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渠道骗局谁之过?

2013年03月21日 00:36  中国产经新闻报 

  电商进货渠道漏洞导致电商网站备受质疑

  本报记者 梁文艳报道

  近几年,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网上购物在给人们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假货泛滥。

  “正规渠道、100%正品”,这是当当网[微博]向网购消费者所许下的承诺。然而,100%正品却难以得到保障。当当网在去年2月份因卖假减肥药被消费者诉至朝阳法院近日有了新进展。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3月14日朝阳法院公开审理了“原告王某与被告北京当当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一案。法院材料显示,2012年2月25日,王某在当当网购买了标注由广州保健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苦瓜清脂胶囊6盒,单价56元一盒,共336元,订单号4142157929,货到付款。经查,苦瓜清脂胶囊的生产企业保健园公司伪造厂名、厂址和生产标准的企业。王某认定当当网的行为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因此,将当当网诉至法院,要求当当网退还货款336元,给付10倍赔偿金3360元。

  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中心互联网行业研究员杨芳认为,电商的进货渠道有多种,本身有自营的平台商品可能并非直接从生产商那里采购,而是由品牌的代理商供货。其次,有很多商品由第三方商家提供,用户在网站下单之后,直接由商家发货,就导致很难控制质量。

  杨芳说,现在很多国外品牌在国内没有授权,或者授权商不愿意为电商网站供货,这种情况下,平台商可能跳过国内的授权商,直接向国外其他代理商采购,这种情况也容易出现多种问题,比如国外代理商供假货的也不少,很多平台商本身没有监测能力,也无法在国内实现监测,才会被国外代理商蒙骗。

  媒体报道,当当网辩称,涉案减肥药品的供货商是北京泰达益生科贸有限公司,当当网在进货时履行了验货的相关注意义务,并要求泰达公司提供相关资质证明,因此该公司行为不属于明知商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而销售的情况。

  “当当网在验货方面是履行了其义务,但是在辨别真伪这块存在欠缺。”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分析师莫岱青认为。

  事实上,当当网此次假减肥药事件,也只是仅仅暴露出了电商行业假货的冰山一角。网络购物作为一种全新的销售渠道,在给消费者带来了快捷便利的同时,也为假货的存在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各地电子商务投诉约93600起,与2011年水平基本持平。让人无法回避的现实是,当前电商假货频现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假货依然充斥着大大小小的电商。

  杨芳告诉记者,近几年,电商进货渠道漏洞频发,导致电商网站近年来备受质疑,电商进货渠道监管问题也并非这一次,这是多次类似时间频发所造成的连锁反映。随着网络商品交易的流动性,交易场所的不确定性,造成了调查和固定证据的难度加大,以目前的监管手段,很难监管到位。

  杨芳表示,消费者遇到损害自身利益时,应积极进行维权。建议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大监管力度,电商平台应该加强自身渠道的规范管理。对于此次当当网事件,是否暴露出了电商进货渠道的监管空白?莫岱青认为,在一定程度是暴露了这个问题,应该得到更多方面的重视,不然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从而也会阻碍电商的前进。

  莫岱青说,这需要电商平台自身在这方面把好关,另外,还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和法律法规方面的支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欧文微博宣布赛季末正式退役 欧文微博
  • 娱乐TVB落选港男被曝同性卖淫 5.5万可任玩
  • 财经大众因DSG变速器故障召回38万余辆汽车
  • 科技微软遭美司法部调查:或向中国官员行贿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特别策划:宋教仁遇刺百年与民主政治
  • 教育北京家长在美买学区房:30万美元买别墅
  • 育儿无成人陪同14岁以下儿童禁入迪士尼(图)
  • 刘军洛:高盛经济学家的话应该反着听
  • 杨涛:债券违约警示债市虚假繁荣
  • 赵伟:中国工资上涨逼走英企?
  • 姚树洁:为啥吴仁宝和华西村奇迹很难复制
  • 李迅雷:资产泡沫下更应关注财富分配
  • 芮成钢:国人更需要安全感
  • 谢百三:国五条在推高房价 必定失败
  • 朱大鸣:底特律房产崩溃给我们一碗醒酒汤
  • 张五常:从合约角度看公司与市场
  • 倪金节:中国铁路总公司需直面三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