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平台跑路频现,谁来买单?

2014年06月30日 01:06  中国产经新闻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陶娅洁报道

  又一家P2P网贷平台跑路了。

  继网金宝、科迅网、融信宝之后,又传来南京一家名为“创鑫贷”的P2P网贷平台“跑路”的消息。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4年6月19日,今年共有47家网贷平台曝出跑路、诈骗、提现困难等问题。

  其实,类似这样的P2P网贷跑路案已不新鲜。据媒体公开报道,2013年全年共有75家P2P平台出现逾期还款、限制提现等问题,有些P2P平台甚至因此而倒闭。P2P网贷平台跑路频现,消费者维权无门,于是搜索平台就成了主要的追责对象。

  据《南方周末》报道,在深圳“旺旺贷”跑路事件发生后,消费者将矛头一致指向了为跑路平台提供了“信誉V”认证的百度[微博],要求百度赔偿损失。

  只是,在原本就缺乏法律规范和规定的P2P网贷市场活动中,有充当“引路人”角色的搜索平台究竟该为网贷跑路者买多少单?

  积木盒子联合创始人魏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百度不应该买单。百度的审核只能做到判别网贷公司的真假,判别该公司在征信上有没有不良记录,但是百度没有能力去考察网贷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

  “关键要看搜索平台有没有收取网贷平台的钱,然后在搜索平台上进行推荐,误导了消费者。如果没有这种情况,那么搜索平台的责任比较轻,几乎不用负责。但如果在收了钱,没有充分尽到义务,对网贷平台缺乏审核的情况下,那么搜索平台要负一定的责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网贷之家CEO徐红伟认为,对于“旺旺贷”的跑路,百度已经赔偿了消费者一部分损失,但赔偿的条件比较严格,需要消费者用百度进行搜索的时候,百度账号处于登录状态。

  “其实,百度当时为网贷平台做信誉认证,其目的在于做大数据,捕捉用户行为。” 徐红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作为搜索平台,对于网贷平台的跑路要负责,但是百度在建立认证时没有考虑到的问题是,P2P其实是金融行业,像旺旺贷跑路,随便一下几千万就没了,这个百度是否赔偿得起?同时,百度的信誉认证到底是什么意思?没有界定清楚。百度有责任,但具体是连带责任还是赔偿责任需要用法律去界定。”徐红伟说道。

  的确,百度面临的是一个高风险行业。据央行[微博]年报2013显示,“P2P网络借贷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年末,全国范围内活跃的P2P借贷平台已超过350家,累计交易额超过600亿元。”且从2013年9月开始,每天新上线的P2P平台约3家,最多一天有7家平台上线。一直以来,对于P2P平台进行监管的呼声不绝于耳,P2P平台的跑路也在持续上演,那么,到底应该进行怎样的监管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P2P跑路?

  对此魏伟表示,应提高门槛,对于P2P网贷平台提出一定的要求,划定红线,虽然现在也有红线,但仍不够清晰。同时希望监管部门将P2P网贷平台有可能的一些运营方式列出来,哪些是合规的,哪些是不合规的,要把这些说清楚。

  “网贷平台应严格准入,同时对于网贷平台的准入、平台本身的注册、相关的资本金,以及技术、信息、消费者保护方面要有相关认证,要有具体的准入门槛,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去做P2P。同时,网贷平台成立后还要建立信息披露机制以及对消费者的保护措施。”杨东说道。

  徐红伟认为,P2P网贷平台看上去是跑路一片,但其实有平台跑路才正常,没有跑路是不正常的。现在的跑路情况有两种,一种是骗子,所有的证件都是假的,还有一种情况是在做P2P之前,或者在P2P网贷平台运营的过程中用后面的钱去填前面的窟窿,导致P2P平台的运营难以为继。

  “对于P2P网贷平台的监管一定要‘对症下药’,有针对性。现在那些真正倒闭的平台,大多是一些虚假的、注册的、自融的P2P平台。因此P2P平台的设立要有一定的门槛,对其从业人员要有一定的要求,需要有相关的金融借贷和法律团队,同时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才可以从事P2P网络借贷工作。对于P2P平台要设立风险备付金,担保主体的注册资本金和平台贷出的金额要有一个比例,不能太高。同时对于具体的业务要进行报备与监督。”徐红伟说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鹏新书回忆与朱琳爱情:互称大琳大鹏
  • 体育世界杯-巴西点球淘汰智利 乌拉圭出局
  • 娱乐高晓松孩子归前妻 劝女儿:男人没好东西
  • 财经美国将提供中国公民在美银行账户信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情侣同名同姓同窗终结婚(图) 国际高中展
  • 黄光锐:中国“超稳定体系”会崩溃吗
  • 麒元:中国破解围堵的出路在西面
  • 天天说钱:新华社缘何力挺“政策底”
  • 华生:小产权房合法会不会天下大乱
  • 天天说钱:呼和浩特楼市令人胆寒
  • 王红英:A股对中国经济“反应失真”
  • 冉学东:呼和浩特放开限购发出的信号
  • 高善文:经济增长可能会逐步回升
  • 苏鑫:今年房企将进入实质性整合年
  • 金路:创业板高PE就一定会下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