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传媒加盟MMA 移动互联网营销蓄势待发

2013年03月09日 01:38  中国经营报 微博

  佚名

  “今年中国智能手机数量已经超过美国。” 在2月底举行的MMA无线营销2013展望论坛上,MMA全球首席执行官Greg Stuart如是说。

  依据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整合数字广告平台易传媒日前发布的《2010-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网民调研报告》,中国智能机市场份额在过去的3年中实现了跨越式增长,移动互联网网民的手机上网时间和频次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广告主们都不会放弃的一个机会。而未来移动营销的发展趋势,一直是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在移动互联网广告显示出巨大潜力的同时,行业标准、评价体系等一系列的缺失仍让这一行业充满变数。2月底,易传媒正式成为MMA全球特邀高级会员单位,参与移动营销的标准建立和教育推广。

  移动互联网广告方兴未艾

  进入2013年,一系列统计数据的出炉昭示出移动互联网广告的惊人潜力。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达到2.2亿,占全国所有手机用户总数的三成以上。智能手机的年复成长率在50%以上。据权威预测,今年年底智能手机数量可能达到3.3到3.5亿,占比接近全国手机总量的一半。

  智能手机正在吸引用户越来越多的注意力。“全国有2.2亿智能手机用户,他们将自己闲暇时间的一半以上用在智能手机上,平均每个人每天的闲暇时间约为3~6小时。”易传媒CEO闫方军说。

  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在用户使用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业内预测,到2014年底,智能手机的用户可能超过传统互联网用户的数量。

  目前中国广告市场规模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其中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总和占比15~18%,总量在500~600亿元人民币。

  “手机等移动互联网广告在中国整个广告市场上占的比例只有1.5%,比重太小。我认为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之内,从目前的1.5%左右,成长到5~10%都是有可能的。”闫方军说。

  目前移动互联网广告行业还处在发展的早期,但其成长速度极快。随着手机应用更加丰富,业务模式在未来三五年里必将有持续性的创新。

  在这一市场环境下,“MMA(Mobile Marketing Association,无线营销联盟)无线营销2013展望”论坛2月底在上海举行。

  MMA是全球著名的行业组织,在北美、欧洲、中东、非洲、拉美、亚太等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其超过700家的会员公司来自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涉及无线营销生态系统的各个领域,包括代理商、广告主、移动终端制造商、运营商、零售商、软件开发商、服务提供商等,MMA在2010年进入中国。

  论坛当日,易传媒正式成为MMA全球特邀高级会员单位,也是迄今MMA 全球特邀高级会员单位中的唯一一家中国企业。此前,MMA的其他全球特邀高级会员已经包含了Facebook、Google等全球领先的公司。

  移动互联网的中国格局

  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移动广告支出增长了138%,移动设备的普及度也在不断提升。移动互联网以及移动营销的爆发指日可待。

  Greg Stuart表示,中国正在成为移动营销行业中最有影响力的新兴市场之一。“伴随易传媒加入MMA,成为MMA的全球特邀高级会员,我们将共同推动中国及亚洲太平洋地区移动营销的发展。”

  易传媒CEO闫方军由此成为MMA全球董事会董事,以及唯一的亚洲董事。他表示,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增速将大大超过2012年。2013年,易传媒将在保有广告网络、平台业务优势的同时发力移动营销,并与MMA一起推动移动营销的普及教育、标准制定、战略规划等。

  “在小的屏幕上做小广告其实更能够吸引到我们的注意力,如果我们拿IPAD或者拿电脑开大网页,广告可能出现在左下角或者右上角的小角落,这样看来可能手机广告的效果更好。”Greg Stuart说,他认为无论基于什么样的平台,做广告最重要的目标是将信息传达给消费者,让消费者获得并能理解广告所要传递的信息。

