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钾肥否认涉嫌虚增利润

2013年12月11日 14:30  羊城晚报 

  市场聚焦盐湖钾肥否认涉嫌虚增利润

盐湖钾肥否认涉嫌虚增利润

盐湖钾肥日K线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日前盐湖股份(000792)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辞职,而此前有媒体质疑公司涉嫌延迟转固虚增利润。两者一联系,似乎有虚增利润做实之感。对此,昨日盐湖股份董秘吴文好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完全没有这回事,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董事长属正常退休

  吴文好表示,作为一家地处高原的公司,男同志的正常退休年龄是55岁。“董事长已经63岁了,你想人家干到多少岁?干到73岁?!”吴文好对此前一些媒体的捕风捉影的报道很气愤。而对于媒体疑问最大的为何在最后一次董事会上投下弃权票,且离聘任的任期不到半年就提前退下来,他表示:“董事长(指安平绥)身体状况不好,已经在住院了,很多事情当然就没办法表示意见了,再说董事会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也很正常啊。而年底工作很忙,一些人事调动也在年底办,所以说提前一些,完全是正常的事情”。

  同时他还向羊城晚报记者确认,总经理李小松的辞职也是正常调动,他离开公司后很可能调任甘肃省政府部门任职。

  目前经营压力很大

  此前盐湖股份刚刚被媒体质疑有虚增利润之嫌。报道称,盐湖股份“百万吨钾肥综合利用一期工程”投资预算45亿元,包括年产6万吨氢氧化钾、7.2万吨碳酸钾、10万吨PVC、10万吨甲醇、33万吨尿素、燃煤供热中心以及配套的工程设施。该工程始建于2005年9月,2010年10月试车,至今已经过去三年多的时间,直到2013年6月末,该项目仍被公司划归于“在建工程”一栏,并且挂着11.14亿元的余额没有转固计提折旧。而化工设备折旧年限一般10年左右。照此计算,公司每年少计提折旧费用1.1亿元,存在虚增利润的嫌疑。

  对此,盐湖股份曾经对外澄清称,公司综合利用化工一期项目建设完成,但是合成氨装置在去年底尚不能达到设计要求,不能生产合格产品,设备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报道不属实。

  吴文好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钾肥每吨已经跌价1000元,而天然气涨价又对公司开始进入的化工领域带来较大的亏损,公司在十二五期间投资总规模近500亿元,目前确实经营压力很大,大家都希望公司情况好转,但是市场形势不好,公司不可能年年都赚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专项清理干部住房用车 超配清退
  • 体育欧冠曼城3-2逆转拜仁 C罗进球皇马2-0
  • 娱乐北漂女歌手遭快递员劫杀 凶手被执行死刑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
  • 刘军洛:1987年全球性股灾很快会重演
  • 陶冬:就业是安倍经济学的最大敌人
  • 苏鑫:任志强扮优雅卖书
  • 官建益:创业板禁借壳是类特区优势
  • 宋文洲:揭穿安倍经济学三支箭的真相
  • 姚树洁:解读奥巴马给曼德拉的悼词
  • 永新人:推迟退休有人欢喜有人忧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正在打架
  • 梁建章:人口红利之后是人口负债
  • 黄有光:政府干预生育理由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