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发布2013年春节后首周人才市场行情

2013年02月27日 09:58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日前发布了2013年春节后第一周人才市场供需走势。雇主们在2月16日至2月22日期间在前程无忧的日发布招聘职位平均达到226万多个,2012年春节后为186万个,增幅高达21.5%,比2011年春节后增长32.2%,招聘高峰如期而至。

  由于每年中国的人才招聘需求最旺都在2至3月,始于春节后,节后第一周的人才需求通常为全年的人才市场走势定下基调,前程无忧已经连续五年观测和分析中国春节后第一周的雇主人才需求动态。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分析认为,2013年招聘职位的激增一是因为春节后企业的职位空缺较多,另一原因是越来越多的雇主在互联网上进行人才招聘。前程无忧刚发布的2012年财务报告也显示,过去一年购买该公司网络招聘服务的雇主数量增长了11.5%。

  前程无忧发布2013年春节后首周人才市场行情

  前程无忧发布2013年春节后首周人才市场行情

  区域:二线城市人才需求强劲

  前程无忧的统计显示,在人才市场发布职位数量最多的十城市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人才需求仍集中在大城市,京沪广深一线城市的职位量超过100万个,占到职位总量的46.7%,但比重进一步下降。2012年春节后首周一线城市的人才需求量占49.9%,2011年为51.7%。2013年,一线城市中只有北京的职位增长超过10%。其他六个二线城市中武汉、成都、西安和南京的增量均达到两位数,西安的人才需求增长最多,达到48.4%。

  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由于产业调整和迁移,一线城市的服务业产值已占城市GDP 六成以上,而企业数量和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则达到八成左右。服务业的用人缺口构成了一线城市招聘的绝大多数,此间多数雇主将长期、反复地招聘。二三线城市即有产业转移的需求,也面临农村城镇化的机遇,制造业的用人需求和服务业的用人需求均显示出强劲的增长之势。人才市场多数职位为一线岗位,职位量多但对雇员的经验要求不高。

  而在内地拥有雇员超过100万人的富士康宣布在春节后暂停人才市场招聘,多少显示出电子制造业的用人方向。由于招聘和员工管理的困难,领先的企业将更积极尝试机器人替代人工,制造业的就业规模将进一步萎缩。制造业集中的珠三角和长三角,不仅面临大型生产企业数减少的可能,而深受电子商务影响的中小生产企业虽然仍然缺工,招聘困难,但由于订单的日趋零碎、多样和频繁,员工的需求量不会有明显扩张,而且制造业因利润率提高,提供员工较高薪酬成为可能,当然对员工技能的高要求也成必然。

  行业:房地产行业招聘量最大

  前程无忧的数据显示, 2011年春节后第一周的人才市场,房地产行业的招聘职位列各行业人才需求之首。2012年同期,房地产行业的用人需求位列第三,职位发布量比2011年下降0.5%。2013年同期,房地产行业重回第一招聘行业,职位发布量比2012年同期增长40.3%。招聘职位最多的前十大行业中,快速消费品、制药/生物工程和教育/培训的职位量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而金融/投资/证券行业2011年来首次进入前十大招聘行业,贸易/进出口和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的职位量则首次列在十行业之外。

  根据前程无忧的统计,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地产的售价已经连续8个月保持增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也变得容易,对于2013年楼市回升的预期非常普遍。和2012年春节后相比,72.4%房地产中介公司增加招聘,销售类人才的需求仍然最大。65.4%的开发商也增加招聘,房地产开发/策划、结构/土木/土建工程师和工程造价师/预结算等职位有明显增长。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一方面的销售因政策和税收受到限制,一方面又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区域之间和企业之间的经营状况有很大的差异。春节后一线城市的人才需求量明显高于二三线城市,且对资历深、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大。

  房地产行业是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推动力,在GDP中的占比超过10%。在人才市场上,房地产行业的升温,首先带动了建筑/建材/装潢和家具/家电行业的人才需求提升,前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7%,后者增长了6.6%。

  前程无忧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方面的统计显示,经历了过去三年的高投资和高增长后,行业似乎进入了稳步发展期。2013年春节后第一周的人才市场,该行业的职位量比2012年同期增加了6.3%。但是行业内技术开发类职位的招聘量增加了33.2%,特别是网络游戏开发工程师的招聘增长连续数月在30%以上。2012年中国智能手机的用户超过了个人计算机的用户,围绕移动客户端的应用程序的开发和推广,成为此间多数企业的经营重心。由于竞争激励,成熟人才少,经验在二三年已属"资深",工作机会多,薪酬也处于较高水平。

  而在快速消费品方面,前程无忧专家认为春节后销售类的职位占到了人才市场需求的绝大多数,其次是市场渠道类的。在线销售、在线客户服务和技术支持的人才需求占到八成以上。特别是,在拉动消费的政策刺激下和的电子商务的潮流下,快消行业与房地产、信息技术和物流配送等密切关联,快消业的成熟人才一直是其他行业 "挖掘"的对象,人才保留的难度越来越大。而快消业自身发展需要IT网管、供应链和品质管理等职位也面临严重人才匮乏和提高吸引力的挑战。

  大学生就业:校园招聘多数职位来自中小企业

  2013年春节后大学生招聘高峰将至。前程无忧对24,254家雇主的调查显示,34.6%的雇主计划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在人才市场增加毕业生的招聘。在前程无忧网站上,达能集团、交通银行、无印良品和玛氏-箭牌等企业正在进行春季校园招聘。但是高学历和名校并不一律受到欢迎,正如乐意招聘高校毕业生的大多数雇主并非知名或者市场领先。校园招聘的职位中销售(业务)类占到四分之一, 客户服务类职位21.6%,业绩的要求和技能的标准超过2012年水平。前程无忧的调查显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毕业生的薪酬增长幅度(普遍在10%至15%)已经超过了跨国公司和国营企业。冯丽娟说,由于市场增长放缓, 跨国企业和国营企业针对2013年春节后毕业生的招聘量低于2012年,因原薪酬水平较高,大公司的薪酬增长缺乏动力,甚至相当数量的企业无涨薪。中小民营企业因为人力资源管理手段单一,又缺乏中长期规划,只能通过薪酬这一唯一杠杆吸引毕业生,但很多毕业生宁可去低薪的知名企业,中小民营企业的招聘效果并不理想,人才保留的效果更差。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 JOBS) 是国内最大、集多种媒介资源优势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它集合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加上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

  2004年9月,前程无忧成为首个、也是目前唯一在美国纳斯达克[微博]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

  (责任编辑:杨海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穆里奇传射恒大3-0浦和 舜天1-5
  • 娱乐传李天一案受害人撤诉 律师辟谣解读
  • 财经大学生申请公开发改委调油价依据
  • 科技淘宝店过户将开禁:离婚过户先试水
  • 博客董路:李双江儿子真实年龄不是谜(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小学匿名调查:680个孩子收406万压岁钱
  • 育儿北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
  • 叶檀:养老金改革需要反特权与反民粹
  • 张明:周小川的十年总结
  • 章玉贵:楼市调控已成空前博弈
  • 于刚: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有什么特点
  • 清议:国地税合并后患无穷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