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不惜一切代价将恒大冰泉做好

2014年01月22日 21:09  新浪财经 微博
1.美国当地时间12月2日,哈佛大学与恒大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三大中心,开展绿色建筑、健康医疗、应用科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  美国当地时间12月2日,哈佛大学与恒大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三大中心,开展绿色建筑、健康医疗、应用科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
 2.2013年4月8日,恒大集团与清华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成立清华恒大研究院。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与全国人大常委、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共同为清华恒大研究院揭牌。   2013年4月8日,恒大集团与清华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成立清华恒大研究院。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与全国人大常委、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共同为清华恒大研究院揭牌。
发改    2014年1月12日,恒大冰泉全国合作伙伴大会暨订货会在广东清远成功举行,三千余经销商参会,并创下30天销售57亿元的行业奇迹
地方    2014年1月15日,许家印主席率团赴吉林省考察,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省委副书记、省长巴音朝鲁等省五常委的领导班子成员共同会见,双方就深入矿泉水产业合作等事项达成共识

  曾经有部风靡全球的电脑游戏《信长的野望》, 讲述的是日本战国时代最著名的大名织田信长统一日本的故事,小小的信长用了二十年时间,实现了自己统领天下的野心和愿望。如果要选出2013年最夺人眼球的一家中国企业,一名中国企业家,相信很多人的答案会是风头正紧的恒大和他的掌舵人许家印。恒大的野望,也从弱小中发芽, 最终成为今天的参天大树。

  这一年,恒大销售额达1004亿元,正式跨入“千亿俱乐部”行列,三年销售额翻番;这一年,恒大足球勇夺亚洲杯冠军,恒大升级为“中国恒大队”;这一年的亚冠决赛之夜, 许家印新推出的恒大冰泉一夜成名;这一年,恒大与清华大学、哈佛大学达成合作;这一年,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唱遍所有省会城市……“2013年,对于中国企业界来说,不折不扣是恒大年。”有人说。

  恒大正按自己的节奏出牌。稍加观察可知,除了出尽风头、品牌效应明显的足球、矿泉水与文化产业,恒大在商业、酒店、综合体等产业正加大力度,其发展触角据说已悄悄延伸到医疗健康领域。

  许家印的野望展露无疑。亚冠夺冠之后,可能没有人会再怀疑他的雄心壮志。但是,恒大在饮用水、文化、健康等全新领域的探索与进击,能否都像恒大足球那样顺风顺水?这些答案,全部系于这位钢铁似的企业家一身。

  “从0到57亿”的恒大冰泉

  2014年1月12日,恒大在清远召开恒大冰泉全国合作伙伴大会,面对全国各地蜂拥而来的3000多名经销商,许家印宣布了恒大冰泉的销售业绩目标:今年100亿元、明年200亿元、后年300亿元!

  许家印设定如此“狂放”的销售目标,其底气首先来自恒大冰泉上市以来的良好表现以及经销商们的热烈反馈。恒大冰泉从2013年11月9日高调亮相后,一路高歌猛进。1月12日当天,3000多名与会经销商在现场签下签单金额超过27亿元。加上之前恒大已签得的30亿元订单,恒大冰泉制造了铺货30天获57亿订单的行业奇迹。

  在会议现场,经销商对恒大冰泉的销售都表示出了强烈的信心,争抢举手提问的场面延续了整个交流环节,而许家印的回答很很给力??类似“经销商做广告,恒大买单”的豪言屡次让会议现场沸腾。许家印强调,恒大冰泉属于“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项目,在此前的20天内恒大已豪掷13亿元广告,此后,此种延续轰炸式的广告宣传方式还将持续。

  当然,会场外不乏存疑的声音。有人士认为恒大“像是外行玩票”,也有人预测恒大冰泉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分析人士称,现在的矿泉水市场已经相对稳定:高端矿泉水市场被依云、昆仑山、西藏5100基本垄断,低端矿泉水已被农夫山泉、康师傅、娃哈哈、怡宝等占据市场多年,要打破市场维持多年的平衡需要突破性的力量,“新人”恒大是否是这样的强劲对手?其快速组建的团队是否专业?管理是否跟得上?

