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从“你讲我睡”到人人争先

2014年04月24日 13:43  中国商业电讯网  收藏本文     

  北京 2014-04-24(中国商业电讯)-- 无论是古代的私塾、还是当代的课堂,传道授业都是教师的天职,中国几千年尊师重教的传统也让教师成为课堂中的主角。而当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这一天经地义的传统或将随着新的教学模式而转变。

  高中老师:网络教学让学生的积极性更强了

  近日,中国教育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等媒体相继报道了河南临颍一高采用网络化课堂教学的相关内容。临颍一高是首批河南省示范性高中,与弘成教育集团旗下101网校合作展开网络化课堂教学,引入101网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并在这所河南重点高中建立了网络实验班。

  在教学中,该校采取了通过101实验班平台,将预习资源发送给学生,让他们通过在线自学、预习掌握一定的知识内容。而在上课的时候,更多的时间是学生对自己不会的、错误的问题通过网络平台中专业的视频讲解找到答案并分组讨论,教师则利用教学经验进行辅助讲解。“自从采用网络教学后,学生的积极性更强了,师生互动也比以前更频繁了。”教授语文的王老师这样说道。

  翻转课堂:让兴奋因子跳动在教室每个角落

  网上曾流传这样一个顺口溜:“上课苦,上课累,上课就想打瞌睡。”虽然有些偏颇,但这也的确是校园教育中的常见问题。而当互联网走进校园、学生在对课程有所了解并预习的情况下,年轻人特有的表现欲和荣誉感会一下激发起他们在课堂上的热情。和教师的角色互换让他们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这种发自内心的积极性和群体意识让他们将获取知识变成一种畅快淋漓的竞技体验,而不是在被动学习45分钟后的身心俱疲。“新媒体的引入使我们学习更有兴趣,现在每堂课我都学的特别兴奋。”一位网络实验班的学生这样形容。

  利用互联网将课堂还给学生,这样的教学模式在国外有一个很形象的名字——翻转课堂(The Flipped Classroom )。它兴起于2011年的美国,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教学模式,甚至被称为大势所趋的课堂革命。

  教育变革:学校要接受新的教学模式

  作为全国首家中小学在线教育网站,101网校先后与长沙湘府中学、曲阜一中等多所省市重点中学达成合作建立网络实验班,将这种先进的教学模式和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平台带给学生。学生可以在平台上进行自我学习、互动讨论、问题答疑等学习内容;而老师则通过平台完成课程设计,为学生提供预习资源,掌握学生学习进度,通过随堂测评监控到每人的学习情况,并根据学生问题答疑解惑。在101网校课件中,由全国重点高中名师主讲,最多15分钟的微课程以知识点为单位进行考点精讲、例题分析和方法总结,让学生更有效的掌握知识点。此外,系统化的教师备课资源、针对性强的题库资源、以章节点为单位设计的学习任务都让这种网络化的教学过程更加高效。

  弘成教育集团董事长黄波女士认为,随着互联网和移动网络的发展,学校的硬件设备已经非常完善,所缺的就是课程平台这样的软件资源。另外,学校的管理者是否能以新的教学理念为引导,去尝试新的教学模式,才是教育变革的关键。

  或许“翻转课堂”的教学概念在我国尚未被完全应用,但从“你讲我睡”的教育怪象到人人争先的课堂氛围来看,在线教育的的确确正在改变着人们的学习习惯。

  关注更多弘成教育信息,请扫描弘成二维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阿德43分火箭0-2开拓者 詹皇32分热火2-0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华润120万饭局请了谁:可能就那几个大佬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不执着:不动产登记会触动谁的奶酪
  • 江濡山:亚洲冲突大戏刚刚拉开序幕
  • 水皮:蓝筹股必须“讲政治”
  • 王海滨:后十年最大贸易机会在农产品
  • 叶檀:这只鸡半夜不叫 那只鸡也会叫
  • 李锦:央企总部去哪儿?市场说了算
  • 钮文新:货币“锁短放长”才明智
  • 陶冬:铜库存背后是房地产商融资
  • 慕容:万达院线IPO的首富生长逻辑
  • 叶檀: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