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告别黄金十年 国家能源局“救市”

2013年05月20日 03: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经历了黄金十年的煤炭行业,似乎在一夜之间入冬,回到了10年前的起点。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每况愈下,已引来国家相关部门出手“救市”。

   煤炭行业到底陷入了怎样的低谷?又是什么原因让该行业曾经的光环不再?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沿着中国最重要的煤炭运输大动脉——大秦铁路一路调查,深入山西大同调研煤企及其下游企业,试图找到答案。

  大秦铁路发货量减半

   从煤炭运输这一侧面,就能管窥整个行业的萧条。

   大秦铁路,这条担负着中国五大电网、350多家发电厂、十大钢铁公司、6000多家企业及十几个省份生产和民用煤运输任务,承担全国铁路煤炭运量近1/5的铁路专线,伴随着煤炭价格陷入低谷,也走完了自己的黄金十年。去年以来,大秦铁路集运站、发煤站暂时歇业,发货量降低一半。

   大秦铁路的一头连着“中国煤都”大同,另一头连着中国最大能源输出港秦皇岛。

   几十年来,作为我国最大的优质动力煤生产基地,大同的煤炭生产量、出口量、外销量在全国煤炭城市中一直名列前茅,其在全国能源基地格局中的地位不言而喻。然而,这个因煤而起的城市,目前却笼罩在行业性的寒潮中。当地最重要的企业——大同煤矿集团,其职工工资的发放要靠银行贷款,“卖煤”已成为公司今年的首要任务。

   秦皇岛港担负着我国南方“八省一市”的煤炭供应,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的50%。而4月6日,该港锚地船舶仅26艘,低于平均水平近一半,达到了3年以来的最低点。从秦皇岛港外运的海运价格则比2012年同期低5%左右,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高库存压港已成为常态。

  上市煤企盈利变亏损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国家能源局近期下发了《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其中规定,从国外进口的煤炭热值不得低于4544大卡/千克,灰分不超过25%,含硫量不超过1%,并对进口商设定准入门槛。他估计,《办法》正式出台后,25%左右的煤炭进口量将被挡在国门之外。

   自2012年11月14日以来超过20次下跌后,今年5月15日,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报收612元/吨,达到近三年来的最低点。

   价格指数一路向下的同时,煤企“利润蒸发”之快令人瞠目。数据显示,2012年39家上市煤企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39.7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下降25.5个百分点。

   而在此前的10年,我国煤炭行业的利润总额增长了103倍,相关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自2004年起一直保持在20%的水平。

   煤炭行业陷入“寒冬”最直接的原因是产能过剩,具体来看则是经济增速减缓、煤炭需求下降、煤炭固定资产投资居高不下、新建大矿井投产,以及整顿改造关闭小煤矿后的产能释放,加上进口煤炭量持续增加造成冲击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值得警惕的是,当前的寒潮袭来与部分大型煤企自身的逆市扩张也不无关系。

   由表及里,煤炭行业陷入困境的最深层次原因,则来源于中国工业阶段的嬗变——跑马圈地式的平推式工业化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未来将是立体工业化,转型升级,做精做深,减少对资源的消耗。

   在此背景下,曾为中国工业化初期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的煤炭业势必“失宠”,清洁能源成为新型工业化引擎已是业内共识。

   (本报记者彭斐、伍源源对本文亦有贡献)

  大秦线千万吨级煤运站歇业 运输卡车两折转手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彭斐 发自山西

  大秦线这一我国煤炭运输的大动脉,正在日益沉寂。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大同大量集运站、发煤站已进入歇业状态,而且这一态势尚无好转迹象——煤炭黄金十年的终结,已在业内逐渐形成共识。曾经依附于“煤链”之上的集运站、发煤站、物流公司甚而一座城市,正在经历着并不华丽的转身。

   紧闭的大门,早些时候留下的车辙,停止作业的传输带,院内疯长的葱茏杂草,斜躺在床上的两个门卫——他们百无聊赖地盯着台小小的电视。

   这是5月7日下午的山西大同,位于208国道旁的落里湾集运站进入“歇业”状态时的冷清场景。

   坐落在煤炭专运线——大秦铁路支线上的这家集运站,是为该线开行重载单元列车而配套的大型地方煤炭集运站,始建于1989年。

   在过去的十余年间,这家煤炭集运站有着辉煌的过往:可以用两小时装一列万吨列车,年发运大同侏罗纪优质动力煤超千万吨。

   伴随着煤炭行业的整体低迷,这样的场景早已不复,这些处在大秦线源头上的 “毛细血管”梗塞已久,分外萧条。

   与此同时,被形象地喻为北京“锅炉房”的山西大同,通过大秦线体现本地热源禀赋的历史正在改写,“煤乡”未来的出路也早在探寻中。

   煤炭黄金十年的终结,已在业内逐渐形成共识,曾经依附于 “煤链”之上的集运站、发煤站、物流公司甚而一座城市,正在经历着并不华丽的转身。

  冷清的集运站/

  往前二十年,大秦线头顶着“世界重载第一线”的名头,从晋北的山坳间奔突出来,一路经过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地,直达著名港口城市——秦皇岛。

   这条横贯653公里的线路,是目前世界上运输能力最大的专业煤炭运输线路,依托万吨级装车站点和中国最大的煤炭接卸港,伴随着煤炭价格的一路高企,这条运煤专线也走上了自己的黄金十年。可风水轮流转,在十年后的今天,大秦线熙来攘往的曾经已然不复。

   在这条线的源头,是一张由各条支线共同织成的煤炭运输网,每条支线的始端,诸如落里湾一样的集运站或者发煤站成为煤炭动脉“输血”的起点。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当下这样的“输血”多少显得勉为其难,落里湾集运站早已歇业许久,而且它并不是特例。

   距离落里湾集运站不远的大南煤站如今已是破败不堪,门口集运站的牌子甚至已经很难辨清字体,其涉及的7个货运站台已空空如也。

   始建于1991年3月的大南煤站,全称为山西能源产业集团公司大同南郊集运站,该站也是大秦线第一站,位于大同优质煤两大干线及云岗沟、口泉沟的交汇区。

   该站一位调度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自5月份以来,集运站就没在接货,一方面与煤矿更换设备有关,但更多是因有煤卖不出去。”

   希望寄托在了5月15日,“大南煤站将会重新接煤”,对于具体接货量,上述调度人员并不知晓,但他可以肯定的是,“以现在的煤炭销售来看,很难有以前的那种热度”。

   此前,大南煤站可以形成年发运200万吨的能力,其经销的煤主要运往秦皇岛沿海港口城市及华北、东北地区,是曾经的“标准示范线”。

   今昔相较有着云泥之别,根据大同当地多位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说法,现在大多数集运站以及发煤站都已经进入了“暂时性歇业”状态。

   这样的说法,在记者随后的调查中得到印证,位于大同市矿区口泉镇的口泉站也是一片冷清,偌大的院内只有两个人晒着太阳。其中一人告诉记者,“已经停了好久,现在不发煤了。”

   翻检口泉站的过去,这里也是一片繁忙,它主要担负着大同煤矿集团十几个大型煤矿和若干个地方小煤矿的煤炭及大同水泥的外运任务。在业务性质上属于客货运站的口泉站,此前可以日均办理客运列车2对,货物列车32对。

   山西省煤炭进出口公司大同分公司一名员工表示,“前年还可以,从去年开始陆陆续续就停了,迟早得停。”

   在他眼里,有些集运站类似于皮包公司,“从矿山拉来煤炭,然后找客户,再高价卖出去。但现在煤矿企业都有自己的业务部,你要多少煤,直接给你找车皮发货。”

   他告诉记者,“现在那一溜(指208国道旁),停了的集运站相当多。”

  不景气的物流/

  在一位往来于大同与秦皇岛的列车司机眼里,距离大南煤站1.5公里的韩家岭站,自2009年以来的发送量即开始在波动中持续下降。

   该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2年韩家岭站的发送量在十几列,如今则下降到六七列,降幅近一半……煤炭生意不好,集运站也逐渐歇业,但不是停业,如果停运超过期限,煤炭发运资格可能就会被收回。”

   严格来说,1列车包括102节载重80吨的车皮,他说,“煤炭生意好的话,经常是满载,现在经常是凑数,有时候不到50吨也算作一列发了。”

   煤炭行情的“寒冬”不期而至,曾经依附于煤炭产业链条上的物流公司,现在也是“喷嚏连连”。

   沿着尘土飞扬的道路向东北方向行去,一个砖墙塌落的院子里,停放着许多用来运煤的大型卡车。当地人说,现在道路上跑的卡车比过去也少了许多。

   在山西大同宏鹏物流中心的办公室内,负责人在麻将桌前打着电话,末了他面带焦虑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过年来,到这段时间很不景气。”

