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欧洲之行对提升中欧关系水平意义重大

2014年04月03日 07:36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际社会认为 习近平欧洲之行对提升中欧关系水平意义重大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3月22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联合国[微博]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国际媒体和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此访是“中欧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对于提升中国同往访四国关系和中欧关系水平意义重大。

  法新社报道说,习近平主席对欧洲的访问是中欧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深化人民之间联系。中欧人口之和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一,经济之和占世界经济总量三分之一。习近平主席此访表明,中国外交仍非常关注欧洲,并有意推动进行中欧更大程度融合。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奥方院长理查德·特拉普尔说,习近平访问欧盟总部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欧洲最高级别的机构。此举发出的信号是,中国在与欧洲国家培育良好双边关系的同时,一个统一的欧洲对中国同样具有战略意义。欧洲应该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一是为了互利共赢,二是与中国这个具有丰厚历史经历的文化大国携手,共同致力于解决迫切的全球性问题。

  意大利罗马国际研究中心亚洲事务专家弗兰切丝卡·马嫩蒂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欧洲学院发表的演讲寓意深刻,中国和欧洲都面临着变革,让欧洲人了解中国文明,有助于了解中国以及中国为什么在国际社会中提倡互相尊重,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重要演讲将为欧中关系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负责人胡里奥·里奥斯说,他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中欧应该通过加强对话交流,增进相互理解的观点。这基于两个基本因素:首先,双方是世界两大文明的发祥地;其次,双方都在进行深刻变革,并在重大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双方在人文领域建立对话、促进理解,将为共同进步和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荷兰克林亨达尔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西科·范德梅尔认为,习主席在核安全峰会上宣示的中国核安全观有两点内容特别重要,一是呼吁构建公平、合作和多赢的国际核安全机制,二是强调通过国际合作有效消除核安全风险。他认为,中国的核安全观体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比利时欧亚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达维德·富凯说,习主席在欧洲学院就欧中关系发表的演讲令他对未来欧中关系走势及其对世界的影响豁然开朗,中国领导人放眼长远,注重通过文化交流,从根本上巩固欧中关系基础,以实现更长远、持续、有力的健康发展,这对欧洲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这也将引领欧盟和欧洲各国政界从文化视角审视中国,从民间入手发展双边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官员曝房产申报漏洞:只能报三四套难如实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求放过声明系写手代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
  • 杨再平: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建言
  • 郎咸平:京津冀要警惕曹妃甸悲剧
  • 陶冬:消费税救不了安倍
  • 江南游子:从一项改革受挫看改革阻力
  • 叶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俄罗斯边界
  • 刘杉:央行不敢放任人民币持续贬值
  • 曹凤岐:探秘证券法修订三大路径
  • 钮文新:银行信贷大收缩?
  • 孔浩:中国式金融危机还有多远
  • 叶檀:保定与东莞为何冰火两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