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跌破年线 供需逆转仍难企稳

2014年05月17日 04:30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昨日的市场惊心动魄,上证指数尾盘触底回升收复失地,可谓是有惊无险。创业板就没那么幸运了,不仅盘中创出今年以来的新低,年线也被跌穿。考虑到供需逆转,后市仍不乐观。

  创业板再成下跌“重灾区”

  昨日的A股市场再次让人感受到丝丝寒意,特别是创业板,简直成为杀跌的“重灾区”。

  创业板指数昨日以1250.38点直接跌破年线开盘,随后市场似乎彻底进入空头趋势,尤其是午盘后跳水行情中,直接创出1210.81点的年内低点,尽管随后上证指数低位震荡后,再次迅速拉起翻红报收,创业板指数也随之上行,跌幅有所收窄,但截至收盘,跌幅仍达2.19%,报收于1226.47点。

  创业板盘中走弱直接导致了题材股的恐慌性杀跌。

  其中,前期被资金一度推高的摩恩电气(002451)、山水文化(600234)在遭遇资金砸盘后,直接引发了业绩不及预期的创业板个股如顺网科技[微博](300113)、万邦达(300055)等大幅跳水。从收盘后情况看,板块中泰胜风能(300129)、汇中股份(300371)、扬杰科技(300373)跌停,而麦迪电气(300341)、网宿科技(300017)、华平股份(300074)等的跌幅均在8%以上。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证监会[微博]严查老鼠仓,资金出逃或令题材股承压,新一轮IPO开启将带来资金分流,题材股的吸引力也将进一步降低。当前沪市市盈率在10倍以下,而创业板依然高达50倍,因此前期涨幅巨大,又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后期可能还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后市仍不乐观

  在昨日成为杀跌重灾区的同时,创业板指数已经跌破年线支撑,空头趋势愈发明显。

  回顾本轮创业板下跌的深层次原因,“供过于求”是其中最为核心的因素。

  今年3月21日,证监会介绍将实施包括建立再融资制度等六方面措施,全面推进创业板市场改革。创业板再融资与IPO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再融资方面,将推出“小额快速”的定向增发机制;IPO方面,取消业绩增长要求,简化发行条件。可以预见到的情况是,一旦创业板股票供给出现迅猛增加,势必会粉碎创业板走牛的根基。与此同时,由于新的IPO政策对发行阶段做出调整,新的供给增多,必定会对目前创业板高估值造成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经过一轮爆炒的创业板市场来说,尽管经过调整,但目前平均市盈率依然在50倍,而这也已超过了业绩支撑的范围,当新的增量不断涌入后,拉低估值和资金分流效应还将使得创业板承压,因此后市仍不乐观。 成都商报记者 张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NBA-雷霆进西决 步行者进东决将战热火
  • 娱乐黄海波嫖娼被拘 移送拘留所供认不讳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发烧Ke:纵享音乐之“烧”耳机指南
  • 博客获释渔民还原被菲律宾抓扣经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年成绩倒数像弱智 智商135分接近天才
  • 谢百三:挣大钱的都是做长线的
  • 慕容:独董离职便能切断余热开采链?
  • 易宪容:中国不会出现美式断供潮
  • 叶檀:央行选择“做恶人”
  • 徐斌:大领导不会让楼市今年崩盘
  • 谢作诗:央行告诉我们现在不能买房
  • 易宪容:楼市泡沫摧毁了中国经济活力
  • 杨剑波:证监会推高国家主权风险
  • 余根钱:化解房地产泡沫的路径比较
  • 刘杉:央行打麻将 救市一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