   两年前,正是煤炭产销两旺的时节,他从热火的煤炭运输中看到了财路,筹集资金买回来近30部卡车,踌躇满志地成立了物流中心。可如今,他的卡车仅有几辆在运货,剩余的二十多辆天天停着,“今年很不行”。

   他告诉记者,早前运送的都是煤矿,现在很少有煤可运,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铁粉,但也不是天天有,多数情况下运送过去后,空驶回来。

   以去年为例,他的发煤站、集运站客户就有七八个,到今年只有一个煤站有煤可以向他供货。“其余的包括里八庄集运站等都已停了。”他说。

   就在记者与他对话的当口,3辆载着铁粉的卡车停在了物流中心的大门前。一位司机向记者表示,“这段时间拉不上,之前一直拉的是煤炭。”

   煤炭市场疲软,“拉不上货”成了这些司机对于市场低迷的直观描述,更多的卡车被闲置。

   山西大同当地一家煤炭运销公司的工作人员说,“现在这种运输卡车,新车的话需要近40万元的价格,但是现在你只用9万元左右就能买一辆八成新的车。”

  大同煤炭产能冲动背后:煤价下跌100元地方财收减一半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彭斐 山西摄影报道

   仰赖煤炭资源吃了 “十年饱饭”的山西大同,目前面临“断炊”危机。

   在业内人士眼中,近段时间煤价“断崖式”的下滑,让挣扎在煤炭和转型两难中的大同,有了与过去路径彻底分割的决心,转型之势迫切。

   然而,大同随后进行的煤炭资源整合,以及被各方看好的“煤电一体化”,却因煤炭产能的持续释放等因素而让转型前景并不明朗。

  黄金十年落幕 大同酝酿转型/

   在去矿区的路上,王亦彬 (化名)悻悻地说,“这几年如果再弄煤,用大同话来说就是,‘作死’。”他瞟了一眼两旁灰暗陈旧的楼房,将最后两个字重重说出。

   他自幼在煤矿矿区长大,后在山西煤炭进出口公司大同分公司工作多年,如今每个月拿着三四百元的工资,对这些年来的煤炭行情颇为了解。

   王亦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那些年煤炭价格一路飙升,只要胆子大的都发了,稳赚不赔,可现在煤价下滑严重,还不如内蒙煤有市场。”

   一直以来,大同地区的动力煤颇受市场热捧,只因其具有发热量高、硫分低、灰分低的特点,而且充分燃烧后的粉末中碱性成分含量较低。

   高品质的煤,价格也高。王亦彬说,过去10年间,煤炭集运站的赚钱策略之一,是将质量差的煤拉来,与大同煤炭进行混装出售。

   按照他的说法,此般 “腾挪周转”一度保证了集运站的兴隆,但是现在下游整体需求疲软,类似的方式也基本停止,当地以煤为生的商人去了内蒙古东胜等地。

   煤市萧条之下,让一个新的行当得以复活——引车,这个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曾在大同出现过的行当,现如今由于需求的“饥渴”再度出现。

   王亦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你给煤矿引荐去一个车,煤矿就可以返给你50元,现在内蒙东胜地区也有类似情况,主要是因为煤炭销售太难。”

   煤电格局的逆转,似乎发生在一夜间。在煤炭产能持续释放,需求委顿的情势下,昔日的“电找煤”变身为当下的“煤找电”,需求方占据了主导位置。

   对此,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利波去年底就撰文指出,当前煤炭市场风云骤变,煤价出现了“断壁式”、“雪崩式”下滑,有些地方煤价狂泻200元/吨。

   “煤炭是山西的绝对支柱产业,2011年,山西省煤炭产业增加值超过了GDP的1/3,超过了财政总收入的一半。煤价骤然下跌,对山西影响巨大。”王利波分析认为,按10亿吨产量计算,煤价下跌100元,就是1000亿元的收益,相当于山西财政总收入的近一半,继而相当于每个山西人蒸发了3000元。

   跟山西绝大多数城市一样,挣扎在挖煤与转型两难中的大同,在煤炭黄金十年结束的当口,决意与“一煤独大”的现状进行分割。

   王利波说,未来十年的山西,既不会是“下一个黄金十年”,也不会是步履维艰的十年,而是一个深度调整的十年。

   2009年,时任大同市市长耿彦波说,大同以“煤都”闻名,但挖资源、买资源的“悖论”已经显现。特别是近年来,煤炭产量逐年下降。

   真正让转型情势迫切的因素在于资源的枯竭之势,早在2006年,大同市统计局官员就指出,“优质侏罗纪煤炭精查储量仅20多亿吨,其开采期最多只有10年。”

   同时,大同全市75%左右的财政收入来自于煤炭及其相关产业的税收,这种“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造成经济发展极不稳定。

   相关统计数字显示,作为中国产煤大省,山西煤炭产量占据着全国的1/4;而作为中国第一产煤大市,大同煤炭产量也同样占山西省的1/4。

   有鉴于此,意欲率先建成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示范城市的大同,耿彦波复建古城,打文化牌,虽招致蜚短流长,但还是执意推进。

   与同样面临资源枯竭的城市焦作一样,有着云冈石窟、华严寺等多处名胜景点的大同,谋划将转型着眼于旅游业。

   但转型谈何容易?“煤价高时顾不上转型,煤价跌时又顾不得转型。”王利波说。

  资源整合之后 产量不减反增/

  无疑,在煤市持续萧条的倒逼下,转型已成了“煤都”的不二选择。但以整合之举推进的转型,却因产能的持续释放而留下了诸多的后遗症。

   去年3月,山西省国资委和山西省煤炭工业厅都在媒体上公开表示,山西同煤、阳煤、潞安、焦煤、晋煤五大国有煤企“跨进了销售收入千亿元俱乐部”,资产和营收均超过千亿元。

   作为山西煤企的大佬,同煤集团在煤炭资源整合中受益匪浅。据煤炭专家李朝林估计,整合后,大同地区80%以上的煤炭资源集中到了同煤集团名下。

   相关公开数据显示,在兼并重组整合中,同煤集团将山西省内大同、朔州、忻州、临汾、运城等地78座煤矿整合成30座。

   其中,开采时间较早的煤峪口矿被老同煤人习惯性地称为 “一矿”,即使外界寒冬依旧,这里的生产却未曾停滞。

   “载重61吨的车皮,25节一列,每天发送约在5列左右。”5月7日下午,在装运间歇,煤峪口矿运销科员工武女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竖立在煤峪口矿区门口的采矿权标识牌显示,该矿的生产规模为90万吨/年,所覆盖矿区面积为15.1545平方千米,而这仅是同煤矿区的一小部分。

   整合前,同煤集团的井田面积为156平方千米,整合后增加为213平方千米,资源储量由14.19亿吨增加为21.69亿吨,产能由1751万吨/年提升到2340万吨/年。

   而就山西全省而言,煤炭资源大整合后,山西省进入重组整合煤矿大规模建设改造阶段。2012年,全省共建成矿井124座,建设规模超过1.4亿吨。

   在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看来,整合本应是淘汰上游产能,现在只是把过剩的、落后的产能用另外的形式表现出来。

   同煤集团一名中层人士表示,整合以后的小煤矿安全系数提高了,这也是效益,“全部都是现代化的设备,产量又上去了”。

   以同煤集团为例,其经济发展“逆市”而上,2012年,煤炭产量完成1.3266亿吨。如今在同煤大厦二层的大屏幕上,“煤炭一亿五”的口号已被当作今年的生产目标。

   同煤集团董事长张有喜在相关访谈中称:“‘十二五’期间,我们规划建设了11座千万吨矿井、5座500万吨矿井、12座300万吨矿井,确保‘十二五’末产量达到2亿吨以上。”

   “相比于之前的小煤窑,在资源整合后,大煤企的产量反而更高。”任浩宁表示,供求关系的失衡,加剧了煤炭市场的低迷,煤炭行业的大势将去。

   事实上,产量的提高,并没有真正提高煤炭企业的效益。在A股上市的39家煤炭上市公司2012年报也显示,去年业绩下滑的煤企占了八成。

   大同煤业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2.8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263万元,同比下降91.17%。

   一位接近同煤集团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销售及煤价走低等因素,同煤职工当前的工资发放,甚至需要靠银行贷款。

  煤电一体尝试 难解长期矛盾/

  2011年,煤价高涨,山西省中南部13家火电厂曾联名上书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称煤炭价格过高,没钱买煤。煤炭可以根据市场波动抬高价格,而电价却只能被调控。“市场煤、计划电”的说法,反映了煤电企业之间长期以来的恩怨与矛盾。

   惨淡行情并未阻止山西煤企收购电厂的步伐。自去年以来,山西“煤吃电”的“大戏”接连上演。

   去年12月31日,证监会正式核准漳泽电力向同煤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资金配套方案。事实上,同煤集团重组漳泽电力,于2011年即已展开。

