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上海自贸区首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四季度推出

2014年03月07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胥会云

  上海自贸区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机制,将在今年四季度,也就是在自贸区 “满周岁的时候”推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项国家战略,要牢牢把握国际通行规则,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加快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等方面先试出首批管用、有效的成果。

  昨日,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开放日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自贸区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机制,不是一蹴而就的,将分期分批探索推广,力争在运行一年左右时,总结推出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机制,随后可能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推出,整个体系的完善估计要三年左右时间。

  “今年四季度当自贸区满周岁的时候,要推出首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来回答这个问题。”韩正称。

  从2013年9月29日挂牌至今,上海自贸区已经走过了5个月时间,韩正说,上海始终有一种紧迫感,所推出的措施始终围绕可复制、可推广的目标,到运行6个月时将进行评估总结。

  自贸实验区的改革应该是全方位的,制度创新也是全方位的,“有些制度要废除、有些制度要改变,这已形成共识,并不太难,难的是新创立的制度。废、改、立,核心和难点在立。” 韩正称。

  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韩正说,上海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体制、机制安排已经到位,两会后将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重在全面统筹协调、顶层设计,发挥体制优势。上海将全力以赴推进自贸区建设,全面推进深化改革。而对于自贸区几个月来的运营,韩正表示是顺利的,平稳的,比预期更好一点。

  此前几天,上海自贸区的可复制、可推广已经迈出了第一步。3月1日起,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在全国推广,这是上海自贸试验区首个向全国推广的成功经验。

  早在2013年10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研究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当时距离上海自贸区挂牌尚不足一月。

  关于可复制、可推广的具体内容,韩正此前曾表示,主要是指上海自贸区目前正在构建的事中事后监管的基本制度。其中包括,安全审查机制、反垄断审查机制、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信用管理体系、综合执法体系和部门监管信息共享机制。

  韩正还表示,现在正在研究推进新一轮沪港合作,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自贸区方面的合作。

  近期,人民银行已经连续开了5场发布会,推出了5个有关自贸区金融改革的细则,包括第三方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小额外币利率存款上限放开、外汇管理细则、反洗钱细则。

  韩正表示,自贸区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相关细则也会逐步推出,上海会按照国家的要求,按照人民银行的部署来推进。

  上海市市长杨雄也在昨日表示,将会尽快推出2014年版负面清单。“现在我们已经在着手这项工作,也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杨雄同时表示,2014年版负面清单将着重解决清单变短、特殊监管措施进一步透明化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

  杨雄还表示,要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个关键和“人与人和谐相处”这个核心。

  作为中国推动开放向深度拓展的举措之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后,就开始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由于上海自贸区2013年版负面清单是按照国民经济小类分类,清单相对较长。2013年版负面清单编制特别管理措施共190项,占行业比重的17.8%左右。在这190项特别措施中,使用禁止字样的有38条、限制字样的有74条。

  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小组审议时,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去年工作客观实际、简明扼要,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具体明确。过去一年,宏观经济政策更加稳定,推进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经济发展的思路趋于清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也更加务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蒋洁敏安排心腹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同专业 陪读老爸变学霸
  • 淘气天尊:阶段反弹到三月中旬
  • 钮文新:事实胜于雄辩
  • 鲁政委:改革领域与政策取向新转变
  • 林采宜:报告解读 结构调整是龙头
  • 慕容小散:余额宝昂首阔步下梁山
  • 肖磊:假如俄罗斯放弃美元
  • 叶檀:首份政府工作报告成改革宣示书
  • 陶冬:人民币贬值为哪般?
  • 江濡山:掂量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分量
  • 张庭宾:不要害怕人民币快速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