款、结构融资、机构财富管理、资产证券化和财务顾问等七大系列、36款产品,可为各类企业在新的发展时期提供更加全面、差异化、特色化的新型金融服务套餐,打造助推实体经济的新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北京银行债券承销、银团贷款、结构融资、并购融资等投行业务板块实现均衡发展,其中,债券承销业务继续保持竞争优势,承销项目总规模达到1676亿元,规模增量和增幅位居34家主承销商第4位,北京区域债券发行项目数量继续保持第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领导人7月7日首次参与官方纪念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
  • 张炎夏:别指望会发生美式次贷危机
  • 石麒麟:对投资核爆效应的思考
  • 叶檀:证监会退市制度大方向正确
  • 高善文:房地产市场仍在调整
  • 杨德龙:改革主题将贯穿A股下半年
  • 水皮:新股爆炒和IPO新政无关
  • 曹中铭:爆炒新股必将付出代价
  • 易宪容:货币政策新常态面临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