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的单车图书馆

2014年04月09日 00:59  中华工商时报  收藏本文     

  作者: ■王淼

  西雅图是全美文化水准很高的城市,不仅有一座闻名全世界绿化且建筑新颖的公共图书馆,而且在“美国最具阅读素养的城市”评比中经常名列前茅。西雅图也重视环保,都市里提倡骑单车,脚踏车道也铺建得相当完善,是一个很好的骑单车城市。

  在这些条件聚合之下,西雅图公共图书馆今年夏天试行了一项“单车图书馆”的先导计划,就是由图书馆员骑着脚踏车,载运图书到公园、社区或节目活动场所,让人们借书或由图书馆员为读者介绍图书馆资源和利用的计划。

  如同佛光山的云水书坊行动图书车一样,“单车图书馆”也是本着“我呼唤着山,山不来,我去就山”的积极观念,将原本只是实体建筑,等待读者上门的图书馆,化为行动力量,将图书主动载运到读者聚集之处,让民众享受到图书送上门的服务。

  参与西雅图公共图书馆“单车图书馆”计划的,包括11位图书馆员和辅助专业人员,他们俩人一组,骑着脚踏车,后头载运一种专门订制、可以放书的拖车;这个拖车,可以载重500磅的资料,两边架上,可展示75本书左右。

  馆员载运拖车,选定几处重要社区、公园,并配合节庆活动或农夫市集等人群聚集的地方,载运图书到那里,让民众可借书(但不接受还书,还书还是要到图书馆及各分馆)、办理阅览证、为小朋友讲故事、教导读者如何利用图书馆里的电子书或其他电子资料库、回答读者的参考咨询问题等。故拖车上,除了书籍之外,还要配备携带式电脑、移动式Wi-Fi热点等。单车图书馆的所有出勤活动,也都会在twitter公布,并把照片放在脸书上,以便和民众互动。

  为了这个计划,西雅图公共图书馆还特地拟定400种图书的书单,包括畅销书、一般小说、非小说、童书、青少年文学及“动手自己做”等类型的图书,这些书都是比较通俗的图书,适合在公共场所的读者阅读或借阅。

  整个计划的花费并不高,包括订制拖车1000美元、3500美元购书,200美元制作旗帜及宣传标语等等;图书馆员的加班费等,则使用图书馆原有的推广活动经费。

  单车图书馆计划,显示未来图书馆的服务将更走向多元、行动化,以及更接近民众的一面,图书馆员在促进阅读和利用图书馆的责任,将更加辛苦;或许,以后图书馆员们也要多训练脚力,并要学会驾驭拖车的单车骑法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足协庭审中能或免罚 刘健入恒大几成定局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趋势:指数行情争议中逐步启动
  • 陈晓阳:蓝筹搭好台 个股是赚钱机会
  • 一和:别指望大盘逼空式上涨
  • 王小广:政府可能不救济中小房企
  • 文显堂:中国经济增长靠什么
  • 叶檀:证监会被告当得冤不冤?
  • 邱林:中国开采南海石油行动为何迟缓
  • 徐小明:互联网泡沫比地产泡沫坚强
  • 铁林迪:沪深交易所竞争带来何种机会
  • 肖磊:比特币受到严格监管因过于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