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高空调李兴浩:锁定空调主业 打造百年品牌

2013年12月20日 15:31  中国网 
                  

  2013年12月18日晚,容纳8千人的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座无虚席,志高空调20周年庆典活动在此拉开序幕。在晚会致辞中,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兴浩信心满满地向与会嘉宾表示,“对于志高而言,20年只是新的起点,锁定空调主业,将志高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百年制冷品牌,让人类生活得更加美好,才是我们全体志高人的最高追求。”

  可是,谁曾料到,创立于1994年的民营企业志高空调,一个最初在人才、技术、品牌、渠道和资本均无优势的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屡创奇迹,至今已经成长为年产值超100亿的著名企业。只要我们深入了解就会发现,志高得以成功的理由非常简单,就是:专业、专注。

  专业成就品牌地位

  目前,全球超过80%的空调在中国生产,格力、美的、海尔、志高四大品牌瓜分了超过70%以上的市场份额,行业呈现出高度集中的市场格局。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志高空调一诞生就面临着复杂的行业生态环境,经历了残酷的竞争洗礼,发展成今天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著名制冷企业,可圈可点之处自然不少。下面,我们来看看志高的发展历程:

  1994年,南海市志高空调电器厂正式投产。此前,创始人李兴浩经营着一家当时系南方最大的制冷维修中心——兴隆制冷工程维修中心。刚诞生的志高空调如初生牛犊,立志“登峰造极 志高空调”,并定下了“学日本、赶日本、超日本”的目标。

  1997年,南海市志高空调电器厂正式改名为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

  1998年,志高空调正式进军海外,后来产品成功进入雅典奥运会场馆。

  2001年,志高吹响二次创业号角,建立起数十个配套厂,打造了长达“两公里”的产业价值链。同年,确立“造世界上最好的空调”的企业愿景。

  2002年,志高服务升级,推出“零配件终身免费更换”创举,十余年来无一同行企业跟进。

  2003年,占地300万平方米,年设计产能1000万套的志高新工业园拉开建设大幕,吹响“打造全球最大制冷基地”的号角。

  2005年,行业制冷权威专家,清华第一代制冷博士后郑祖义正式加盟志高。在郑祖义带领下,研究团队在次年震撼推出了集“健康、静音、节能”一体的“三超王”产品。

  2009年,志高控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上市。同年,志高空调成为行业第二家获得“出口免验”资格的企业。

  2012年,以郑祖义、黄兴科为代表的年轻化、国际化、职业化管理团队走向台前,使志高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同年2月,以郑祖义为首席设计师的团队震撼推出全球首款云空调。同年10月,志高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全系列分体机获得“出口免验”资格的企业。目前,志高产品出口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出口额稳居行业前三,产品均价高居行业首位

  2013年,志高荣登“2012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榜……

  从上述累累硕果可以看出,志高和格力一样,都是没有大规模进军其它领域的白电企业,90%以上的营业收入都是来源于空调领域,主要的人力、财力、物力和精力也是集中于空调领域,且从没有在战略发展的方向上有过动摇和反复,真正做到了心无旁骛,尤其是在“新产业机会和高利润产业机会”诱惑太多的中国环境下能够做到,确实值得敬重。

  专注铸就产品利剑

  在志高发展的时间轴当中,如果以2003年为中线,志高在前十年基本完成了产业布局,包括产品定位,产业链建设、产能布局、渠道开拓等,可视为志高发展的第一阶段;后十年,志高进入了发展第二阶段,资本、质量、技术全面发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如资本国际化,营销全球化,制造本土化等,全球的产品溢价能力、品牌形象大大提升。

  不管是前十年的产业布局,还是后十年的品牌发力,其中始终贯穿在志高20周年奋斗史的一件事情非常清晰,那就是志高的雄心和专心,从“登峰造极 志高空调”到明确提出“造世界上最好的空调”,就是很好证明。

  为了打磨好“产品”这把利剑,在二十年中,志高先后拥有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并逐渐形成了具有志高特色的“两极研发体系”,实施五代产品研发战略。一极是以清华第一代制冷博士后郑祖义领衔的志高研究院,主要紧跟技术前沿及长期性的基础技术研究,其中云空调就是其代表性作品;一极是以副总裁林崐主导的技术中心,紧贴市场需求,负责公司产品战略落地。2013年,志高自建的压缩机生产基地,已经顺利投产。志高很清楚,要抢占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的顶端,就必须掌握空调的核心部件——压缩机的研发及制造。

  而在20周年同天举行的经销商大会上,公司董事长郑祖义博士以《做伟大的产品 将梦想进行到底——拥抱全能互联网,科技驱动云战略》为题,明确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而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黄兴科的发言更指出志高未来的三大属性:科技企业、品牌企业、IT企业,IT将成为重要标签。

  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副教授刘春雄撰文指出,传统企业要进军顶级品牌,首要研究的就是传统行业与IT技术结合问题。从空调存在价值来看,空调搭载云技术可以轻松为客户做到“VIP高级定制”。云空调根据空调云计算中心长期跟踪而获取到得用户使用环境、使用偏好和对温度的敏感度,智能运行消费者感到最舒适的温度、风向、风量曲线,真正提升顾客体验。(中国网消费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落马副市长以敢言著称 曾劝干部买房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曝国安敲定首尔队长
  • 娱乐冯小刚:郭德纲能否上春晚要看民意
  • 财经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 科技垃圾短信前3季帮运营商牟利数十亿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
  • 周彦武:QE缩减钱荒再来 央行壁上观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需要正当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