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围观:茅台五粮液垄断遭罚 松下电器上黑榜

2013年02月23日 09: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一周围观:茅台五粮液垄断遭罚松下电器上黑榜一周围观:茅台五粮液垄断遭罚松下电器上黑榜一周围观:茅台五粮液垄断遭罚松下电器上黑榜

  编者按:中国互联网流行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给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以本源真貌。

  中新网2月23日电 (财经频道 黄楠)综合报道,节后首周白酒行业麻烦不断,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国家发改委开出“天价”罚单。与此同时,汾酒被曝出开发产品乱象等问题。家电方面,包括松下、小鸭、LG、长虹[微博]、海尔在内的多个知名品牌,因抽检产品质量不合格纷纷落马。此外,南航一航班起飞后不久发动机蒙皮即发生脱落,令机上旅客虚惊一场。国际方面,全球最大食品企业雀巢卷入“马肉风波”,决定在意大利召回该公司生产的相关产品。

  2月20日 中国新闻网:茅台五粮液被罚4.49亿 白酒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中新网财经频道19日获悉,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将被国家发改委合计罚款4.49亿元人民币。其中,茅台被罚2.47亿,五粮液则将收到2.02亿的罚单。据了解,上述罚款金额占两家酒企2012年销售额的1%。

  据了解,茅台和五粮液都曾在2012年底发出“限价令”。2012年12月18日,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茅台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当前整个公司持续的重点工作是要顶住市场价,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不能低于1519元/瓶,而团购价不能低于1400元/瓶。不久,茅台就开出了首张罚单, 3家经销商由于低价和跨区域销售,被处以暂停执行茅台酒合同计划、扣减20%保证金、黄牌警告等处罚。

  2012年12月,五粮液也发出“限价令”,并 “通报批评”了全国十余家低价、违规销售的经销商,对部分经销商进行了扣除保证金的处理。

  不过,两家公司的“限价令”均被相关部门叫停。今年1月15日,茅台集团发布声明称,根据国家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检查情况,公司决定取消以前违反《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立即进行彻底整改。1月17日,五粮液集团也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四川省发改委的检查情况,公司决定立即撤销《五粮液营销督查处理通报》(督字001号)文件,并严格依据《反垄断法》进行彻底整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NBA-热火大胜公牛 截止日压哨8人交易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罗援将军:我何时讲过“轰炸东京”?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
  • 罗天昊:文化大革新要再搞100年
  • 张卫星:蛇年股市小心被套
  • 刘杉:房地产难逃崩盘结局
  • 叶檀:美国楼市如何限购
  • 钮文新:房地产调控到底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