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区新街村:被“诡异”出租的百亩土地

2014年03月06日 00:09  中国产经新闻报 

  事前违规审批 事后违法建设

  本报记者 周振勇报道

  日前,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新街村2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打电话给本报,联名投诉村里的唯一的工业用地,被采取“移花接木、弄虚造假”等手段私下将92.77亩土地,以每年每亩8000元的低价租给他人,给新街村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且至今没有得到任何纠正。

  镇政府审批手续涉嫌违规

  按照规定,村级经济合同必须上报主管部门审批,经初审、部门联席会议审定、镇长办公会同意批准后,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记者对周口店镇镇长提出采访要求后,镇政府指派三资办主任、新街村包村干部孙永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面对《土地租赁协议书》和镇政府的审批手续,孙主任也坦承协议书确实存在问题。

  在举报人提供的一份《土地租赁协议书》中,记者看到甲方盖章处有“北京市周口店镇新街村经济联合社”公章,法人代表签字为空白;

  记者仔细查看该协议书多遍,发现其中多处疑点:协议签订日期为2013年7月12日,而租赁起止日期为2013年7月1日到2033年6月30日;

  在《村级资源(土地)承租申请审批表》中的村级请示一栏,请示报告的上级机关显示的是“×××乡(镇)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中心”字样,而在其后,镇政府监管中心、经管科、村镇建设科和镇政府都加盖了公章。

  在镇政府意见一栏,盖有镇政府的公章,但无责任人签字,年月日也是空白;

  在举报人提供的《村集体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表》中,代表签字一栏内处于空白状态,年月日空白;

  在备注一栏,上面注明:“村集体在决议通过后次日,将决议内容在村务公开栏向全体社员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7天,”但记者在村委会附近采访了10多名村民,无一人看到公示内容。

  在举报人提供的《新街村村民代表表决情况》书中,上面显示的表决时间为2013年3月17日,表决主题为“新街村水泥厂拆除后场地租赁问题”,主要是确定“招投标”方式发包、租赁期限和每亩年租金最低8千元等;这个“表决情况”与文中村民所反映的北京新街腾飞仓储物流有限公司(简称腾飞仓储)租赁协议并无任何关联。

  一份需要镇政府为村民“保驾护航”的审批表,多处存在漏洞,如此审批表,农民的利益如何得到保证?

  公开招投标成为“美丽”谎言

  在举报材料中,记者发现举报人包括村党支部成员、村委会主任、村民代表和投标人等,其中,村民李永中、徐建军、马革新等曾向村委会投标。

  李永中对记者讲述:“我是2013年1月中旬听说水泥厂旧址对外招投标,就马上找到村主任兼村经济联合社社长刘海,并对他说,我是新街村村民,要高于别人价格租赁,别人每亩每年如果8000我出一万,别人1万我出1.2万,反正是出价高者得,到了5月底,我又去问刘海怎么还不招投标?他说还没定,但到了7月底,我看到水泥厂内有人施工,赶去质问刘海,他也一愣,说不知道,再一打听才知道别人承包了!”

  另一个投标人徐建军也反映说:“我们都有自己的经济实体,涉足建筑、运输、建材等领域,本想为村里的百姓做点事,准备投资1000多万建个种鸡场,不仅解决本村人就业,也能带动本村经济发展,但谁知结局却是还没招标就被内定了”。

  记者找到村主任刘海核实情况,他除证实李永中等投标人叙述属实外,也证实与“腾飞仓储”的土地租赁协议自己确实不知道,因为签订协议用的经联社公章统一由镇政府管理。

  几位村民代表愿意以“承担一切法律责任”作证:一是村民代表大会绝没有对“腾飞仓储”租赁协议进行表决,二是“腾飞仓储”绝对没有经过招投标就取得土地租赁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镇级领导干部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对占用土地的严格管理,工业用地租赁价格”水涨船高“,按照现在这块土地地处的交通位置,如果对社会公开竞价,每亩年租金不会低于2万元”。

  实际承租方涉嫌无资质经营

  另外,村民代表同时还举报北京新街腾飞仓储物流有限公司没有道路“货物运输许可证”,其取得的92.77亩土地,导致全村每年仅土地租赁一项就损失数百万元,20年的合同期内总的损失数千万元。

  随后,记者采访了新街村支书肖素清,记者问:“2013年5月15日刚刚注册的北京新街腾飞仓储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仅仅50万元,但保证两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一亿元人民币的根据是什么时?”村支书肖素清的答复是“不能看人、看注册资本”;而关于物流公司领取营业执照后,应到北京市交通委运管局远郊区交通局备案,如果没有取得相关资质,涉嫌非法经营,村支书肖素清回答“不懂得这些法律规定”。

  签署土地租赁协议已半年有余,但记者电话采访腾飞仓储一位女性副总经理的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时,其明确表示:“因没有审批手续,如果进行厂区建设属于违法,所以,没有一分钱的投资!”但记者2月24日下午在厂区内看到,两排大型库房基本建成,个中原因不得而之。

  在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官网,记者在“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和站场”一栏输入“北京新街腾飞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后,并未查询到该公司的“许可证”。

  针对举报人反映的问题,记者来到周口店镇政府核定相关情况,镇政府一位知情者透露,这个土地租赁协议肯定有问题,其说:“现在的镇里主要领导都是后来全区干部调动来的,原来的镇领导调到区内其他地方任职,所以,现在的领导没办法真正追查。”

  资料显示,新街村是个3000多人口的大村,曾经“风光无限”,是北京市有名的“红旗村”、“文明村”、“富裕村”,但现在,村里却成为负债两亿多元的“知名乱村”,个中缘由令人深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中超首轮将为昆明遇难者默哀 16强名单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委员提议公务员加薪挨万人骂工资4000
  • 方建兴:警惕维稳反弹结束风险
  • 江濡山:掂量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分量
  • 张庭宾:不要害怕人民币快速贬值
  • 叶檀:从“厉股份”到“厉混合”
  • 李迅雷:茨涅兹周期暗示房价将下跌
  • 张捷:余额宝兴起与体制漏洞
  • 龚蕾:除比特币外还有哪几种虚拟货币
  • 江濡山:郭广昌的想法太天真
  • 唐任伍:2014年两会老百姓期待什么
  • 管清友:傅成玉先生的两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