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物流的烦恼:AppStore现“李鬼”版公司APP

2014年05月20日 01:27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张业军 发自广州

   4月20日,上海德邦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物流)员工简森(化名)在一个媒体公关QQ群里求助称,有人在苹果的AppStore发布了山寨版德邦物流APP软件,并利用该APP揽货收货,经常收货员取走货物后便音信全无,“公司现在为此非常着急,因为这样的事情对德邦物流的品牌伤害非常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此展开调查后发现,德邦物流的苦恼并非个案,背后竟然隐藏着一条APP山寨产业链。

  山寨APP“先入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iPhone的AppStore搜索框内输入“德邦物流”,得到两个结果:“德邦物流”和“德邦”。记者注意到,两个APP的开发者皆名叫“ZhangJing”,且两个APP“内容摘要”处的介绍内容一模一样,皆自称为德邦物流公司官方APP。

   简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很多用户一直以为苹果AppStore具备严格审核程序,上面不可能有山寨APP。但是德邦物流至今没有在苹果AppStore上发布过官方APP,也没有在任何安卓平台上发布过官方APP。换句话说,目前在AppStore及各大安卓平台上名为德邦物流或德邦的APP,皆为山寨品,其运营者与德邦物流毫无关系。”据悉,德邦物流的客户绝大多数为企业客户,客户的主流操作方式为使用PC下订单,因此公司迟迟未将手机APP开发列入公司战略议事日程。

   据简森介绍,2013年底到2014年初,德邦物流官方呼叫中心工作人员开始频繁接到客户反映,在苹果下载了德邦物流APP软件后下单,有人到住处揽件,但事后却无法在德邦物流官网上查询到快递追踪信息,此后也联系不到揽件人。

   AppStore的上述 “德邦物流”“德邦”上线时间分别为2013年12月13日和2014年1月3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载了上述两个APP后发现,上面留有所谓德邦物流各个省市分公司的电话号码。其中,在APP联系开发者一栏里,留有一个湖北鄂州的手机号。

   “看上去山寨得挺像模像样,外部客户很难一下子看出这是冒牌的公司。”据简森透露,根据他们公司的排查,AppStore上打着德邦物流旗号的两个山寨APP上留的电话号码,并非竞争对手的号码,因此基本上排除了竞争对手恶意竞争所为。

   德邦物流工作人员也曾与开发者留下的鄂州手机号进行联系沟通,对方声称,自己是受他人委托开发。“开发者声称自己开发这款软件也只是玩一下,后期具体的揽件及收发货业务均不参与。”

   为了进一步探究德邦物流山寨APP开发者的神秘身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了开发者留下的鄂州手机号,接电话者为一男性。当记者声称欲开发一款iPhone版本物流公司的APP软件,对方称可以开发,“如果你要开发,得先发邮件提供你的资质文件,然后我们再见面详谈合作细节事宜。”

   当记者转而询问 “如何将目标公司的APP开发出来,且能成功在苹果官网上线”时,对方回答称,如果目标公司已经自行开发并上线了官方APP,就无法再上线。如果目标公司还未上线官方APP,那就可以设法弄一套资料 , 再 申 请 上 线 。“AppStore上 ‘德邦物流’和‘德邦’两个APP就是我们开发的,因为德邦物流之前没有上线官方APP,我们就成功申请上线了。”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记者表示,在AppStore上线APP,如果开发申请者为企业法人,则必须提供一套企业法人证件。如果是个人,那就相对简单,也易出现可钻的漏洞。比如山寨版 “德邦物流”和 “德邦”APP,开发申请者就为个人身份,而非企业法人身份。

   一周之后,记者再次联系前述开发者时,对方开始怀疑记者的身份,“其实,现在我们已经在苹果上注册了德邦的APP,你再想注册就注册不了。你若觉得我的APP有价值,我就值钱;你若觉得没有价值,那就一文不值。”停顿了小会儿后,这位开发者敞开心扉直言了自己开发这两个APP的原因。“我不想卖掉,我只是想把它放着,大家都知道,京东的域名JD卖了上千万,很多东西的价值以后会体现出来……如果德邦物流有本事,可以在苹果AppStore上线自己官方的APP。无论你是什么人,我放开态度和你谈,要起诉可以,要谈收购也行。”

   对于德邦物流所透露的用户通过APP下单,有非德邦物流的人员进行揽件的问题,该开发者表示,运营者是德邦物流,“我们与德邦物流无关”。

  双方沟通解决无果/

   据了解,自今年初开始,德邦物流有关人员多次向苹果AppStore开发者服务中心投诉,要求苹果方对“德邦物流”和“德邦”APP进行下线处理。然而,屡次沟通后至今无果。

   “苹果回应称,他们只向开发者提供服务。对于侵权,不负责处理。”简森透露,在多次交流中,有一次甚至电话联系到苹果中国区呼叫中心的业务主管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交涉,但是仍然得不到对方的积极处理。

   让德邦物流气愤的是,“他们另一个负责人明确告诉我,没有办法解决。可以自已联系苹果法务部门,但是他们又不提供苹果法务部门的联系方式,因此至今未能与苹果法务部门联系上。”

   与此同时,年初以来,德邦物流也开始与各大安卓平台移动分发渠道进行沟通,如91助手、百度[微博]手机助手、豌豆荚等,以清除各大移动分发平台上的山寨版德邦物流APP。

   除了积极与各大平台进行沟通投诉外,德邦物流相关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德邦物流今年拿到快递牌照后,正在考虑开发官方APP。不过届时上线苹果AppStore时,官方正版APP与该平台上的山寨APP必将面临一场真假之辩,会否因为该平台上已有德邦物流APP,导致官方APP反被作为假冒德邦物流APP而难以上线,现不得而知。

   对此,北京市立方(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让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德邦物流为注册商标,第三方非官方主体在苹果AppStore上传“德邦物流”相关APP,并以此开展相关业务,构成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德邦物流可以联系苹果公司,要求苹果公司将此山寨的“德邦物流”和“德邦”APP进行下线处理。另外,德邦物流也可要求苹果公司提供该应用软件上传者的详细信息,对相关侵权者提起诉讼进行维权。另外,若软件上传者侵权成立,如果苹果公司为相关主体的侵权行为提供便利或帮助并从中获取收益,则苹果公司亦面临构成共同侵权的法律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相关问题联系苹果中国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对方无正面回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曼联官方宣布范加尔签3年 吉格斯助教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慕容小散:国足与A股都不需要伟哥
  • 沈建光:紧货币难解楼市风险
  • 水皮:券商的未来是银行
  • 郎咸平:谁在阻碍中国的改革之路?
  • 叶檀:不必担心创业板走熊
  • 易宪容:同业业务治理将击破楼市泡沫
  • 方泉:牛市只能靠制度红利了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
  • 陈思进:欧洲的经济危机结束了吗
  • 高善文:无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