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报废回收拆解迎曙光产业化之路仍需加速

2013年11月21日 00:13  中国产经新闻报 

  本报记者 梁文艳报道

  日前,财政部首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补贴已经下拨,补贴资金6.3亿元,使TCL[微博]四川长虹[微博]等39家第一批纳入资金补贴。

  根据规定,纳入补贴范围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每处理一台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空调、计算机等都会享受35元到85元不等的补贴。

  尽管我国是家电大国,但是,对于报废的家电拆解行业却存在着“大而不强”。“一直以来,我国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处理企业小而杂,家庭作坊式随处可见,污染多,效率低。补贴政策的提出与落实,一方面对环保是一大利好,又合理利用了资源;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家电拆解行业产业链的规范运作,对行业的良性发展具有典型的促进意义。”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行业研究员吴超国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家电回收拆解的问题,即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一个目前较难解决的问题。目前,电子产品更新换代较为频繁,其淘汰的电子产品数量也是“水涨船高”。作为“电子垃圾”,其处理技术要求相对较高,因此,回收废旧产品也需要有实力的企业。

  资料显示,废旧电器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和重金属,如电脑显示器含有镉、六价铬、汞等有害物质。

  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我国当前每年家电理论报废量是5000万台,报废量年均增长20%,预计到“十二五”末年报废量将达到1.6亿多台。

  据《2012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显示,2011年,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理论报废量高达6670.72万台,2013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7585.01万台,废弃旧家电回收利用迫在眉睫。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各省市区规划建设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约为115家。“自以旧换新的政策推出以来,我国废旧家电回收产业迎来了一个新时期,大量的旧家电拆解企业崛起,家电销售、回收、拆解产业链初步形成。然而,随着以旧换新政策终止,众多家电拆解企业面临着尴尬的处境,初步形成的产业链面临着‘供血不足’的危险。”中研普华研究员刘苏彬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国是家电大国,对于报废的家电回收拆解行业存在哪些症结?吴超国告诉记者,首先,我国报废家电拆解企业数量小、处理能力达不到理想的效果,100家左右的拆解企业数量相对于庞大的待处理家电来说是少之又少,再加上处理能力偏低,处理质量也存在很多问题;其次,我国报废家电拆解企业存在着区域垄断的现象,盲目地追求量与自身利益,导致拆解效率低,行业目前还处于无序竞争状态。

  在刘苏彬看来,回收渠道的畅通是提升家电规范回收利用水平的关键因素。刘苏彬向记者举例说,日本通过邮局的回收渠道进行回收,在我国也应强化渠道商的责任,让人们在购新的同时能够非常便利地交付旧家电。

  “同时,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的整个链条是相互关联的,在市场操作层面遇到的问题不能完全依靠市场去解决。要真正打通正规回收渠道,应亟待政府部门及相关政策的支持,通过大企业对行业进行整合。”刘苏彬介绍。

  近几年,关于报废家电回收拆解的补贴国家也不断推出相关政策,那么,报废家电拆解行业能否形成产业化?

  吴超国认为,国家政策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家电报废拆解行业都是极大的利好,未来行业规模及利润无疑都将会有飞速的发展。但是,对于产业化能否形成,不光在于外部政策的红利,更重要的来自于行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基因,未来生产、销售、回收、处理产业链的完善与规范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报废家电拆解行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郑风田:我国三农将面临哪些重大问题
  • 沈建光:将改革落到实处才是牛市关键
  • 梅新育:实际需求还能支持房价上涨吗
  • 叶檀:三中全会基本摆脱权贵与民粹
  • 姚树洁: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力度很大
  • 李光斗:天猫为什么要在央视做广告
  • 江濡山:金融改革必须“玩狠的”
  • 赖伟民:三中全会经济改革的八大重点
  • 梁建章:为什么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