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围观:茅台五粮液垄断遭罚 松下电器上黑榜

2013年02月23日 09: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编者按:中国互联网流行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给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以本源真貌。

  中新网2月23日电 (财经频道 黄楠)综合报道,节后首周白酒行业麻烦不断,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国家发改委开出“天价”罚单。与此同时,汾酒被曝出开发产品乱象等问题。家电方面,包括松下、小鸭、LG、长虹[微博]、海尔在内的多个知名品牌,因抽检产品质量不合格纷纷落马。此外,南航一航班起飞后不久发动机蒙皮即发生脱落,令机上旅客虚惊一场。国际方面,全球最大食品企业雀巢卷入“马肉风波”,决定在意大利召回该公司生产的相关产品。

  2月20日 中国新闻网:茅台五粮液被罚4.49亿 白酒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中新网财经频道19日获悉,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将被国家发改委合计罚款4.49亿元人民币。其中,茅台被罚2.47亿,五粮液则将收到2.02亿的罚单。据了解,上述罚款金额占两家酒企2012年销售额的1%。

  据了解,茅台和五粮液都曾在2012年底发出“限价令”。2012年12月18日,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茅台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当前整个公司持续的重点工作是要顶住市场价,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不能低于1519元/瓶,而团购价不能低于1400元/瓶。不久,茅台就开出了首张罚单, 3家经销商由于低价和跨区域销售,被处以暂停执行茅台酒合同计划、扣减20%保证金、黄牌警告等处罚。

  2012年12月,五粮液也发出“限价令”,并 “通报批评”了全国十余家低价、违规销售的经销商,对部分经销商进行了扣除保证金的处理。

  不过,两家公司的“限价令”均被相关部门叫停。今年1月15日,茅台集团发布声明称,根据国家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检查情况,公司决定取消以前违反《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立即进行彻底整改。1月17日,五粮液集团也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四川省发改委的检查情况,公司决定立即撤销《五粮液营销督查处理通报》(督字001号)文件,并严格依据《反垄断法》进行彻底整改。

  2月20日 中国新闻网:汾酒开发产品乱象被曝光 “中国酒魂”或存隐忧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12年11月6日,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汾酒集团)销售收入已破百亿元,达到100.18亿元,提前3年完成了“十二五”确定的百亿目标。引人注目的业绩背后,同款产品终端价格差价却达上百元,更令人惊讶的是百亿元销售收入中近40%的销售额来源于开发商的160多款“开发”产品。

  所谓“开发”产品,即是由汾酒集团方面授权一部分有资金、有资源的个人或公司,自行设计酒瓶和外包装,由汾酒公司灌装之后,再由被授权方进行专有销售的产品。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汾酒的产品线丰富,不同的瓶子、不同的包装,都有可能是一个开发商开发买断的产品,难辨真假。

  对此,分析人士看法不一。有分析指出,过度追求所谓的“业绩”,过度扩张势必带来品牌与渠道隐忧。也有分析认为,价差属于正常市场行为,渠道、区域、规模都影响价格;产品品类多和开发商多也属于正常,品牌输出是全球性经济现象。

  中新网财经频道就此问题致电汾酒集团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但电话均无人接听,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任何回复。

  2月19日 新华网:"马肉风波"波及意大利 雀巢召回牛肉制品

  据当地媒体19日报道,全球最大食品企业雀巢因在其牛肉制品中发现马肉DNA比例高于1%,决定在意大利召回该公司生产的相关产品。

  据安莎社报道,雀巢向意大利相关部门报告了检测结果,并确认其“食品产品不存在安全问题”。此外,雀巢还在声明中表示将用“检测结果为100%牛肉”的产品替换召回的产品。

  今年1月,英国部分超市牛肉制品中混入马肉的消息曝光,此后事件不断发酵,多个欧洲国家卷入“挂牛头卖马肉”的风波之中。本月15日,欧盟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批准立即对牛肉制品进行DNA抽样检测。

  在意大利,马肉是许多人餐桌上的普通菜肴,食用马肉尤其在南方十分盛行,一些大区有专门经营马肉的食品店,因此这次的马肉风波并未在当地造成不安或恐慌。有民众告诉记者,只要肉制品中不存在安全问题,食用掺有马肉的牛肉不会对自己造成不适感。

  2月19日 广州日报:南航空中惊魂83分钟 飞机刚上天掉了一块皮

  昨天上午,有网友发微博称,哈尔滨飞广州CZ3624航班起飞后发出巨响,发动机外罩脱落,被迫返航哈尔滨太平机场。昨天下午南航方面证实,该航班起飞后不久发现左发动机部分蒙皮脱落,随后平安返航,航空公司紧急调配另一架同机型飞机搭载该航班乘客,于下午15时38分抵达广州白云机场

  同机的不少乘客表示,事故发生后乘务员只是简单以“机械故障”原因告知,并没有对事件作出更详尽的解释。乘客张含说,整个过程中只是乘务员在机上向乘客表示了歉意,航空公司也没有对旅客作出一定的赔偿,“我觉得航空公司应该给我们一个正式的解释,说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件。”

  “这一事件中航空公司应该给予乘客赔偿。”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起淮指出,航空公司是否应对乘客进行赔偿,取决于运营这条航线的航空器是否真的出现了故障并导致乘客遭受损失。按照目前信息,这架飞机的确出现了问题,旅客虽然没有人身伤亡,但遭遇了返航和延误,所以完全有理由申请赔偿。

  2月18日 北京晚报:多款名家电陷入质量门 涉及松下LG长虹海尔等

  上海市质监局公布的家电产品黑名单令消费者大吃一惊。包括松下、小鸭、LG、长虹、海尔在内的多个家电知名品牌,因抽检产品质量不合格纷纷落马。

  其中,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Panasonic牌XQB65-H671U型全自动洗衣机、康佳XQB50-5001型全自动洗衣机的洗净性能、耗电量和能效等级均不合格,属于质量问题严重;山东小鸭集团家电有限公司的小鸭牌XPB30-288型迷你洗衣机因发热项目、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同样属于质量问题严重;南京乐金熊猫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LG牌WD-N10420D型全自动滚筒洗衣机漂洗性能不合格。

  此外,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3D32A4000iV规格的液晶电视机,因能效等级不合格,被判定质量问题严重;青岛海尔成套家电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的海尔HT1012C室内加热器(小太阳电暖器),在非正常工作项目上不合格,被判定质量问题严重。据悉,该项目不合格会导致消费者在使用时被烫伤,也可能引起取暖器附近易燃物燃烧,产生安全隐患。(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热火大胜公牛 截止日压哨8人交易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向文波:三一起诉奥巴马案法官正式受理
  • 科技谷歌眼镜有望年内开售 最高1500美元
  • 博客罗援将军:我何时讲过“轰炸东京”?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
  • 叶檀:美国楼市如何限购
  • 钮文新:房地产调控到底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