   2011年10月,同煤集团宣布,将斥资6.23亿元收购漳泽电力31.99%股权。同煤集团由此将取代中电投集团,成为漳泽电力新的实际控制人。

   这种联姻,包括煤电企业的重组及一体化经营,对于煤电大省的山西来说,将成为从输煤大省向电煤一体化转型的战略决策。

   而自2011年同煤集团重组漳泽电力之后,煤电一体化由点及面在多个省份拉开序幕。

   2012年7月,山西乃至全国最大炼焦煤生产企业——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放出消息,拟竞购中国华电集团山西兴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1.85%股权和武乡和信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贵州、湖南等10多个省份纷纷实施相应的煤电一体化项目,涉及到的煤电企业有20多家。

   “煤企收购电厂是未来的趋势,尤其是在政府的支持下,类似的收购肯定会越来越多。”山西一煤企人士告诉记者。

   这些收购和重组,被认为是山西蓄力实现从输煤大省向电煤一体化大省的转变。包括五大电力集团在内的多个大型能源央企集结山西,根据五大电力集团与山西省政府签订的能源领域合作协议,“十二五”期间,这五大电力巨头将投资5000亿元参与这场煤电联姻的大戏。

   2012年年初,原山西煤销集团董事长刘建中任职山西国际电力集团董事长,此举被山西省委组织部称作是在“煤电一体化”战略背景下,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做出的决定。

   任浩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期以来,煤价在火电企业的成本中占有绝对比重,“一般这个比例在70%”。

   对于煤企牵头的煤电一体化,曾有发电集团人士表示,自上而下推动的煤电一体化兼并重组,并不能从根本上化解长期存在的煤电矛盾。

   在李朝林看来,对于煤企而言,煤电一体化确实能解其短期内产能、产量过剩之急,但背后过多的政府身影,却有悖于市场规律。

   任浩宁认为,煤电一体化只是用煤炭行业的利润来弥补火电行业的亏损,并未涉及电价改革问题,也未涉及电力的市场化问题。没有彻底的电力市场化改革,我国的煤电矛盾和电力紧张问题还将长期存在。

  同煤集团遗失议价权:卖煤堪比卖白菜

  每经记者 彭斐 李泽民 山西摄影报道

  大同,号称“煤都”,依然笼罩在煤市“寒潮”之中。5月8日11时,国有煤炭企业排名第三的同煤集团运销总公司2层销售大厅,数十名同煤工作人员的服务对象只有记者一人。秦皇岛,有目前中国最大的煤炭堆场,2013年春节以来煤炭库存逐渐走高。5月12日,库存增加到542.3万吨,比大秦线检修期间煤炭库存最低位496万吨还多了46.3万吨。

   进口煤冲击之下,煤企生态愈发恶劣,不得不面对用煤企业的“围剿”;随行就市的煤炭采购陷于停顿,港口煤炭库存增加,国内煤炭正在失宠……

   5月刚过,大同市区的部分宾馆已迫不及待地换上夏凉被,这也预示着用煤用电高峰时节即将来临。虽贵为“煤都”,大同的煤炭市场依然笼罩于去年即已袭来的“寒潮”之中,至今没有升温的迹象。

   愈来愈冷的煤市亦让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煤集团)这个位居国有煤炭企业第三的大佬,切实体验到了什么叫“风水轮流转”。如今,煤企所面临的局面却愈发恶劣,进口煤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尚未找到解决之道,煤企又不得不面对下游用煤企业的“围剿”。

   在大同当地人看来,原本被人求着的同煤集团,在全国乃至世界煤炭市场的不景气氛围中,被迫做出了态度上的转变。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交流中,一位同煤集团人士把他们的“煤”,比作市场上的“菜”,现在所有的销售人员和主事的都在外面跑销售。

   一位接近同煤集团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因销售及煤价走低等因素,同煤职工的工资,当前甚至需要靠银行贷款。

  主事的都在跑销售

   5月8日11时,同煤集团运销总公司2层销售大厅,没有上门的顾客,数十名相关人员的工作依然照旧,但看到记者到来,观望的眼神难掩内心忐忑。

   “已经很长时间没人买了,我先查查。”以买煤者身份出现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询问当前5800大卡块煤的报价时,得到上述答复。

   在数百平方米的销售大厅内,数十名同煤工作人员的服务对象只有记者一人。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在一位大同当地业内人士看来,原来都是人家求着卖煤,现在(煤炭)不景气了,同煤也该转转态度了。

   据记者了解,2012年,同煤集团的销售目标为2亿吨,而实际完成情况仅在1.73亿吨。

   就在一个月之前的3月29日,同煤集团召开2013年经营工作会议,“抓销售”更是位居安全生产之前,被列为集团2013年的首要任务。即便如此,同煤的销售状况亦不乐观。“煤炭市场不好,他们都在外面跑销售呢,待在家里哪能卖出东西?”一位同煤集团中层向记者称,现在所有的销售人员都在外面,集团要求主事的都要到外面跑销售。

   “同煤主要客户是火电企业,主要销往江浙一带,像浙江的北仑电厂,都是从我们这进煤。”同煤集团新闻处主任李德忠向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同煤集团通过大秦铁路转运的下水煤运量,出现了暂时下滑。

   5月7日下午,同煤集团煤峪口矿运销科一位工作人员则向记者透露:“最近两天,到秦皇岛的车少,大多是零担用户”。他所说的“这两天”,已经持续至少一周时间,“和大秦线检修关系不大,主要是买煤的少。”

   李德忠曾向记者表示,在同煤集团的销售构成中,下水煤居多,同时包括直达电厂的直达煤。

   有同煤集团人士表示,今年长协签订量大约为6000万吨以上,下水煤占长协总量的80%,直达电煤占长协总量的20%。

   在大同市煤炭贸易商李华看来,大同地区煤炭以优质动力煤为主,发往秦皇岛车辆减少,对于以下水煤占绝对比例的同煤集团而言,有些不寻常,直接反映出进口煤对国内煤企的冲击。

   事实上,煤炭作为重要的资源性产品,鼓励进口是中国做出的战略选择,2008年中国取消了煤炭的进口关税,目前仅收取增值税和港口费用。

   作为电企代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非常鼓励电企使用低价进口煤,其在2月末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出,应该“利用好国际市场煤炭相对宽松的环境,进一步扩大煤炭进口,满足东部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平抑国内电煤市场价格”。

   相关数据显示,国内进口动力煤占沿海煤炭调入量的比重已经从2008年的6.8%增长到2011年的21.7%,去年达到27.8%,今年这个比例更是有望达到33%左右。

   “有进口煤挡在面前,现在电煤价格谈判非常困难,一些电厂根本就不急于达成合同,煤炭企业日子相当难过。”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表示。

   同煤集团运销总公司进口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称:“从国家层面上讲,也没有打压煤炭进口,说明国家想要企业自我平衡。”“往年是在国家指导下签订合同,签长协合同,原来还是市场煤、计划电,肯定是煤走俏的时候。”上述同煤集团中层人士表示,“市场是来回转的,不是永远不变。”

   在李朝林看来,相对于国内当前煤炭市场不景气的现状,同煤等生产企业的困境,亦是煤、电矛盾的一个集中体现。

  煤企议价权沦陷

   进口煤对我国煤炭市场的冲击,尚未找到解决之道,同时,国内煤企又不得不面对下游用煤企业的 “围剿”。而随着煤电供求关系的逆转,此前一向强势的煤企,却不得不在与用煤企业的谈判中放低姿态。

   就在2012年初,电煤合同谈判时还依然是煤企占强势地位,因重点合同煤价格偏低而不愿履约的煤企大有人在。一年后的2013年,是实行电煤合同完全市场化的第一年,此时,电、煤企业在议价能力上却出现了戏剧性的大反转。2013年的电煤谈判,从去年11月即已开始,如今,五大电力集团和各大煤炭集团的谈判却仍未结束。

   2012年底谈判初期,同煤集团的谈判基调是,2013年同煤集团拟签订的电煤数量6600万吨,直达电煤原计划在2012年重点合同价每吨546元基础上提价15~2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煤企高高在上的处境不同,动力煤均价的持续下跌,却是今年的电煤谈判无法忽视的重要背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2年11月7日以来,有煤炭价格风向标之称的环渤海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截至5月14日,已有了超过20次的小跌。

   而在2011年6月,曾有山西焦煤霍州煤电人士向记者透露,当年电煤市场煤价格与合同煤的价差一度超过200元/吨。

   李朝林认为,自2012年5月以来,市场煤价持续走低,市场煤与合同煤的价差被不断蚕食,煤炭议价主动权随之松动。

   2012年之前,因合同煤价远低于市场煤价,国内煤炭企业纷纷降低合同煤的销售比重。而在当下,市场煤价的低迷已影响到合同煤价格。

   4月初,大唐集团某电厂人士向记者表示:集团与同煤达成的2013年中长期合同中,在去年的重点合同煤基础上降价20元/吨。

   作为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对此深有感触,“为保销量,合同煤价格下调是市场趋势不假,但这种局面也是在过去5年中,从没有出现的。”

