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腐败窝案追踪:蒋洁敏落马

2013年09月02日 08:57  经济观察网 

  导语:中石油下属公司一位纪检干部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石油高管5人涉嫌严重违纪,先后落马,他们都是“一条线”上的人,这条线上应该不仅仅这5人,还应该有其他人,会不断浮出水面。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9月1日,监察部网站发消息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是继8月26日监察部发布“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消息、8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发布“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3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消息之后,曝出的中石油系统高管第五人落马。

  蒋洁敏是今年3月,刚刚从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位,调任到国资委主任一职的。他大部分的职业生涯是在石油系统度过的。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有近30年的工作经验。 20世纪70年代蒋进入石油系统,从胜利石油管理局起步,曾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常委;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青海副省长、省委副书记;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兼中石油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裁;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现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在中石油集团中,

  中石油下属公司一位纪检干部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石油高管5人涉嫌严重违纪,先后落马,他们都是“一条线”上的人,这条线上应该不仅仅这5人,还应该有其他人,会不断浮出水面。中石油5高管涉嫌严重违纪问题,可能出在渎职、行贿受贿、买官卖官上。他们是上下级关系,在提拔任用、重大项目签字审批上都有密切关系。这五人案情之间应该存在内在联系。

  中石油集团内部一位接近高层的老干部认为,中石油系统内的行贿受贿、买官卖官,不一定是直接的金钱交易,而是通过给项目。尤其在低效油田区块批复、海外油气田开发和关联交易方面出问题的可能性最大。他的分析是:

  首先是低效油田问题,民资和个人参与到长庆和吉林等区块的小油田开发中,但是低效油田判断,究竟低效不低效,是勘探开发负责人、地质专家说了算。而究竟让谁参与到这些小油田开发,拿到名义低效、实则高效的油田区块,审批权是则是当时主政的领导说了算。另外海外油气田开发在参股企业选择上也存在这种利益输送的可能性。

  其次,就是关联交易问题,涉及价格怎么定,选择谁作为交易对象的问题,也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性。

  上述老干部表示,中石油集团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之间存在关联交易,合同数额非常庞大。关联交易虽然是在中石油集团内部进行,但是外部企业都可以通过挂靠方式摇身一变,变成内部企业,就可以纳入到关联交易的范围,成为获利的部分。这些挂靠企业,背景各异,不乏官员子弟。

  “利用职权、通过项目和其他方式,进行利益输送的结果,也使得目前蒋洁敏、王永春、冉新权、李华林、王道富等人在仕途上的一路顺利、不断升迁。”上述老干部表示。

  此番中纪委和国资委先后将中石油严重违纪高管的底牌一个个解开,并很快安排接任者,意味着案情基本查实。但是却并没有同时宣布其严重违纪的细节。上述人士分析,这意味着蒋洁敏应该还不是最后一个“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的高管,这条线上还会有“涉嫌严重违纪”者再浮出水面,最终国家会一并将案情公诸于众。也足见国家高层反腐到底的决心。

  上述接近高层的中石油老干部认为,蒋洁敏3月份被调任到国资委工作,不仅是为了稳住蒋,更为了查处中石油大案方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签贝尔 9100万身价世界第二
  • 娱乐传张柏芝有意退出娱乐圈:得力助手已解约
  • 财经据悉中石油反腐布局已久 部分人拒绝悔过
  • 科技电话实名制首日:电商购号卡也需登记
  • 博客毛泽东错过了朝鲜停战最佳时机吗
  • 读书日本放纵:蒋介石领养戴季陶私生子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
  • 姚树洁:王岐山剑指蒋洁敏意义非凡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企稳背后有隐忧
  • 池向东:投资和消费的逻辑
  • 叶檀:新区是土地城镇化的缩影
  • 徐斌:中国今后繁荣关键在土地私有化
  • 马光远: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 梅新育:中石油腐败案的启示
  • 管清友:下半年经济不会昙花一现
  • 刘石:人生本是一出戏
  • 龚蕾:叙利亚局势对全球经济影响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