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警示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外溢

2013年02月16日 04:1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2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恺 岳连国 韩梁)正在莫斯科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5日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说,金砖国家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形势变化,要求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注意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性。

  针对近期受热议的“货币战”话题,朱光耀表示,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及其副手在本次二十国集团会议框架内举行了会议,其中的重要议题是“研究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也包括对国际金融形势的密切关注”。

  朱光耀说:“金砖国家要求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注意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即主要发达国家实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影响。这一问题不仅在金砖国家有关会议上,而且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也进行了认真讨论。发达国家承诺,在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方面考虑其外溢性。在本次二十国集团会议后将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会有这方面的具体内容。”

  朱光耀说,关于汇率议题,去年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上达成重要共识,形成了汇率方面的两条基本原则,“一是市场决定汇率、经济基本面决定汇率,二是要避免竞争性的贬值。这是那次峰会关于汇率问题的完整表述”。他说,在本次会议前,七国集团发表了关于汇率的声明,这同本次二十国集团会议无关,“本次会议坚持洛斯卡沃斯峰会领导人宣言的具体内容”。

  朱光耀说,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组建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客观反映。金砖国家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其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

  金砖国家领导人将于3月在南非举行会晤。朱光耀说,这次会晤将反映自去年新德里会晤以来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进展情况,包括讨论、研究建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建立金砖国家货币储备库等财政和金融议题。

  针对金融监管的提问,朱光耀说,金融监管是二十国集团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2010年通过的《巴塞尔协议III》主要针对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金融体系存在的问题,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和金融稳定理事会这几年来就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最终达成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巴塞尔协议III》。不过,美国去年宣布无限期推迟实施该协议,欧洲方面也在执行协议方面十分犹豫。

  朱光耀说:“在本次二十国集团会议的强烈要求下,发达国家经济体考虑到他们自身银行监管的需要,美国已做出了要在今后几个月内实施协议的承诺。欧洲方面也表示,该协议正处在议会批准的最后阶段。尽管美国和欧洲在执行协议的时间上有所拖延,但目前他们已经认识到执行协议的重要性和他们应承担的责任。中方对他们的表态表示欢迎,也期待他们能真正落实承诺,在金融监管方面强化二十国集团的协议内容,增加二十国集团的信誉度。”

  谈及有关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问题时,朱光耀说,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仍是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除了讨论落实2010年首尔峰会达成的关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内容外,本次会议还要讨论启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新一轮份额改革等议题。

  朱光耀说,俄罗斯是本年度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中方感谢俄方就会议组织情况和重大问题与中方保持沟通,中方也将全力配合俄方举办好本年度二十国集团峰会。“中俄双方将加强全面合作,共同推进二十国集团进程,期待两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更好地合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正与日协商使用钓鱼岛渔场
  • 体育快船24分狂屠湖人 詹皇准3双热火胜雷霆
  • 娱乐美国嫩模南极拍裸体写真险丧命(组图)
  • 财经新华社评论员:楼市春天派属扯淡
  • 科技微软走到岔路口:与苹果5年前处境相仿
  • 博客马鼎盛:朝鲜核试验不成功 中国如何应对
  • 读书走下神坛:解放战争中毛泽东的军事失误
  • 教育孩子办家庭春晚压岁钱变身“出场费”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
  • 郑风田:欧盟挂牛头卖马肉算什么事?
  • 梅新育:朝鲜拥核意在谋和
  • 黄鸣:如何做尖端产品一步登天
  • 章玉贵:再造香港经济竞争力
  • 胡坚:如何解决北京出租车问题
  • 黄凡:从股神归来看投资理财正道
  • 罗天昊:国家应善待美女资源
  • 陶冬:中国经济并没有进入一个新周期
  • 罗善强:牛市尽量廻避逆周期下跌股票
  • 李光斗:蛇年苹果由盛转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