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友信估值40亿元 1.3亿美元A轮融资完成

2014年01月10日 0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汤浔芳 董文萍

   1月9日,人人友信集团宣布完成了1.3亿美元的A轮融资。挚信资本以6500万美元领投。

   一位投资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腾讯对人人贷公司的增长比较看好,并且,由于腾讯是挚信资本的LP,所以,腾讯也跟投了一部分,此前投资人人贷的东方弘道并未跟投。

   据一位投资界人士透露,人人友信估值40亿元人民币,而在2011年接受东方弘道的小A轮投资时,人人友信估值2亿元。

   在接受采访时,挚信资本合伙人林宁表示,“这一估值并不高”,自己很看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1月8日,P2C网站(Peer to Company借贷模式)爱投资也宣布接受拥有官方背景的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据业内人士透露,融资规模达到千万元人民币。此前的2012年11月,拍拍贷获得红杉资本2500万美元的融资。这些利好消息给P2P网站一剂强心针。

   对于融资用途,人人友信创始合伙人杨一夫表示,将主要进行企业内部运营建设、优化产品服务,以及业务线纵向并购等。

   P2P最大单笔融资

   人人贷获得的这笔投资是目前P2P行业获得的最大的单笔融资,也是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业最大的一笔A轮融资。缘何人人贷能够获得这样的高估值,前文的这位基金合伙人表示,在P2P当中,人人贷的发展规模很快。

   林宁也表示,双方只花了一个星期,就初步敲定了投资意向,开始进入尽职调查阶段,这是典型的一见钟情。

   根据人人贷的数据,上线至今,人人贷网站累计贷款成交量已经突破了20亿元。这一规模在主要针对个人用户的P2P网站中算比较大的,一般情况下,3亿-5亿的规模就很不错。

   在40亿的估值中,挚信资本与腾讯的1.3亿美元(约7.8亿人民币)占比19.5%,这一比例并不低。据前文的投资界人士透露,由于腾讯想要跟投,A轮融资中,东方弘道与创始团队的股份都有一些变化。

   “2014年,那些不错的P2P将会陆续获得投资。”前文的投资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对P2P行业,资本虽然很看好,但是对监管层金融政策的方向吃不准,所以投资的时候大多比较慎重。但“人人贷单笔获得这么大的投资给行业开了一个好头”。

   目前,全国有6000多家P2P企业,获得融资意味着就有更大的资本快速发展,甩开竞争对手,拉开距离。经过2013年的一轮洗牌之后,2014年,整个P2P行业将迎来更为激烈的整合、淘汰。

   杨一夫告诉记者,这笔融资将用于企业修炼内功,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围绕数据,加强企业内部运营,优化产品设计,加强人人友信的风控能力;二是用于并购,加深业务的纵向拓展,如第三方支付、征信等领域。未来,人人友信希望,围绕数据积累打造成熟的数据信用体系和活跃的交易平台,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成长。

   一位互联网金融分析人士认为,P2P资金通道未来主要是走第三方支付,这样央行才能够监管到位,而征信是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基石。

   P2P重心仍在风控

   据了解,人人友信专注于个人金融服务,旗下有人人贷商务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和友众信业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人人贷成立于2010年,主要是线上P2P交易平台。而友信则主要为有小额资金需求的个人客户提供金融信息服务,并为包括人人贷在内的P2P借贷服务平台或其他资金供给方提供小额信贷技术服务。

   目前,人人贷的员工数量是100多人,而寻找融资项目的友信的员工则有3000多人。友信已经在全国27个城市开设62家营业部。这一数字表明,人人友信在项目的风控上还主要是依赖人工来审核。

   P2P网站的现状是“融资线上,风控线下。”风控是P2P网站遇到的一个难题,也是未来P2P能否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据人人贷官方透露,人人贷的逾期率仅为0.6%,这缘于其对风控做得比较好。但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士认为,通过大量铺人工,用线下的方法来进行风控,并不是长久之计,当规模越来越大,线下的风控手段无法满足需求。

   对所有的P2P公司来说,成长中必须突破的是合规与风控,随着规模的增长,这个能力益发重要。不仅在合规性方面,P2P需要有严格规避的领域,更重要的是在风险控制方面,会遭受由于信息共享机制和风险控制机制的匮乏而导致的风险集中爆发。

   杨一夫则表示,当越来越多机构进入到小额信贷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就是挑战。目前,P2P企业也正在探索那些可行的方案来促进信用信息的共享,比如,数据定价,将征信公司作为桥梁。目前,央行旗下的上海资信、安融惠众、深圳鹏元开始在中小企业征信领域崭露头角,不少中小P2P网站都开始接入这些征信公司。而人人友信想切入征信领域,也是希望能够搭建P2P的产业链。目前,银行业涉及的P2P领域,平均贷款规模仍然非常大,其拥有的企业数据也没法给以to C为主的P2P网站来使用,重新搭建一套征信体系就变得至关重要。

   近年来,P2P作为互联网金融第二个兴起的领域,自成长起,就开始不断遭受质疑。行业内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乱象也破坏了P2P的“正能量”。

   对此,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认为,互联网将会重新定义金融,要看到互联网金融的积极意义。屌丝阶层的融资需求并没有被开发,是被闲置的社会资源,互联网金融正在做这样的事情,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支持的新金融力量。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马未都:博客字数的秘密 安倍是否会离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铁林迪:创业板跳水透露三玄机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石建勋:破解土地财政从财税改革开始
  • 朱大鸣:房地产泡沫引爆点在影子银行
  • 叶檀:耶伦是坚硬的鸽派人物
  • 陶冬:2014年的五个市场悬念
  • 花木兰:斯诺登的警告正在变为现实
  • 雷腾:李亚鹏事件背后基金会管理现状
  • 巴别塔荔枝:童工现象要好过绝对贫穷
  • 雷永军:为什么雷军劝大学生不要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