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时两月到家化集团进行审计 平安向葛文耀“发难”有备而来?

2013年05月15日 02:5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霞 戴高城 发自上海

   5月13日晚间,平安信托发布紧急声明,指责上海家化集团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侵占公司利益、涉案金额巨大等问题。昨日(5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得知,平安信托此举并非临时起意,而是有备而来——平安信托曾到家化集团进行了两个月审计。

   对于是不是有两个月到上海家化做了审计工作,平安信托方面一位负责品牌宣传的人士在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确实是在调查,具体正在调查的第三方是谁并不清楚,“目前不让我们接受媒体采访,确实不能回答。”

  审计报告未出先撤人?

   上海家化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平安之前已经派了一群人来家化集团做了两个月的审计,但是在审计报告还没有公开的情况下就撤销了(葛文耀[微博])的职务。

   “在审计小组进入公司前,平安方面已经做了尽职调查报告,为什么还要做(审计)?”该人士表示,“我们也不知道审计有没有做完,可能还在调查中,之后就爆出了辞退葛总消息。还在调查的事情,就把他撤了。”

   证券律师严义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双方讲的哪些属于事实哪些不属于事实尚不能判断,还需要审计报告的出炉,以及相关事实的查证。

   “如果平安讲的‘小金库’认定为高管私下分配的部分,就应该是违法的。”严义明表示,“如果资金奖励公司的,就应该计入公司非主营业务收入,入财务账册,不应该作为小金库处理。”

   上海家化昨日(5月14日)凌晨表示,相关资金的来源中有些为各级政府历年奖励家化的合法奖金,上缴后由公司统一发放,绝无违法行为。董事长葛文耀在国企时期严格按照组织上核定的金额领取薪酬,去年也严格按照平安核定的金额领取,从未多拿一分钱。

   “虽然之前微博上有争论,但葛文耀的事情没有定案,就把事情抛出来,并且将其职务撤掉,因此非常有‘政治斗争’的嫌疑。”一位化妆品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事情在平安入主之前,就应该是了解的,如果不了解,就是平安自己的问题。如果一年之后因为不顺利才将事情暴露出来,是不对的。”

  平安信托涉多重违约?

   记者了解到,按照此前双方的协议,平安属于战略管理,只派董事进入董事会。

   葛文耀在5月13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多次表示,“平安进驻家化后只是留守处理资产,平安是违反当时承诺的。”

   此外,市场上有消息称,平安方面“换掉”集团董事长,是为了“处理家化集团的资产更快些、更方便些”。相关人士透露,当年平安本来准备用于并购家化集团的保险资金,后来并未及时审批下来,因而当年并购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来自银行贷款,存在资金回笼压力。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葛文耀当时之所以最终选择平安,是因为平安在标书中尽表诚意,承诺未来5年内追加投资70亿元,帮助家化2015年销售收入突破160亿元。

   对于平安换掉家化集团董事长职位一事,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也违背了平安当年竞标时承诺的5年内保持管理层稳定的约定”。实际上,除了此次家化集团换帅,平安入主家化集团后,作为上海家化的第一大股东,曾承诺让家化原管理团队放手去做。

   “最开始平安入主家化集团的时候,和上海市国资委签订了协议,同意在集团层面发展多元化,但是当葛总要做海鸥表的时候,资本方又突然进行了反对。”上海家化前述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5月13日晚间表示,这是家化集团董事会本着对家化集团的合规经营和健康发展负责作出的决定。

  严义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平安入主家化时有一定承诺,但是在实际要做的时候又反悔,是违反《合同法》的,“如果有书面的约定和承诺,应该履行承诺,反过来各方也应该谨慎合法地经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不被别人抓到借口违反承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被双开 曾是打黑功臣
  • 体育亚冠-国安主场憾平10人首尔FC 视频
  • 娱乐王石女友田朴珺否认生子 复出价40万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社监委发言人:没花红十字会一分钱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研究生遇最难求职季 吐槽7年啥也没学会
  • 育儿小学校长与政府职员携6名幼女开房
  • 黄小鹏:债务率超90%经济就会负增长吗
  • 太友:从刘铁男案看制约与监管是反腐重点
  • 张五常:当年我如何解通佃农分成之谜
  • 安邦智库:对新型城镇化的预期应该降温
  • 叶檀:万福生科补偿方案可以推广
  • 冉学东:美元强势地位正在回归
  • 姚树洁:王岐山又抓了一只小老虎
  • 陈思进:黄金为何告别大牛市
  • 宋文洲:日本经营之神为何救不了自家企业
  • 金岩石:从鬼城看中国城市化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