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广西田东金融扶贫蝶变

2014年06月09日 02:55  中国产经新闻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白琳 通讯员 韦文孟报道

  “钱找钱易,没钱找钱难。”这是众所周知的真理。贫困群众差的是钱,如何让贫困群众找钱不再难,是开展扶贫工作的题中之义。

  广西田东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现有57个贫困村,2011年贫困人口14.63万人。如今,走进这些村寨,却能惊喜得听到群众说“发展生产不差钱”。

  数字显示,田东县57个贫困村贷款余额从2008年末的5938万元增长到2013年末的18466万元,人均贷款余额达1718元。

  “富人易贷款,易在有资产担保。穷人难贷款,难在没有啥抵押物。我们搬开这个障碍物,多管齐下,让贫困群众也容易获得贷款。”田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军模说。

  “信用能当钱使”,这是田东农民群众对农村信用体系的评价。该县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对全县79902个农户进行评级,并创建信用村。根据信用等级,农户不用任何抵押、担保,就能获得3万-5万元生产性贷款。截至今年4月,已有23个贫困村成为信用村,累计向3200多户贫困农户发放小额贷款近1.5亿元。为让贫困农户贷到更多的资金,该县还根据农户的资信状况,不断提高信用等级和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

  2012年,朔良镇那娄村有几户教育贷款户不能及时还清贷款。“表面看这是几个人的小事,实际上却是关系到整个村的大事,村里的信用等级没法升级,银行的授信额度没法增加。”该村党支书零建英说,父老乡亲很是着急,纷纷借钱给他们,让他们还清贷款,并扶持他们发展种养业。后来,该村评上信用村,银行发放贷款近2000万给该村种柑橘、种林木、养鸡等。

  近几年来,这种现象也出现在其他几个村,后来都因为同村的群众出手救助,不良贷款没有发生。据统计,田东涉农贷款的整体不良率维持在0.9%的低水平。

  如果贫困群众还不起贷款,该怎么办?田东使出三招。一是探索开发“小农户+小贷款+小保险”模式,有效规避银行信贷风险。二是根据涉农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建立风险补偿基金800万元,专门用于各类金融机构服务“三农”贷款的风险补偿。三是加强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分担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风险。截至目前,偿付农业银行农户小额贷款坏账61.5万元、偿付资金互助社不良贷款8.8万元。

  贷款容易了,不良贷款也少了,但金融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不是这些,而是发挥“贷”动作用,让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

  金融扶贫为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截至今年4月,57个贫困村甘蔗种植8万多亩,竹林种植近7万亩,油茶种植3万亩,松木、杉木种植2.2万亩,芒果、金银花、火龙果、柑橘、田七种植以及竹狸、生猪、林下养鸡也得到快速发展。贫困村专业合作社由2011年的2个,增加到现在的25个。经济能人由原来的69个,增加到现在的216个,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2013年,57个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53元,增速达18.6%。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4.63万人下降到2013年的10.75万人。

  “立足于培育‘造血式’扶贫‘干细胞’,我们利用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的机遇,把金融改革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积极探索金融扶贫长效机制,尽量满足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资金要求,激活了贫困村生产要素。”田东县县长韦晓新坦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冲撞我钻井平台1416次并纵容反华
  • 体育彭帅/谢淑薇法网夺冠 纳达尔胜小德5连冠
  • 娱乐渡边麻友夺冠AKB总选 中国粉丝投180万
  • 财经茅于轼:解决交通拥堵可向开车者收路费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
  • 许一力:阿里看中恒大什么了
  • 李光斗:谁动了央视的奶酪?
  • 清议:要改革不要刺激
  • 钮文新:股市的钱去哪了?
  • 林采宜:微刺激应选择定向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