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淼: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八个发展特点

2013年10月24日 10:23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 于小薇) 10月24日, "2013京港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介洽谈会"在京举行,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阐述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特点。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张淼: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八个发展特点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淼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蔚/摄

  一是文化创意产业规模较大,位居全国首位。张淼表示,拒不完全统计,北京文化创意企业已经达到了5万家,未来几年,北京文化创意企业的产业积聚空间将会很大。

  二是创意的原创性较强,占全国50%以上,工业设计水平领跑全国,张淼表示,北京已经通过了联合国[微博]教科文组织的考察,申办了设计之都。

  张淼指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第三个发展特点是文化产业聚集效应非常明显,北京市主要文化产业聚集区包括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全市共认定了30个聚集区,各区县都有积聚文化街区、厂区。

  第四个特点为非工经济成为主力军,地位进一步突出。文化创意企业单位非工所有制及混合所有制收入是7355.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比重为79.2%。

  张淼表示,第五个特点是文化市场出现繁荣。2012年,北京市电影票房收入超过16亿元,连续六年在全国领先。张淼指出,北京市依托在电影产业领域得天独厚的优势、先天的资源禀赋,力争在电影行业有新的业绩。在艺术品交易领域,随着北京市相关政策的出台,张淼期待北京能够成为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的首选地。

  六是文化与科技融合持续深入。张淼表示,北京市力图发挥文化中心示范作用,加快建设社会建设之都,使得新兴文化业能迅速成长,文化科技融合展现出旺盛活力。

  第七个特点是内容产业优势突出。张淼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核心是内容生产,在电影领域,怀柔中影基地,占到全国电影生产总量达到80%以上。此外,北京市在图书出版领域、报刊出版领域也有着不俗的表现。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第八个特点为文化“走出去”优势明显。张淼举例表示,俏佳人、小马奔腾等一批优秀文创企业在海外文化市场表现抢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专家: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恐难完成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
  • 陈虎:房地产京7条突然出笼有何深意
  • 徐斌:那些不作死不会死的土豪们
  • 叶檀:北京自住型商品房估计不好卖
  • 周彦武:远超08年的金融危机明年爆发
  • 花木兰:美国将出现金融混乱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