   在一位到大同考察的广州煤炭贸易商看来,同煤集团甚至山西省的合同价,还是高于市场价,而现在连环渤海指数价格也是高于市场实际成交价。

   5月10日,一位同煤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5800大卡水洗普通煤块,直达秦皇岛港的报价为900元/吨,去年同期报价则超过1000元/吨。

   而截至5月8日,环渤海动力煤平均价格为613元/吨,秦皇岛港发热量5800大卡的动力煤价格为650元/吨,较上期价格下降5元/吨。

   据记者了解,同煤集团2012年下水煤重点合同价每吨624.75元,在2013年的电煤谈判中,同煤下水煤拟在环渤海指数基础上每吨降价5-10元。

   “按照这个价格签订中长期合同,在煤炭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无疑对同煤更为有利。”一位接近同煤集团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价格分歧,长协合同一直未签订。

   “如果签订的中长期合同高于市场价格,那么我们就不太愿意履约了。”华电国际一位人士表示,去年出现合同煤和市场煤倒挂的情况,就是直接从市场买煤了。

   据媒体报道,3月中旬时,阳泉煤业曾答应给鞍钢降价50元/吨,但是从4月1日起,鞍钢的采购部门直接要求阳泉煤业降价100元/吨,而这基本相当于售价10%左右,而且鞍钢不再给谈判的机会,如果不给合适价格就拒绝接车。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向记者表示,不到一年内,煤价整体跌幅已经在20%~30%左右,“今后它会整体往下走,行情会比较低迷”。

   “2012年以前,重点合同煤低于市场价的时候,煤企也不会完全兑现重点合同煤合同。”在李朝林看来,资源整合后,煤炭产量的持续增加,是造成煤企议价权沦陷的直接原因。

  秦皇岛煤炭库存日增 中小贸易商业务几陷停滞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秦皇岛

   5月15日下午三点,是大秦铁路检修结束后第三天,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2013年第17周煤炭价格指数,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平均价格报收于612元/吨,比上周613元/吨的指数降低1元。

   煤炭研究员李芳表示,本次大秦铁路维修没有出现过去常有的价格“波峰”,可以看作是中国煤炭黄金十年正式结束的标志性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显示,在煤炭价格跌跌不休的背景下,煤炭企业大面积亏损,一些小的煤炭企业逐渐退出了市场,需求以大型煤炭企业和大型电力企业之间的刚需为主,随行就市的煤炭采购活动陷于停顿。在煤、电企业的博弈中,电力企业的话语权增强,采用小船运输的方式,似乎在等待煤炭价格进一步跌落。

  今年波峰没有来/

  2013年5月8日上午,天气晴好。从秦皇岛市建设大街东段9号——秦港股份调度指挥中心16楼上往东,一片巨大的煤炭堆场映入眼帘。该堆场南北长约2000米、东西宽约1400米,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煤炭堆场,2012年经过这里中转的煤炭高达2亿吨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看到,在距离堆场2000米左右的渤海海面上,还停泊着数十艘大型的轮船。

   “以往大秦线检修的时候,都会引发煤炭价格波动,但是今年这个波峰没有来。”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研究发展部研究员李芳告诉记者,中国煤炭的黄金十年正式结束了,“此前的结论更多是猜测,那这次波峰没有出现,是煤炭黄金十年结束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了。”

   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的数据显示,大秦铁路每日运能在129万吨左右,输入到秦皇岛港的煤炭每天大约有60万到70万吨,每天的煤炭输出量也在60万吨到70万吨左右,输入和输出平衡的时候,煤炭价格就比较平稳。而今年大秦铁路检修期间,每天停电4小时进行集中检修,每天减少29万吨的运能,秦皇岛到港列车每天减少2000辆左右,合计减少的煤炭输入达到12万吨左右。

   李芳介绍,一般年份,春节后的三到五月属于用煤淡季,大秦铁路检修。在大秦线检修前,南方各电厂、炼化厂一般都会买进一批煤,造成煤炭价格小幅上涨。大秦线检修结束后,煤炭价格才逐渐回落。

   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分析师孟海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十年里,每年大秦铁路检修都能引起秦皇岛乃至环渤海煤炭价格的小幅上扬,“我记得2010年大约每吨上浮了40到50元,2011年每吨上浮了30到40元,2012年每吨上浮了10到20元”,但到了2013年一点都不涨了。

   记者注意到,2013年以来,秦皇岛煤炭网公布的环渤海5500大卡煤炭交易价格指数一直在下降,第一周煤炭价格指数为每吨633元,此后基本以每周每吨1元到2元的速度下降,到5月15日公布的最新综合平均价格,已经降到每吨612元的水平。李芳和孟海都表示,今年的煤炭价格下跌趋势显得比较反常。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资讯编辑高兰英也表示,“说明目前的市场需求很弱,不是一般的弱”。

  运煤小船替大船/

  孟海说,秦皇岛港作为中国最大的煤炭转运港口,平时的锚地船舶比较正常的数量是130艘到140艘左右,2013年以来,秦皇岛港锚地船舶的数量一般在50艘左右,甚至4月6日只有26艘,是三年以来锚地船舶数量最低点。“这种情况说明下游用煤企业需求不旺,找船运煤的动力不足。”

   孟海介绍,他们跟踪的国内浙电、上电等六大发电企业的日耗煤量和库存量发现,这些企业目前的煤炭库存量基本在25天左右,由于夏季南方降雨量增大,水电供应量增加,这些电厂的日耗煤量没有增加,最多就是与2012年持平的水平,而2013年1到4月份,进口煤高达1.1亿吨,对国产煤的销售构成了巨大的压力。“过去煤炭贸易完全就是一个卖方市场,煤炭企业的议价能力比较强,而现在成了买方市场,是买煤的企业议价能力比较强。”孟海说,秦皇岛输出的煤炭主要销售对象是电厂和炼厂,但目前钢材、水泥等行业需求低迷,只有电厂购买意愿相对较强,目前对电厂来讲,买煤不是不可以,但如果煤炭要涨价,或者运费要涨价,电厂也不着急,反正有一个月的库存可以支撑,完全可以缓一点再买。

   而这就造成了煤炭价格的不断下跌。李芳介绍,目前煤炭的运价也在下跌。秦皇岛海运煤炭市场15日发布的海运煤炭运价指数(OCFI)显示,本报告期(2013年5月8日至5月14日),国内海上煤炭运价继续下行。5月14日该指数收于796.17点,比5月7日下降17.50点、降幅为2.15%。

   李芳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运煤的基本是小船”。过去十年里,在北煤南运中,出现在秦皇岛港的船逐渐向大型化发展,“曾经出现过6万吨到10万吨的大船”,但2012年夏天煤炭价格下跌以来,6万吨到10万吨的大船基本上看不到,现在比较容易看到的是4万吨到5万吨的船,巴拿马型船居多,也有更小吨位的轮船。

   “从运费来看是小船贵一点”,李芳说,“因为煤炭价格一直下跌,下游发电企业一般是小批量购进,其节约的费用远远超出用大船运煤所节约的费用”。李芳分析,5月淡季消费特征逐步凸显,内贸煤炭运输需求不足,预计后期沿海煤炭运价仍会继续下调。

  小公司退出市场/

  “现在还在做煤炭贸易的主要是大公司了,他们在成本上有很大的优势。”孟海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小公司都退出市场了。在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二楼营业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预付港口费台账》和《港存煤炭装船台账》时发现,5月6日到9日,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的账户里,看不到明显的煤炭储存和运输行为,有的预付港口费金额为个位数,场存煤炭数额属于空白。在这些企业煤炭的调入、储存和调出栏目里,多数处于停滞状态。

   秦皇岛八达煤炭有限公司属于秦皇岛本地的一家煤炭贸易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每月发煤量曾经在30万吨左右。“我们曾经是一家从坑口到港口的企业。”八达集团一位姓孟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八达集团曾经是秦皇岛最好的两家企业之一,2007年该集团成立煤炭公司,结果遭遇2008年的煤炭价格第一次迅猛下跌,其支撑过了当时的难关,结果2012年煤炭价格再次大跌,实在做不下去了就逐渐退出了,今年春节后就几乎不做煤炭业务了。

   在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5月7日的《预付港口费台账》里,八达煤炭有限公司在秦皇岛港存放的煤炭主要有大友2号214吨,普通的自拉煤10044吨,其已经预付的港口费余额共计19.1356万元。

