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67万购新加坡上市公司股权探路者“探路”在线旅游

2013年08月15日 01:2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王一鸣

   探路者 (300005,收盘价11.97元)今日公告,拟以3866.6万元认购新加坡Asiatravel.comHoldingsLtd(以下简称Asiatravel)4000万股新股,认购完成后,探路者将成该公司单一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在线旅行服务公司,Asiatravel近年来也未能摆脱行业内普遍存在的“高增长、低利润”的窘境。

  投3867万成单一最大股东

   公告显示,8月14日,探路者与Asiatravel签署 《新股认购合同》,公司拟以自有资金认购Asiatravel发行的4000万新股,认购价格为0.2新元/股 (按8月13日收盘价,溢价约5.82%),共计800万新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866.6022万元)。认购完成后,探路者持有的Asiatravel股权数将达到14.15%,成为该公司单一持股最大股东,并可以向Asiatravel董事会提名一位非执行董事。

   据悉,Asiatravel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新加坡,2001年4月11日在新交所Sesdaq上市,2010年3月5日转至新交所凯利板。Asiatravel的旅行产品服务已覆盖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支持14种主要货币的在线支付,其在线旅游网站拥有11种语言的多语言用户界面,与超过6000家酒店(以东南亚为主)建立了直接的合作关系,全部业务关系覆盖全球超过10万家酒店和400多家航空公司。

   此次增资完成后,Asiatravel公司的总股本将由原来的2.53亿股变更为2.93亿股。

  预计明年后扭亏为盈

   从业绩情况来看,2008年至2012年,Asiatravel销售收入分别为77.7百万新元、71.6百万新元、82.8百万新元、103.3百万新元、91.4百万新元,相应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5百万新元、5.5百万新元、1.6百万新元、-1.6百万新元、-3.8百万新元。

   相对于销售收入的稳步增长,Asiatravel的净利润却逐年下滑以至亏损。据Asiatravel管理层介绍和探路者前期尽职调查显示,主要原因是其主营业务从以酒店预订为主向以机票预订、酒店预订及景点预订等其他综合旅行管理服务进行扩展和升级。尤其是2011年以来Asiatravel在战略、后台系统升级、新的旅行产品和服务开发、营销等方面投入较大,预计2014年以后公司将开始扭亏为盈。

   对此,某电子行业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siatravel的盈利模式与国内的携程旅行网、艺龙等相似。作为在线旅行服务公司,公司当前面临的尴尬是,在交易规模大增的同时,由于网站间无休止的价格战、推广及运营费用等大量支出,使得“高增长、低利润”成为行业难言之殇。如,携程网2012年营收同比增长19%(6.68亿美元),净利润却同比下滑34%(1.15亿美元)。艺龙2012年的净利润甚至只有可怜的50万,同比下降近100%。

   不过,除去业绩,探路者或许更为看重的是Asiatravel的系统资源。谈及该笔投资的目的和影响,探路者表示,这将有利于加快公司户外自主旅行服务平台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公司借鉴Asiatravel优质的旅行服务系统和管理经验,有利于公司未来对东南亚户外市场的拓展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蚌埠男子坐牢17年后被判无罪释放
  • 体育曝男篮将帅矛盾尖锐 总结会变批斗会
  • 娱乐吴建豪宣布结婚将娶豪门女 否认奉子成婚
  • 财经传北京大户型现集中抛售:官员怕反腐
  • 科技运营商大建基站后遗症 电费每年数百亿
  • 博客方舟子:对违建别墅主人张必清的质疑
  • 读书断送大清:与和珅有一拼的晚清第一贪
  • 教育女子两年辞职26次 任何事都是妈妈说了算
  • 刘石:牛郎织女是古代的屌丝文化
  • 王东京:中国经济十年内保住7%无悬念
  • 马忠普:钢铁产能过剩严重性被夸大
  • 老谷:201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掠影(图)
  • 周彦武:感谢高房价吸纳了50万亿M2
  • 徐斌:未来经济大萧条根源在哪里
  • 叶檀:城镇化被赌徒操纵
  • 谢作诗:高房价的几大危害
  • 陈季冰: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
  • 金岩石:城镇化的疯狂如何扼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