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双线作战 新CC速腾GLI齐助阵

2013年07月06日 00:2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寇建东 上海报道

   尽管在6月29日新CC的上市现场首映了陆川执导的微电影《巴比伦迷雾》,但对一汽-大众来说,新CC的上市,却让其“双线产品战略”下的细分市场争夺战变得愈发清晰。

   “B级车分两种,一种是CC,一种是其它。新CC的到来将更加确立这种划分标准。”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执行副总姜立堂对新CC充满了信心,“它将高级轿车的理性和跑车的感性融为一体,集中体现了大众品牌的创新精神,更扩展了大众汽车的品牌内涵。”

   似乎是为了表明新CC的“优雅之美”,芭蕾舞家侯宏澜、体育明星陈一冰、音乐明星林俊杰和导演陆川齐聚发布会现场。“新CC的定位是充满个性、时尚自信、高贵睿智的潮流新贵和知识精英,而4位明星的助阵则分别代表了新CC的优雅、动感、时尚和个性。”有一汽-大众工作人员一如姜立堂的自信,“我们相信新CC将继续独领其专属细分市场。”

   自2010年上市以来,一汽-大众CC的销量还算走出了一条漂亮的曲线。数据显示:3年来,CC的销量已突破11万辆,月均基本维持在3000辆左右。虽然与同级别的迈腾相比,在今年前5个月CC的销量只占一汽-大众销量的4.14%(迈腾为17%),但CC却在本就竞争激烈的B级车市场中开辟出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

   “在车市回归理性增长后,市场的赢家取决于对细分市场的渗透程度。”有研究报告表明,随着汽车消费的年轻化,一些主打运动、时尚等个性标签的车型正逐步被市场接受。如果把日渐流行的两厢车仍作为“细分市场车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两厢车累计销售602188辆,同比增长29.6%,增速远高于整体车市;其所占细分市场总销量的比例也从2011年的11%提升到2012年的12.2%。

   事实上,对CC来说,其早已脱离了这一相对传统的“细分市场”车型的概念,与之类似的还有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上投放的一汽-大众旗下另一款车型——速腾GLI。

   起源于1984年的大众GLI是大众A级三厢轿车中的高性能车系,至今已有近30年历史,其意义不亚于大众另一款明星车型高尔夫GTI。与高尔夫GTI相比,速腾GLI不仅在人群定位上,在用车需求上同样有所区别。“具体来说,作为三厢车的GLI,除了拥有澎湃动力系统,其空间大、用途广更适合于家庭用车需求。”有一汽-大众工作人员介绍道。

   “速腾GLI的上市,标志着一汽-大众‘双线产品’战略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说。所谓一汽-大众“双线产品战略”,即一条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以高品质为核心的轿车产品,另一条就是面向汽车极致性能发烧友的,在高品质基础上叠加高性能特质的量产化轿车产品。此前的宝来运动版、速腾冠军版等车型均属于这类车型。

   不过,对意欲跨入年产销150万辆大门的一汽-大众来说,其导入速腾GLI此类产品的意义决不单纯在于销量。“(速腾GLI导入一汽-大众的)另一层意义是,用量产高性能轿车验证生产实力,而从市场层面来看,可以出品高性能轿车是技术和品质的一个标杆。同时,对品牌提升亦有裨益。”

   将于今年8月正式投产的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将首次导入大众MQB平台,而随着市场的日益细分,在MQB平台上也将衍生出更多细分的车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派出45个群众路线督导组整风
  • 体育卡马乔声明与足协谈判破裂 向FIFA上诉
  • 娱乐美女模特曝民警男友豪赌 纪委介入
  • 财经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明起每升降6分钱
  • 科技北京联通IPTV商用 20M宽带用户免费用
  • 博客罗援少将:任何国家都打不赢中国军队
  • 读书极品婆婆凤凰老公:纸婚
  • 教育武书连:2013年704所大学实力分地区排行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谢百三:中国股市十大缺陷
  • 雷永军:国产奶粉业五年内或全线溃败
  • 张卫星:谁能预测股市 我愿收他为徒
  • 巴曙松:香港需要找到新空间
  • 陈季冰:中国金融体系缺陷的镜像
  • 水皮:李克强经济学提法不靠谱
  • 叶檀:房地产最能扛钱荒
  • 齐格:钱荒如同富二代醉驾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低调启航
  • 刘步尘:九千万骗补是怎么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