   八达集团的孟姓负责人称,该公司从事煤炭经营最红火的时候,每年有三四亿的销售额,但目前还保持的煤炭业务可以忽略不计。“河北省原来有500多家煤炭贸易企业,现在还在正常经营的不超过20家”,这名负责人说,“我们是在这20家之外”。

   福建龙岩一位专门从事煤炭贸易的人士5月10日到秦皇岛查看了自己在港口的煤炭,他对记者说,现在煤炭的需求很弱,他也不想亏本卖出去,只有先暂时堆放在港口等待时机,希望这个时机不是太长。

   多位在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遇到的煤炭经营人士表示,现在最揪心的是卖煤是赔钱的,但为了维护客户的关系,赔钱也要卖,否则市场就有可能被别人抢去。他们说,已经有很多的同行都不做煤炭生意了,他们现在是苦苦地支撑,希望日子能够早一点好转。

  煤炭压港或出现/

  5月6日,大秦线维修结束,铁路运力恢复到日运煤炭100万吨左右。秦皇岛煤炭网的数据显示,从5月6日到12日的一周内,秦皇岛港调入的煤炭总数是485万吨,较前一周增长了50多万吨,日均调入70万吨以上;而在煤炭调出上,当周调出煤炭457.7万吨,与前一周增加了20多万吨,日均调出65万吨。

   调入量比调出量大,意味着煤炭库存增加。秦皇岛煤炭网的数据显示,5月6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为517.5万吨,到5月12日,库存增加到542.3万吨。比大秦线检修期间煤炭库存最低位496万吨整整多了46.3万吨。

   在环渤海地区,还有天津港、国投曹妃甸港、京唐港等港区同样承担着煤炭贸易和北煤南运的工作,截至5月12日,国投曹妃甸港煤炭库存量355万吨、京唐港区煤炭库存量245万吨、天津港煤炭库存量314.6万吨,除天津港库存有所减少外,其他刚煤炭库存都在增加,尤其是京唐港区环比上周增加60万吨,增幅32.43%,为环渤海各港之最。

   锚地船舶数量依然偏少。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6日,在秦皇岛港下锚等靠的船舶为60艘,其中已办手续具备作业条件的船舶只有8艘,部分泊位开始出现空泊现象;而在此之前的5月3日,秦港下锚船只有42艘。到了5月12日,该港锚地船舶为81艘,从5月6日到12日期间日均锚地船舶为75艘,和前一周比尽管数量增加了24艘,但和秦皇岛港正常的130艘到140艘锚地船舶数量相比,依然差距很大。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的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距离警戒线是800万吨还有很大差距,现在面临的问题是需求不足。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按照每天近十万吨输入增加量计算,秦皇岛港煤炭回升至警戒线之上,出现煤炭压港的局面,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边淘汰边扩张 今年煤炭产能过剩或达5亿吨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彭斐 发自北京

  一方面是煤炭价格的下滑,另一方面却又是煤炭市场产能的扩大,根据测算,2013年全社会煤炭库存将约有5亿吨的剩余。一方面是产能快速扩张的冲动,另一方面是煤炭资源整合,淘汰落后产能后,反而出现了越淘汰,产能越多的尴尬局面。

   在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的连日调查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山西焦化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实地探访,挖掘出了这家焦化行业龙头在市场遭受打击时却依然能够盈利的原因。与此同时,另一组数据让焦煤行业陷入了更加寒冷的冬天——临汾市焦化行业亏损程度已达90%,独立焦化企业目前正挣扎在生存边缘。

   煤价一路下滑的背后,整个煤炭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凸显。

   2009~2011年煤炭供不应求的局面,在2012年出现了大反转,社会库存首次突破了3亿吨,达到3.44亿吨。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这已被机构定义为生产过剩、供大于求。

   而2013年的产能过剩形势或将加剧。根据测算,2013年煤炭产能可能达46.3亿吨,将大幅超过需求41.2亿吨,如果产能全部释放,将约有5亿吨的剩余,几乎相当于内蒙古地区半年的产量。

  煤炭市场供求关系逆转

   数据显示,2011年全社会剩余库存1.28亿吨,而2010年全社会的煤炭库存量为1亿多吨,2009年仅为5000万吨左右,煤炭一直处于供应相对偏紧的状况。

   而现在,这一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逆转。尽管2012年煤炭产量34.5亿吨相较2011年只增加了1.3亿吨,也低于此前3年差不多每年3亿吨的增量,但需求的骤减却让2012年的增量成为煤炭行业的一个大负担。2011年社会的整体煤炭需求量为35.74亿吨,2012年为35.95亿吨,仅增加了0.2亿吨,相当于需求几乎没有增加。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对记者直言,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主要针对需求而言,目前在煤炭供给方面并没有大幅增加,每年的新增产能也保持在一个平稳的速度,但是煤炭需求的降幅更厉害,这些都加剧了煤炭产能过剩。

   另外,进口煤的增加也加剧了社会煤炭库存剩余。煤远大咨询中心张志斌表示,自2008年以来,有更多的低价煤出口到中国,从2009年至今,每年进口煤的增长幅度都超过30%。

   “2012年之前的市场基本上是供不应求和供应偏紧,2012年这个状况开始改变。”张志斌表示,该研究机构此前做过一个研究模型,一般情况下将3亿吨作为煤炭社会库存的标准,如果是小于2亿吨或1.5亿吨,表明煤炭市场供不应求,但如果大于3亿吨,基本上就可以将市场定义为生产过剩、供大于求。

   《中国能源报》的报道显示,据统计,截至2011年末,我国煤炭产能已经达到39亿吨左右,在建规模11亿吨。全国现有煤矿和在建煤矿总产能超前问题比较严重,根据测算,2013年煤炭产能可能达46.3亿吨,将大幅超过需求41.2亿吨,如果产能全部释放,将约有5亿吨的剩余。

  “逆市”扩张加剧过剩

   “过去十几年,煤炭市场处于高速发展周期,煤炭也一直是地方政府支柱型的产业。”任浩宁表示。

   一边是产能快速上马的冲动,另一方边是煤炭资源整合,淘汰落后产能后,反而出现了越淘汰产能越多的尴尬局面。去年3月,山西省国资委和山西省煤炭工业厅都在媒体公开表示,山西同煤、阳煤、潞安、焦煤、晋煤五大国有煤企 “跨进了销售收入千亿元俱乐部”,资产和营收均超过千亿元。

   作为山西煤企的大佬,同煤集团在煤炭资源整合中受益匪浅。据煤炭营销专家李朝林估计,整合后,大同地区80%以上的煤炭资源将集中到同煤集团一家名下。

   公开数据显示,在这次兼并重组整合中,同煤集团将山西省内大同、朔州、忻州、临汾、运城等地78座煤矿整合成30座。整合前,同煤集团的井田面积为156平方千米,整合后增加为213平方千米,资源储量由14.19亿吨增加为21.69亿吨,产能由1751万吨/年提升到2340万吨/年。

   在任浩宁看来,整合本来是淘汰上游产能,现在只是把过剩的、落后的产能用另外形式表现出来,但并没有真正把这些产能消耗掉。

   “今年煤炭行业要淘汰落后产能6000万吨,但是我们预测2013年结束时,整个煤炭行业还会产生1亿吨左右的新产能,就相当于会有4000万吨的净增产能,这也是越淘汰产能越大。”任浩宁表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日前也表示,中国煤炭工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煤炭总量过剩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依然严峻。

  背靠大树乘凉难 山西焦化净利持续下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山西洪洞

   2012年实现净利润2968万元,相较2011年下跌4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仅为792万元,相较2011年下跌86.6%……这是山西焦煤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焦化)交出的成绩单。

   上述一连串的数字传达出了这家焦炭年产能高达360万吨的焦化行业龙头,在整体市场陷入疲态之时所受到的冲击。不过,在焦化行业日子比煤企更难过的当口,这家国企上市公司的焦炭业务依旧保持盈利。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焦化为山西焦煤集团下属焦化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走访山西焦化获悉,这家焦化企业如果没有业内强势的山西焦煤集团的原材料采购优惠和焦炭销售平台,或将和其他焦化企业一起走向亏损。

  厂内光景大不如昔/

  “我好几个朋友在焦化厂上班,目前这个厂子不行,他们整天都给我诉苦。”5月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乘车来到位于山西省洪洞县西北方风景名胜广胜寺附近的山西焦化集团和山西焦化所在地。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对记者说道,自己总是跑市区到焦化厂的活,最明显的感受是之前工人从市区上班还乐意打车,但近两年工资下降之后,工人就更多选择相对便宜几块钱的公交车去上班了。

   从洪洞县市区出发,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山西焦化企业所在地,还未进厂区,几个带有“山西焦化”字样的职工家属小区、职工活动中心,包括相应的幼儿园就悉数路过,街上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这个厂很大,有上万(名)的职工。”随行司机师傅解释道。