  狼来了,质疑之声不绝于耳并不奇怪,这丝毫没有影响恒大冰泉的扩张速度,相反,许家印再次以自己的实在行动,给了这些质疑声音以干净利落的回应。就在创下57亿元销售订单的三天后,许家印率恒大高管团队成为了吉林省领导的座上宾??吉林正是恒大冰泉水源地长白山所在地。包括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巴音朝鲁在内的吉林省五常委的领导班子共同会见了许家印一行,会见阵容极为罕见。在中国国情下,这无疑传递出一个再明显不过的信息:吉林将全力支持恒大冰泉。

  此后的媒体报道也佐证了这一点。吉林省将从年产1500万吨水源地、铁路运输物流专线、水源地环境保护等三方面支持保障恒大冰泉,保障恒大冰泉“一处水源供全国”模式自始至终的贯彻落实,全力支持将恒大冰泉打造成高端款泉水第一品牌。

  此次会面,许家印表也高调表态:“将不惜一切代价将恒大冰泉做好。”据了解,恒大冰泉目前在全国铺货点的扩张速度是每天8000家左右,按这一速度,恒大冰泉将力争在今年建成200万个铺货点。目前,恒大冰泉的一期生产线已满负荷生产,二期生产线已箭在弦上。

  “凶猛”的恒大风暴

  有目共睹的是,恒大方面运作恒大冰泉的手法与运作恒大足球颇为相似??巨额投入,高效运作。

  2010年,恒大从广药手中接手当时还是中甲球队的广州足球队,立刻大手笔投入,高调运作。冲超成功后,许家印提出第2年夺中超冠军,3至5年夺亚冠的“豪言”,被视为“痴人说梦”。足球评论人士金汕在博客中质疑“许家印的恒大足球会不会打一枪就跑?”但恒大当年就夺得中超冠军,还随后完成了中超三连冠,提前一年多历史性夺得亚冠冠军。

  足球的成功给恒大和许家印带来了荣耀,带来了信心, 也点燃了恒大的产业梦想。目前看来,恒大冰泉可能是继恒大足球之后许家印重拳出击的又一战略要地。

  恒大足球的重金投入,高调运作的模式,在业界引发“烧钱”争议。今天看来,恒大在足球的上投入和高调对恒大的回报是巨大的。恒大地产2013年销售过千亿,恒大冰泉甫一上市就引爆市场,谁能说和恒大足球的成功无关? 去年权威部门发布的《2013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研究报告》中,恒大品牌价值大涨至268亿元,连续四年夺得榜首。

  许家印自己也说:“我们(在足球中)所投入的每一分钱,都得到了十分的回报。”

  恒大地产依然是主业,恒大足球已经成为世界级俱乐部。如何进一步利用好恒大品牌的“溢出效应”,是许家印所重点考虑的。

  比如恒大文化集团的迅猛发展。目前,恒大文化旗下恒大音乐公司网罗了宋柯、高晓松、金志文等著名音乐人, 截止到2013年底,恒大音乐公司拥有超2.2万首歌曲版权,成功举办30场“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60元的亲民票价享受七小时音乐狂欢的模式,被业内广泛认可。恒大影视公司则在2013年推出《天台爱情》,内地票房破亿,红色剧《时光恋人》则进行了主旋律电影商业化的尝试。

  此外,恒大发行公司取得《电影发行经营许可证》,获得进口影片发行资质;院线公司已开业浏阳、中山影院,计划开业岳阳、儋州、西安影院;动漫公司3D动画片《果果骑侠传》斩获“金猴奖”;歌舞团作品《炫舞星光》杀入央视第七届全国电视舞蹈大赛决赛……恒大文化也已进入一个“大干快上”的快车道。

  以许家印雷厉风行的风格与恒大高效的执行力可以预见,已完成试水布局阶段的恒大文化集团,在不远的将来极有可能成长为真正的文化巨鳄。 

  野望的背后逻辑

  恒大产业扩张跨界很大,势头很猛,这在国内的房地产企业中并不多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恒大在地产主业上要收缩,相反,恒大地产在2013年给以人的感觉可以用“强势”来形容。

