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治理调查:一个高原湖泊的持久战

2013年05月22日 02:21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升

   “我是看着滇池被污染的。”5月的滇池边上,王坤捂着鼻子说。

   不远处,有渔民驾着小船,穿梭于密集的渔网间,“他们是在布网,这边水下密密麻麻的都是渔网,有的渔网捕了鱼,最后烂在水底也没人收。”

   王坤的脚下,陡直的堤坝将滇池水与旁边的菜地隔开。水面漂浮着密集的蓝藻,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一片如油漆般浓稠的绿色。一阵微风吹过,便有浓烈的恶臭气味扑面而来,“现在治理了之后还算好的,以前臭味还要大些,开车都不敢靠近湖边的。”

   滇池位于昆明市南的西山脚,处在260万人口城市的下游,整个城市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都流往滇池,加上农业的面源污染,进入上世纪90年代,污染加剧,被国务院列为重点治理的“三湖三河”之一。

   自“七五”国家和云南省展开滇池治理以来,水环境虽有改善,但水质至今未见根本好转,滇池的治理困局,不仅仅是一个环境问题,它还有着更深层的原因。

   污染之源

   昆明市官渡区福保村,临近滇池的一处堤坝上。

   五根竹竿支起一张渔网,村民双手把住竿柄,将小孔渔网缓缓沉入水底,稍等片刻后再拉起来。反复再三,渔网依旧只是兜起一些水草,不见半条小鱼落网。

   “这鱼打上来都是自己吃,没人愿意买的。”村民告诉记者。天色已经渐暗,村民似乎并不急着回家。在他的背后,是一片被“废弃”的暗红色厂房。

   福保是云南的“明星村”,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福保村从外地学的经验,村里在农村股份合作制下办起了大量的铸造、造纸企业,一时间成为云南省的“华西村”。

   然而,当时人们并没有意识到,位于滇池边上的福保村,所办起来的这些污染企业,将会对滇池产生多大的影响。由于村里引进的大多是技术含量低,对环境污染大的产业,污水也直接排放进滇池,成为滇池不能承受之重。

   也是在这一时期,昆明市周边的工业化也步入快速轨道。众多的工厂为了方便取水,也都选址在滇池周围,滇池的水质也就在这一阶段急剧恶化。

   与此同时,农药化肥在农村的大规模使用,也陆续成为滇池污染的一大来源。

   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大学环境科学与生态修复研究所所长段昌群告诉记者,我国目前已是世界最大的化肥和农药生产国与使用国之一,大量化肥使用后有相当数量的氮、磷出现流失进入水体,汇集到河流和湖泊中,成为推动水体富营养化的重要贡献因素。

   由于滇池属于高原湖泊,污染物进入湖泊后,很难转移出去,各类“润物细无声”的小污染,尤其是面源污染经过长期积累后,将使湖泊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质的变化。

   “城市里面的污染,或者是工厂的污染,在目前人们环境意识普遍高涨的情况下很容易被大家关注,并尽快得到解决,而分散在农村、农业中千家万户的面源污染,不容易被发现,也难以收集,治理起来难度很大。”段昌群认为。

   在他看来,滇池所在的滇中地区,是云南经济最为发达,人口最为密集的区域。有人存在的地地方,就有生产和生活,程度不同就会有污染物的排放,不论人们如何小心翼翼,抑或是使用最好的技术、最好的管理手段,程度不同总有一些污染产生和释放出来,当这些来自每个人的、每个小区的、每个厂矿企业看似微不足道的少量污染汇集到湖泊之中时,就造成了滇池治理的困局。

   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1986年之前,滇池水质还是符合饮用水水源标准的三类水;到1994年,已经成为仅可作为农业用水的五类水;到1998年,其水质已经是超五类水,几乎丧失了作为水的各种功能;2000年后蓝藻爆发,有人断言滇池“患上了生态癌”。

   治理之困

   正如很多地区对环境的认识一样,环境问题在本质上都是人的问题,而人的问题核心是经济问题,而经济问题在本质上最后都是发展问题。因而,要治理滇池,就需要将治理思路提升至整个区域。

   以河道为例,滇池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滇池71%的水量来自河道,而78%的污染物也来自河道。而这些河道又广泛地分布于滇池周边数百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不论是城镇的生活污水,还是现代工厂的排污,抑或农村污水的排放,都会通过这些河道进入滇池。

   而这些广泛分布的污染源,并不是一区一地的问题。其背后牵连的人口、产业布局等,更不是一个环保部门就可以推动解决的。

   事实上,历任主政者治理滇池,也都是在为解决整个流域的污染问题而努力。不过,碰上这种高原湖泊治理的世界性难题,昆明必须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昆明市市长李文荣不久前透露,昆明市为治理滇池实施的六大工程,包括环湖截污、外域调水、农村污水整治、生态清淤等。仅2011年至2012年,昆明市用于滇池治理的资金就高达137亿元,整个“十二五”期间的计划投入420亿元。

   由六大工程的实施,昆明治理滇池的思路也进一步确立:一方面通过牛栏江引水等工程,为滇池寻找新鲜清洁的水源;另一方面,通过迁移周边工厂等污染点,截断滇池污染的源头,确保滇池不再增加新的污染源。

   记者了解到,已经接近完工的牛栏江饮水工程,有望在今年10月之前启用,届时将调到6亿立方米干净水源,将滇池的“死水”变为“活水”。

   另在去年4月,《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获国务院批复,昆明市编制了《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又制定了《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整个“十二五”期间,滇池流域污水收集率的目标被设定在90%,突出“彻底截污、水体置换、生态工程”三大任务,确保到2015年,如期完成100个滇池治理项目,滇池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滇池湖体水生态系统明显改善。

   而云南省省委书记秦光荣透露的更久远的目标是,到2020年,希望能把滇池的水质,从劣五类往前变为四类水,滇池治理才算上了一个台阶。

   (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王坤为化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阿娇与韩国男友分手 交往10个月聚少离多
  • 财经传房产税试点扩至杭州南京 放弃存量征税
  • 科技电商“中庸者”当当网边缘化之困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大学生发表正反可读的百字情诗走红(图)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
  • 钮文新:做空中国第三轮开始酝酿?
  • 陈杰:中国城市住房两极分化严重
  • 沈建光:M2激增的风险在于资产泡沫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
  • 陈虎:消灭农民是城镇化危机还是生机
  • 徐斌:期望2015年中国经济凤凰涅槃
  • 叶檀:从鱼米之乡到毒米之乡
  • 冉学东:高盛给中国的金融业上了一课
  • 水皮:黄金的下跌之路才刚刚开始
  • 杨涛:面对热钱我们应该警惕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