   焦化厂附近小饭馆的老板称,自己的饭店差不多就是焦化厂经营形势的晴雨表,“前两年来这里吃饭喝酒的工人还挺多,近两年人也少了。”

   记者在山西焦化职工家属院门口见到了已在焦化厂工作近10年的林师傅。林师傅为焦化厂最前线的工人,谈起企业的经营形势,林师傅满脸愁容,“不好,传说在亏损,但我们一线的工人也不知道,就是工资降了。”据悉,林师傅在两年前工资最高的时候也不到3000块钱一个月,近两年工资被降了五、六百块,“现在也就两千多点,但已经算普通工人中工资最高的了。”林师傅称。

   山西焦化企业内部职工告诉记者,像林师傅这样的一线工人相对来说还是受经营形势影响小的,类似于质检员之类的非核心的女职工受企业经营状况影响比较大,“厂子不景气的话工资一下就降下来了,现在这类女工的工资差不多也就一千多。”

   虽然光景不那么好,但是山西焦化下属各个焦化厂还依旧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而且可以满产满销。据山西焦化企业内职工透露,几个焦化厂的炼焦炉子目前还都处于满负荷生产状况,没有停也没有减产。

   工人同时告诉记者,山西焦化所产的焦炭属于相对来说质量比较好的,价格可能高一些,但具体多少工人也不清楚,但可以确定“焦炭没有积压,都卖出去了。”

  焦化厂依旧满产满销/

   山西焦化内部人士称,目前虽然钢铁不景气,但是钢厂的产量暂时还没有下滑,由于下游的钢厂客户相对稳定,所以依旧保持100%的产销率。

   受冲击的是焦炭价格,这也成为山西焦化去年以及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日前发布的2013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山西焦化该季实现净利润752.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7.52%。另据财报信息显示,目前该企业焦化的毛利率仅为9.3%。

   公开数据显示,山西焦化2012全年累计生产焦炭274.51万吨,比2011年的313.56万吨减少了39.05万吨。

   虽然销路尚好,但是市场的整体不景气依旧给山西焦化带来了一定的压力。2013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山西焦化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4773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2413万元。对此,山西焦化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受下游钢铁市场的影响,公司部分焦炭用户结算周期延长,货款回收有所减少。

   山西焦化一位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钢厂总的情况来看,由于钢材的产量还没有大幅度减少,都在拼命地在生产,按道理来说钢厂对于焦炭的需求并没有大幅度减弱,所以焦炭在需求上虽然有问题但还没到卖不出去的地步,但是打压得太厉害。

  盈利全靠集团低价供焦/

   整体市场虽然不好,但山西焦化在焦炭这一块依旧能够保持盈利。山西焦化内部人士表示,“尽管利润水平相对低一点,但是满负荷生产相对于减亏还是比较有利的。”

   那么,山西焦化为何可以实现逆市盈利?山西焦化去年年报显示,2012年,该公司紧紧围绕“吨焦成本下降100元”的成本控制,目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山西焦化董秘李峰对记者表示,针对这项“吨焦成本下降100元”的目标,企业主要从原料煤采购这一块降下来了,另外在生产加工过程中通过配煤比优化来降低成本。

   针对原料成本的降低,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表示,山西焦化的焦炭采购有一个其他焦化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即母公司山西焦煤集团会以低于市场价相当幅度的价格给山西焦化提供焦煤采购优惠。记者在采访山西焦化内部人士时得到了上述说法的印证,据悉,山西焦煤集团每年会以低于市场价100元左右的价格向山西焦化提供焦煤,而山西焦化每年向山西焦煤集团所采购的焦煤占其整体采购焦煤的比例达到70%。

   上述山西焦化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没有焦煤集团给予的优惠,公司焦炭这一块就有可能亏损了。

   据山西焦化2012年度股东年会会议资料显示,山西焦化2012年继续向山西焦煤集团及其子公司采购原料煤等生产原料,采购金额为32.53亿元。

   山西焦化能够相对顺利将焦炭全部卖出去的因素,一方面为下游客户都为大钢厂;而另一方面山西焦化还拥有山西焦煤集团的销售平台优势。“焦煤集团和一些钢厂有协议,购买山西焦煤的煤就要附带购买一定量的焦炭。”山西焦化一内部人士称。

  行业九成亏损 独立焦化企业陷生死挣扎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山西洪洞

   “眼看夏天就要到了,但我们依旧在冬天里煎熬。”山西临汾市洪洞县一位民营焦化企业负责人郭亮操着浓重的山西口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针对 “卖出去的每1吨焦都亏损”的焦化企业而言,目前是在扛着过冬,“扛不过去,企业可能就死了。”

   一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山西省临汾市经信委焦化行业负责人称,近几年临汾市焦化行业亏损程度已达90%,“其他省的焦化行业也差不多是这样的情况。”

   煤钢的夹击、不能停产的无奈、看不到市场好转的迷茫、资本积累渐趋熬完……山西平遥一位知名焦煤企业老总对记者直言,“独立焦化企业目前正挣扎在生存边缘。”

  “卖出的每1吨焦都亏损”/

  5月9日,记者乘车来到位于洪洞县赵城镇的焦化工业园区,这里分布着几家年焦炭产能60万吨以上的焦化企业。沿路驶入烟囱密布的工业园区,比想象中冷清,路上行人寥寥,偶尔有几辆卡车驶过,路边亦不时会发现有废弃的厂房。

   远中焦化是一家年产能约60万吨的民营独立焦化企业,拥有自己的洗煤厂。负责人郭亮在和记者长达近一个小时的谈话中,反复提及两个字 :“熬 ”和“扛”。

   郭亮及该企业其他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因为远中焦化有自己的洗煤厂,所以按照目前洗煤的价格900元每吨(相比市场价格略低)来算,该企业卖出二级焦的出厂价大概为1080元~1100元每吨。但是大约1.3吨的洗煤才能生产1吨焦炭,也即“卖出去的每1吨焦都是亏损的。”这其中还不包括原材料之外的其他成本投入及各种财务、管理费用。

   上游煤炭价格的下跌并没有让焦化企业受益,一方面焦煤价格下跌幅度远远小于焦炭;另一方面,焦炭、焦煤价格几乎联动,郭亮告诉记者:“只要焦煤价格往下落了,焦炭价格紧接着就更厉害地往下落了,到时候就变成了高价煤、低价焦,这个比焦煤价格上涨还要可怕。”

   “现在钢厂对于焦化厂来说比较强势,价格基本上是他们说了算,比如他出1100元每吨,问你能卖吗,能卖的话你就卖,不能卖的话,你就只能压到库存里。”

   郭亮称,目前焦厂已经限产到30%,差不多到了最大限度。作为焦化企业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没有办法像钢铁企业一样选择将高炉停掉,因为炼焦炉要保证炉温,停产后,受热胀冷缩的作用,炉子基本上就毁了。

   “所以现在山西的焦化厂都在扛着、熬着,有几个焦化厂已经停下来了。”郭亮称,目前焦化企业几乎都在拼着原有的资本积累,但是熬到没钱的时候也只能停了。“当然也不一定要等到资金熬完了再停下来,也或许现在停下来就是好事。”

  “再坚持一年,没效果就关”/

   同样位于洪洞焦化工业园区的三维瑞德焦化公司一位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的企业和远中焦化情况相近。

   据悉,三维瑞德焦化公司每年焦炭产能约100万吨,没有煤矿、没有自己的洗煤厂、也没有下游煤化工等产业,和远中焦化一样为独立焦化企业,所产焦炭多为准一级焦。

   “煤困难,焦化企业更困难。”上述高管感慨道。焦煤价格虽然也在跌,但是下降的幅度没有焦炭快。从3月中旬到现在,焦炭的价格下降了将近200元,而主焦煤的价格之前下降了50元、现在又下降了70元,这其中还要考虑1.3吨的主焦煤才能生产1吨焦。

   在价格下跌焦炭亏损之外,独立焦化企业的资金困难逐步显露,“我们企业没有太雄厚的资本积累,基本上靠银行贷款。”上述高管告诉记者,银行也是看企业的实力来。“总有一天你的经营情况不好的时候,银行就有可能不给你钱,你的资金链有可能马上就断了。”

   据悉,为了控制成本减少亏损,这个焦企已在控制煤存量并竭力降低管理费用,已经有部分工人看到企业光景不好逐步离职,“但是内控上的节约毕竟有限,关键还在市场,目前焦炭价格还在跌。”

   这个不大的焦厂,去年连同银行利息在内就已经亏损1.2亿元。“这么小的企业亏这么多,实在是赔不起啊!”上述高管告诉记者,公司领导已发话,再坚持一年,看有没有效果,没有效果就自己关停。