  2013年,有关恒大重归一线及核心城市的新闻屡见报端。6月18日,恒大竞得广州核心地块,为其拓展珠三角经济圈打下铺垫;7月3日,恒大首次在北京拿地便竞得北京昌平沙河地块;9月3日,恒大地产集团成功布局杭州;9月4日,恒大成功再次进京,二度落子北京;11月21日, 恒大年内第三次北京拿地,将朝阳区东坝南区地块收入囊中;12月4日,恒大又一举拍得上海及南京6幅地块。

  这是一组有计划有准备的拿地。恒大集团高层在2013 年半年报发布会上提出了“112”战略,重点就是“优化住宅地产项目区位布局”,其中包括项目拓展向一二线城市适度倾斜,精选具有发展潜力的三线城市项目。

  恒大在2013年的全年销售业绩达到1003.97亿元,只用了三年完成了销售额翻番奇迹,全年销售面积也达到了1489.4万平方米。

2013年8月12日,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正式启动“六最”掀起演出行业新革命2013年8月12日,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正式启动“六最”掀起演出行业新革命。

  分析人士认为,2013年,恒大集团在市场节奏把握方面表现出色,按照既定销售目标持续发力,在保证每月货源充足的情况下,合理调整推售节奏,保持了销售总体稳健增长。从恒大强劲的单月销售数据上可以明显感觉到这一点。2013年,恒大分别在6月、8月、9月和10月销售均突破百亿元大关,10月销售高达166.2亿元,创造了恒大有史以来单月销售最高纪录。

  许家印是足够聪明的人,他曾公开表示过,房地产业曾经是朝阳产业,但此后的空间将会萎缩??人们可以看到,恒大2014年的销售目标为1100亿,这似乎并非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目标。在住宅之外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成为恒大必须考虑的长远大战略。

  于是,足球、文化、矿泉水等产业都在以“恒大速度” 高歌猛进。这些产业在投资初期必然要投入大量资金,作为主业的房地产,依然是这艘庞大巨型航母的输血机器。

  与此同时,“输血机器”自身也在寻求战略升级。

  2013年4月8日,清华大学与恒大集团宣布正式建立长达十年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战略技术合作、人才培养、产业运营三大领域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12月2日, 哈佛大学与恒大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将开展绿色建筑、健康医疗、应用科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

2013年11月9日,中国广州恒大力克韩国首尔FC获得2013年亚冠联赛冠军。中国足球23年来首度亚洲称王,中国恒大不辱使命,为国争光,创中国足球最辉煌历史  2013年11月9日,中国广州恒大力克韩国首尔FC获得2013年亚冠联赛冠军。中国足球23年来首度亚洲称王,中国恒大不辱使命,为国争光,创中国足球最辉煌历史。
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临赛场为球队助威。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临赛场为球队助威。

  “很明显,从清华到哈佛,恒大低调地实现了企业战略的全面升级与跨越。”一位接近恒大的地产界人士如此告诉记者。他表示,从企业的发展轨迹来看,恒大经过十六年跨越式发展,目前进入了稳健增长期。而目前恒大在企业发展战略、运营管理模式、科技创新与高新技术应用等领域的需求日益强烈,亟需通过与顶尖战略伙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企业战略升级。

  恒大野望的背后有着必然的逻辑,动因来自于对房地产业的理性预判,雄心来自于恒大的厚实家底,信心则来自于当家人许家印的运筹帷幄。不远的将来,恒大的拓展无疑会逐渐模糊它原本的地产商形象,综合航母的形象已经成型。

  许家印正在走着一条机遇与风险并存的道路,过分忧虑并无必要,商道本来无坦途,常人如何能干出非常之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深化改革小组副组长名单公布
  • 体育澳网-李娜冲冠劲敌出局 NBA热火胜绿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央视曝泸州酒业年份酒乱象:窖藏成噱头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
  • 永新人:应当给公务员加薪但不是现在
  • 陶冬:2014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 黄鸣:领导带兵应该不抛弃不放任
  • 张明:未来十年中国主权债危局
  • 钮文新:中国市场利率为何大起大落
  • 林园:说我会爆仓的人一定不了解我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增长太快不是好事
  • 金岩石:前海特区如何成就明日传奇
  • 张庭宾:中国经济又添向下压力
  • 洪平凡:区域贸易协定与国贸格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