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系股权激励样本:上海梅林复制“同门”经验

2013年12月18日 01:04  第一财经日报 
                  

  激励机制

  光明系股权激励样本:上海梅林复制“同门”经验

  何天骄

  近期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梅林”,600073.SH)公布了股权激励计划。这复制了其“同门”兄弟光明乳业的成功经验。

  这一股权激励的推出时机恰到好处。昨日,上海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其中特别提到完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并且提出符合法定条件、发展目标明确、具备再融资能力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可实施股权激励或激励基金计划。

  熟悉国资系统的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表明了政府认可了国资系统股权激励的做法,对处在充分市场竞争行业的公司,宜采取市场化的做法。

  光明乳业试水

  2010年年初,上海市国资委选择2~3家主业明确、法人治理结构良好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试行企业负责人的股权激励改革。由于光明乳业治理结构符合政策要求,且乳业市场是完全竞争性的市场,光明乳业最终成为上海市地方国企股权激励改革第一家试点企业。2010年9月27日,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确定9月27日为公司A 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授予日。

  光明乳业相关人士回想起当初酝酿股权激励的过程,感叹公司内部承受了较大压力。根据草案,光明乳业将向104人授予不超过869.53万股的限制性股票,即公司总股本的0.84%。此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授予价格为10.10元/股,购买价格为4.70元/股。光明乳业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购买价格为二级市场的一半,有部分投资者认为,此次股权激励对于光明乳业的激励对象而言价格较低,甚至认为损害了中小股民的利益。

  促成光明乳业激励成行的还有突发事件。彼时,作为上海大型国资企业光明食品旗下控股公司,光明乳业处在一个充分市场化的行业,已经很少或几乎不能享受到背靠国资的特权,然而内部管理结构却还处在一个非完全市场化的结构下。而2005年光明乳业郑州子公司“回炉奶”事件则直接推动了光明乳业内部改革,很多中小企业、外资合资企业借机从光明乳业抢夺人才,导致光明乳业大量人才流失。如何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始终是光明乳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熟悉光明乳业的人士表示,当时,对于部分中小股民而言,如果实施股权激励,他们会担忧利益受损,但如果不实施股权激励,手中的股票升值空间将大打折扣,最终光明乳业股权激励计划获得了大部分人的认可,并顺利实施。

  至今,光明乳业股权激励计划已经实施三年。根据公告,股权激励实施后两年内光明乳业的业绩达到了股权激励的要求,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几乎可以肯定,今年也将会达到股权激励的业绩要求,光明乳业股权激励将收官。

  上海梅林复制经验

  光明乳业股权激励的顺利实施也让光明食品集团看到了方向,近期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也公布了股权激励计划。某国资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梅林的股权激励做法几乎“复制”了光明乳业的路径。

  按照上海梅林的激励方案,此次激励计划的有效期为自限制性股票授予日起五年。锁定期为两年。锁定期满后的三年内,激励对象可分3次,按第一年40%,第二年30%,第三年30%的解锁比例,分批逐年解锁,实际可解锁数量应与激励对象上一年度绩效评价结果挂钩。

  解锁的业绩门槛很高。根据《激励方案》,首次解锁的业绩条件是:2015年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5%;以2012年度营业收入为基数,2013~2015年度营业收入三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2015年度的净利润不低于14527万元,肉和肉制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55%。锁定期满后第二年和第三年的解锁门槛则更高。

  熟悉国资系统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光明乳业、上海梅林的授予及解锁条件并不低,高层要实现还是有难度。

  前述熟悉国资系统相关人士表示,这也是国资系统股权激励面临的两难,一来希望通过股权激励最大程度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二来又担忧股权激励过多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苦恼;因此,国资企业股权激励往往设定了较高门槛。例如此次最新政策中,设立了较高的门槛,上海市国资委将对国企领导实施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机制。例如,在经营团队可获得的中长期激励收益中,按10%~20%的比例实行延期支付。延期支付的激励收益在企业领导人正常离职或退休后兑现。

  “不过总的看来,此前光明乳业的股权激励措施还算比较成功的,很可能成为上海国资企业推广的样本。”前述国资系统知情人士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NBA-科比8分湖人负 詹皇准三双热火胜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
  • 孙大午:解决三农问题需要放开事权
  • 沙黾农:按市值配售 优先股彻底变味
  • 叶檀:新三板分不分流资金不是大事
  • 姚树洁:城镇化新政有望破解地产危机
  • 冉学东:地方债务风险最可怕的是什么
  • 梁建章:放开计划生育不能城乡有别
  • 郑风田:中国新型城镇化如何走出特色
  • 邓元杰:三鹿奶粉借尸还魂说明了什么
  • 宋文洲:日本经济非流动性的枷锁
  • 叶檀:中国版401K资金大量入市是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