  焦化业亏损度达九成/

  记者走访的洪洞县所属的山西临汾市是国内焦化行业比较集中的地方,几年的煤炭行业及焦化行业兼并重组下来,目前临汾市整体的焦炭年产能保持在1800万吨左右。但是因为目前焦化市场疲软,临汾市经信委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近几年临汾市焦化企业几乎都在大幅限产,产量大概保持在整体产能的45%,甚至更低。

   “临汾市整个焦化行业的亏损程度达90%,也即90%的企业都亏损,其他省估计也是这样的情况。”日前,临汾市经信委能源科焦化行业负责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上述负责人士告诉记者,临汾市的状况和其他市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临汾90%都是独立焦化企业,而且90%都是民营企业,所以受市场的冲击比较大。

   独立焦化是相对于煤焦联营和大钢厂自建焦化厂而言,目前国内一些大的钢厂几乎都有自建的配套焦化企业,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类和钢铁企业联合的焦化企业目前尚不能满足大钢厂生产的需求,所以钢厂还需进行焦炭外采。此前,临汾市焦化企业还占有焦炭质量及价格的双重优势,但是随着钢铁及煤炭市场行情的恶化,很多有配套焦化企业的钢铁公司,会选择直接在山西购原煤,然后自己炼焦。

   上述临汾市经信委人士告诉记者,焦化企业目前是两头受气,一方面是原材料价格相比较来说居高不下,另一方面钢企一直在往下压价。“独立焦化企业的处境很艰难,基本上都在熬。”

   上述临汾市经信委人士表示,近期已经有少数的焦化企业主动退出了市场,“如果这种情况再持续的话,市场看不到希望,估计再有一年半载就还会有一批企业要关掉。”

  工业化阶段跨越 煤炭“黄金十年”走到尽头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煤炭为中国工业化的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同时在我国能源结构中,起到了绝对支撑作用,煤企也迎来它的黄金发展期。但随着我国工业发展转型、环保要求的提高及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冲击,煤炭行业昔日的风光逐渐褪色。风能、水能、太阳能光伏、生物能等清洁新能源将成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然而,能源结构调整必然会经历阵痛,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专家,为读者解读我国能源发展状况和趋势。

   对于中国的能源结构来说,煤炭是中国工业勃兴与崛起的 “燃料”,但现在它的风光已经褪色。在最近的20周中,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2周持平、18周下跌。这个曾高利润、高增长的行业,基本宣布了告别“黄金十年”。

   在河北秦皇岛的做了将近20年煤炭生意的老王,感觉今年夏天会是他最清闲的一个夏季。“我的客户来源比较杂,发电厂和市里的一些工厂是大客户,但现在只剩地方疗养院的平稳需求了,后两者需要我去主动找他们,求他们买点煤。”老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本世纪的头十年,每到夏天,三方面需求会同时涌来,早晨六点就会被来自厂里的要煤和山西的运煤情况的电话吵醒。

   2012年底,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在陕西宝鸡调研时,有煤企老总向他抱怨日子开始变得不好过,而他的回答是,“你的日子恐怕不仅现在不好过,未来两三年也不会太好”。他同时强调,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从转型角度去考虑,对资源的大量消耗必然减少,受国际经济低迷冲击最大的也是煤炭这种上游产品。

  最近20周煤价18周下跌/

  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新一轮投资热潮渐至尾声时,煤炭行业的热度逐渐冷却下来。2000年以来,煤炭行业的盈利能力呈总体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07~2009年,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22.4%,尽管由于政策性成本的增加,行业毛利率提升并不显著,但销售净利润率明显呈大幅上升态势。

   引人注目的是,2006年煤炭行业净资产收益率为8.3%,2007年提高到10.9%,2008年更是上升到11.2%的历史最好水平。作为行业优秀代表的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更是自2004年起就保持在20%的水平。

   一项独立调查显示,在煤炭“黄金十年”,我国煤炭行业的资产总额、产品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了8倍、20.9倍、103倍。然而,目前形势已经逆转。

   山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由于煤炭市场需求不足,煤价持续下跌,今年一季度,山西省属五大煤业集团中,同煤集团、晋煤集团以及山西焦煤集团下属西山煤电、汾西矿业和霍州煤电集团已跌入净亏损区间,阳煤集团、潞安集团利润同比大幅下跌。

   煤价不断下探是煤炭 “黄金十年”休止符的最好注脚。截至5月15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报收612元/吨,再创3年历史新低,自2012年11月14日,动力煤价格指数一路下跌,期间除2周持平外,有18周下跌。

   从对环渤海6个港口交易价格的采集计算结果看,跌势依旧。本报告周期24个港口规格品中,价格持平的港口规格品数量由前一报告周期的16个减少到了11个;价格下降的港口规格品数量由前一报告周期的5个增加到了10个;价格上涨的港口规格品数量维持在前一报告周期的3个。

   “今年一季度,全集团有25对矿井出现了亏损,亏损额达3.5亿元,4月份因煤价下滑,亏损面继续扩大。”山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王勇说。

   上海证券煤炭采选行业分析师朱立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一届政府将不再为了短期的GDP增长过度透支,而是考虑长期稳定需求。煤炭行业的黄金期已经过去,国内煤价已经难以上涨,煤企的主业将成微利状况,在建矿井、资产注入和重组已经不能产生以往的高收益,反而可能成为负担。

   据悉,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35家煤企已经关停17家,而在华北、东北等地煤企中的老矿井、小矿井,开采条件差、煤质差的矿井多数出现亏损,部分煤矿已经出现降薪、缓发工资的现象。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日前表示,中国煤炭工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总量过剩、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依然严峻。“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煤矿总产能已超过36亿吨,产能过剩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

   据了解,今年我国拟关闭产能2699万吨,但煤炭市场还需要考虑产能的增速问题,较为保守的增速预测为5%;煤炭新增产能预计在2亿吨左右。由此可见,减少今年煤炭产能对全国煤炭供应影响极为有限。

  多因素致煤炭需求低迷/

  上述老王告诉记者,在进入2000年以后,众多煤企老总犯愁的问题,是如何生产得再多些,如何保证安全生产和价格再高点,至于找买主从来不是问题。

   根据2012年6月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以石油当量来计,中国自1965年以来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煤一直一枝独大。尽管煤占全国能耗比重曾从1965年的87%跌至1976年的70%,但在随后的30多年,再也没有重大的变化。近10年甚至出现了先跌后升的局面。

   到2001年,煤炭占全国能耗的比重仍然维持在70%左右。在去年生产的电力中,有超过82%的发电量来自火电。

   记者梳理过往数据发现,在近20年来,无论是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及构成,还是消费总量,煤炭都遥遥领先于其他能源品种,两个指标占总比重均在70%左右,前者还要更高些。

   不过,中国煤炭坚实的需求逐步被瓦解,首先是来自外煤的冲击。2012年,中国累计进口煤炭2.9亿吨,较2011年增加1亿吨。2008年,中国取消了煤炭进口关税,目前仅收取增值税和港口费用。2013年1~4月,我国进口煤1.1亿吨,同比增加25.6%,国内进口动力煤占沿海煤炭调入量的比重已经从2008年的6.8%增长到2011年的21.7%,去年达到27.8%,今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33%左右。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我国能源结构中,70%的能源靠煤获得,有的排放污染是以百万分之级别计算的,国标四排放的硫污染是百万分之五十个单位,而标煤的污染则达到了百分之一到二个单位。从全国环境治理来说,当务之急是治煤。

   目前,中央对煤炭消费总量的控制政策已对地方产生了实际影响。以山东省为例,原计划“十二五”后3年增加8000万吨标准煤的消费量,结果反而在原有基础上核减了7000万吨,这一正一反就是1.5亿吨标准煤。去年底兰州还强势推行禁煤限煤令,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国电集团旗下的三大电厂被要求限煤量、限排放,成为全国首个限煤城市。今年北京全年燃煤总量将控制在2150万吨以下,比原计划少140万吨。北京的目标是到2015年将这个数量减少到1500万吨。

  根源在工业阶段跨越/

   保护环境和进口煤对国内煤炭行业的冲击只是表面,煤炭失宠最深层次的原因来源于中国工业阶段的跨越发展。原磊说,中国目前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北京、上海早已进入工业化后期,西部有些地区可能还是工业化初期,但综合产品结构、产量、效益和规模等来界定,中国早已经跨过了初级阶段。

   在原磊看来,煤炭失宠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推进,跑马圈地的平推式工业化已经逐渐告别历史舞台。下一步中国的目标是“立体”工业化,做精做深,从转型升级的角度去考虑,对资源的大量消耗必然减少。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说,“立体式”工业化各个领域向绿色化、精致化、高端化的产业制高点攀登,形成各产业向上发展的差异化竞争态势,从单纯追求规模扩张转向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业深化。

   据了解,电力、钢铁、化工和建材行业是主要耗煤产业,其需求量约占煤炭总消费量的70%左右。这四个行业目前也是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重点,煤炭的地位就这样一点点被削弱。