  对于移动互联网这一前沿,不同行业的广告主接纳程度各不相同。闫方军告诉笔者,目前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广告主是无线应用的本身,比如通过移动互联网广告推广一些应用的下载。在美国这一现象非常常见,而在中国情况也类似,比如大众点评网[微博]、一些教育培训,都首先涉足移动互联网营销。而在传统行业中,保险、汽车、消费品行业的广告主也比较活跃。

  以易传媒为例,目前公司在手机上约有200家主要大品牌,其中国际品牌和本土品牌各占一半。目前涉足移动互联网营销的广告主还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广告主对移动互联网营销接触得还比较少。

  闫方军表示:“从广告主的角度,易传媒希望开放一个自助式平台,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地域性的广告客户可以自己在平台上投广告。帮助客户把障碍去除,不需要易传媒的销售团队就可以做投放。目前移动互联网广告形式比较简单,比较容易操作,与互联网不同。易传媒正在用平台化的运营、自助式的操作模式渗透到三线城市及以下市场。”

  据透露,目前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移动互联网客户主要包括度假地、连锁餐厅、教育等服务性客户,以及酒类、汽车等地域性较强的消费类行业客户。其规模非常庞大,但仍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有爆发式增长。

  急需行业标准

  一方面是如火如荼的市场,另一方面,行业还有一些不够成熟的地方。与传统媒体以及互联网相比,移动互联网广告缺乏效果衡量标准,以及各种规范。

  闫方军透露,对于新生事物,有些广告主愿意尝试,有些则很保守,主要原因是行业缺乏标准。与传统广告类似,广告主在移动互联网广告上也需要衡量效果,但目前很难做到。

  不妨将手机与个人电脑作比较。基于个人电脑的互联网广告已有效果营销的标准,但在手机上还是处在早期。手机屏幕很小,如果要做手机广告,以宝洁为例,可能不会只做公司旗下的一个品牌。而是要考虑到小屏幕上的广告冲击力更大,效果与互联网广告不一样。但究竟如何不同,多大程度上不同,如何衡量,还需要时间来摸索。

  手机广告标准涉及方方面面,举例而言,广告尺寸的统一就非常重要。“没有人希望在手机这样小的屏幕上出现100个不同的广告尺寸。如同制造汽车轮胎,如果全世界的汽车轮胎厂造的汽车轮胎都不一样,就根本行不通,标准的尺寸,标准的广告形式很重要。”闫方军说。

  易传媒从6年前开始做手机广告营销,但至今行业内衡量标准都比较混乱。而且仅建立标准并没有用,更要紧的是如何让标准落地,让全行业使用和认可。

  “在互联网上跳出来的广告窗口,在我们手机上也需要知道哪是关闭,让消费者有自己的掌控权。具体的效果怎么样去衡量和跟踪,广告带来多少消费和收入,怎么样去追踪,还有很多技术上的定义等等。”Greg Stuart表示。易传媒将与MMA一起推动移动营销的普及教育、标准制定、战略规划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民委副主任:上海已100万家庭没孩子
  • 体育欧联杯-贝尔破门国米0-3热刺 切尔西0-1
  • 娱乐李天一涉嫌强奸罪被检察机关批捕
  • 财经中石化董事长:我们职工一样也买不起房
  • 科技网络发票管理办法公布:4月1日起施行
  • 博客李玫瑾:父母溺爱害了李天一 两会博客
  • 读书朝鲜战争除志愿军外还牺牲了多少人
  • 教育女生节高校男生卖萌向女生献殷勤(组图)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杨再平:我国应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 谢百三:国五条已引发新一轮离婚潮
  • 陈岳峰:向电商征税 还是更应为实体减税
  • 刘军洛:黄金高位下跌将打开中国经济防线
  • 朱恒鹏:政府是否应该增加医疗投入
  • 陈永昌:从两会看中国经济的运行走势
  • 金岩石:女权经济 强悍的生产力
  • 罗天昊:中国应开放移民 引进1亿女青年
  • 刘石:谁为李杨代表5年赚300亿的牛皮埋单
  • 叶檀:铁道部改革只有用中国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