   煤炭另一主要用途是发电,今年3月,全社会用电量42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至3月累计同比增长4.3%。尽管春节因素消失,3月份用电量仍创下自2009年6月份以来46个月的次低。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乃至2012年,我国火电投资规模呈逐年缩小态势,2011年火电投资仅为2005年的46.4%,同比锐减26%,火电投资占电源投资比重降至28.4%。

   原磊说,用电量受某些产业影响比较大,最大的是电解铝,其用电量占工业用电的20%~30%,还有电解铜等,这些产业不可能再高速发展,速度减缓必然对煤炭这种上游产品需求减少。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内蒙古、山西、陕西三大煤炭主产省区,除了山西原煤产量小幅增长0.7%之外,内蒙古和陕西分别下降8.6%和0.4%。

   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林伯强[微博]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中国煤炭仍旧还会有发展,资源价格有升有降很正常。

   “城镇化对基础设施等还有很高需求,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煤炭仍有很大需求。”林伯强说,煤炭企业还面临相当大的压力,比如提高煤企社会效益等,这是煤企需要考虑的,大量的产业重组和转型升级是必然的。

  经济转型 新能源成新型工业化引擎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煤炭“黄金十年”的结束以煤价连续数月下跌为象征,作为第二梯队的清洁能源却日益蓬勃发展。

   “从中国现有能源结构看,一次能源结构中煤占69%,发电设备中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占78%,发电量中燃煤发电居高不下。今后要把煤炭总消费控制在40亿吨以内,争取还要减少。”中国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说。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能源发展亦有痛楚,目前行业扩展太快,需求不足,造成大量产能过剩,但我国新能源行业应增强自身实力,发展空间仍较为广阔。

  煤炭将逐渐让位新能源

   数据显示,2010年世界煤炭产量53.3亿吨标准煤,比2005年增加9.5亿吨标准煤,其中我国占增量的74.7%;2010年世界煤炭消费量50.8亿吨标准煤,比2005年增加7.8亿吨标准煤,其中我国占增量的91%。

   倒逼煤炭让位的首要因素是环保。今年“两会”期间,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等多位委员代表联名提案指出,在当前只控制煤炭消费增速的基础上,建议空气污染严重的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尽快实现煤炭消费总量零增长。

   据了解,2000年至2011年,上述三区的煤炭消费量由5.05亿吨增加到14.4亿吨,增长了近300%,占全国同期增加煤炭消费量的55%,其中火电发电量增长了301%、钢铁增长了617%、水泥增长了263%等。

   姜克隽表示,上述三大城市群将面临越来越严格的能源约束,在今年实现煤炭消费总量零增长不仅具备条件,未来还要进一步实现负增长。他强调,我国今年起在重污染区域对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6大行业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这将推进煤炭总量控制措施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那么谁来替代煤炭,答案无疑是新能源。这既是发展阶段的要求,也是国家战略。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报告称,2030年,全球非水电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年投资额将比2012年增长2.3倍,达到6300亿美元,其间累计新增投资达7.6万亿美元。中国去年在清洁能源领域投资677亿美元,排名第一,主要得益于太阳能光伏项目吸引312亿美元的投资推动。

   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上演,美国等传统发达国家正在竭力抢占制高点,以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的成功开发,成为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出现拐点的重要突破口。新方法已经使美国页岩气产量从2000年的3900亿立方英尺提高到2010年的4.8万亿立方英尺,年均增长47.7%,现在页岩气产量已经相当于美国天然气总产量的23%。

   资料显示,我国大约拥有190万亿方非常规天然气,储量丰富。其中,页岩气达100万亿方,可采储量26万亿方,与美国相当。但由于开采技术起步晚,目前我国页岩气钻井周期和成本分别是美国的3倍和10倍。

   国家能源局日前在京召开《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落实会议上指出,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通过自主勘探开发和对外合作,努力完成规划目标。同时,要依托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科技重大专项,加大页岩气科技攻关,尽快实现页岩气产业化发展。

   “我国的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也快速发展,使得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成本大幅度下降,为未来进一步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打下良好基础。”姜克隽说,在风力资源比较好的地区,以及在东部缺煤省份,出现了风力发电成本已经可以和燃煤发电成本相竞争的状况。

  新能源撑起新型工业化

   新能源的崛起必会成为风潮。在我国七大战略型新兴产业中,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都剑指我国能源结构转变。去年我国风电并网6083万千瓦,同比增长31.6%;太阳能发电并网328万千瓦,同比增长47.8%。清洁能源装机规模持续增长,同时2012年全国消纳清洁能源电量为10662亿千瓦,同比增长28.5%。

   我国新能源发展虽然取得快速发展,但仍有漫漫长路要走。尚普咨询称,虽然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的增长非常快,但这还远远不能抵消由于传统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给环境带来的污染。清洁能源发展速度放缓,并不能阻挡其成为广泛能源的趋势。

   资料显示,2011~2012年,全球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增长了42%,风电增长了19%,电动汽车的销售额也增长了一倍。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都实施了可再生能源刺激计划。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新型城镇化不仅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也给新能源产业带来重大利好。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介绍,传统的化石能源分布不均衡,因此,只适用于大规模开发、集中使用,这也就很大程度决定了越是大城市,使用成本越低;越是人口规模小的小城镇和农村,使用传统能源的成本则越高。新能源恰恰相反,可以完全适应城镇这种布局。

   地方政府也相继逐鹿新能源市场。按照深圳市政府的相关政策,从2010年开始,连续5年,深圳每年从财政拿出5亿元支持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到2015年,深圳新能源产业规模达到2500亿元。上海市则走差异化路线,《上海市新能源产业发展 “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上海将把核电、太阳能、风电、智能电网和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作为新能源领域率先培育和发展的重点方向。到“十二五”末,上海市新能源重点领域产业规模将达1000亿元。

   世界能源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李隆兴说。“我国能源消耗量巨大,新能源的需求市场大,投入的钱保证能赚回来,新能源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突破口。”

   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提出,从2011年至2020年,将累计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将可增加产值1.5万亿元。未来十年新能源产值达15万亿元。

  新能源发展瓶颈待解

   多位专家表示,新能源发展看上去很美,但真正走到前台尚需时日。张国宝就称,中国风力资源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以及东北、西北一带,局部地区风电比例较高 (有的地方超过20%),但由于输电线路建设滞后,这些地区的大量风电送不出去。2012年我国弃风电约为200亿千瓦时左右。

   此外,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重税落锤在即,国内该产业也即将面临一次大洗牌,这也折射出中国新能源产业“两头在外”的窘境。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分析说,之前“重制造、轻应用”的发展模式正是当下该产业面临危机的重要原因。“在美欧 ‘双反’危机下,我国光伏产业暴露出了产业的脆弱。太依赖于国外市场,产能过剩,但内需市场却没有打开”。

   在新能源推广应用方面,补贴是重中之重,以光伏为例,2010年火电成本为0.3元,风电发电成本0.5~0.6元,而光伏发电成本高达2.5~3.5元。目前我国的光伏电价补贴政策并没有最终确定,这直接关系到投资者投资光伏电站的积极性。

   江西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全球品牌总监钱晶表示,具体的补贴电价、补贴的年限和结算的方式等,都还不确定。“很多政策都是原则性的,很难操作。由于电价补贴政策不确定,投资者不敢轻易投资。

   为了统筹推进能源发展和改革,加强能源监督管理,国务院将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监会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这对新能源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

   “新能源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并网,现在将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监会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对新能源并网来说,起码在总的关系方面是理顺了。”孟宪淦说。

   此外,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也将大幅下放水电、火电、风电、电网、油气管道等能源项目审批权限,符合条件的项目将无需再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核准,以提高效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正式要求中国解释发射探空火箭一事
  • 体育世乒赛李晓霞首夺大满贯 男单包揽4强
  • 娱乐朱玲玲口快认郭晶晶怀孕:孙子孙女都喜欢
  • 财经任志强:胸罩比房地产暴利得多
  • 科技三大运营商抢位4G:牌照或在年底前发放
  • 博客马未都:在地方博物馆见到今古奇观
  • 读书深明大义:孙中山原配让贤宋庆龄
  • 教育学业账盘点:30万学表演毕业月薪才3000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
  • 黄凡:明星炒股巨亏说明了什么
  • 王德培:装傻充愣的人民币
  • 姚树洁:火箭提拔是官场最恐怖的腐败
  • 陶冬:日本期待改革 联储面临退出压力
  • 陈季冰:新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困境
  • 管清友:中国经济的黄仁宇困境
  • 朱恒鹏:为何让官员帮我们给医生发工资
  • 张捷:中国的住宅奢侈品在形成
  • 谢百三:全球股市都在涨 中国股市怎么办
  • 钮文新:日本将把中国当成自动提款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