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城镇化未来车市增长助推剂

2013年02月01日 23:59  华夏时报 

  水皮

   未来城镇化要关注的,第一是房地产,第二是汽车。

   汽车市场的发展一定会突破业界的想象,就像过去想不到汽车这么快就会突破1500万辆一样。以过去的概念可能觉得(中国汽车年产销量)无法突破3000万辆,但是我敢说未来一定会很轻易地突破3000万辆。

   中国经济增长的极限在哪里,谁也不知道。经济学家大跌眼镜,因为用过去成熟国家发展的例子来看,谁都无法解释,但是如果用城镇化的需求来看,这就是一种必然。因为现在我们的城镇化只有51%,国际平均为81%,与国际水平有30个点的差距;而1个点意味着1000万农民工从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民和市民在消费上的比例是1∶5,在未来3-10年之间,有3亿-4亿的农民将转化为城镇居民。

   中国经济的增长无外乎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而产业结构的调整无外乎是把投资转移到消费来。从1998年开始到现在扩大内需,但消费始终刺激不起来。经济增速下滑,首当其冲的是汽车业也一定会连累消费下滑,经济微增长刺激消费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其他国家的经验也好,包括社会发展的方向也好,一定是消费要占主导、内需要占主导,尤其是在出口已经没戏的情况之下。过去我国出口每年保持20%的增长,现在只有10%,甚至只有6%的增长。我们去年对美国出口出现了负增长。出口这一块靠不住了,一定是投资和消费并重,最后,产业结构的调整一定是由投资转向消费。所以去年三季度经济见底是比较靠谱的,体现了经济内生的需求,规律在发生作用。

   一般人都没注意到,第一,非制造业今年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一直在60%以上,而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去年一直低于50%。50%是什么概念,它是经济繁荣和衰败的一个分界点。PMI一直低于50%,但是非制造业一直高于60%,说明第三产业的内生需求很强旺,而且就业人数也说明了这一点,第三产业的就业人数始终在增加。还有一个数字——用电量。用电量去年整体下浮,但是第三产业的用电量在上升,不光绝对数在上升,所占比例也在上升,这说明消费基数在扩大。第三产业相当于一个渠道和网络,这个基数扩张之后在这上面消费人群才有可能增长。当然,如果说农民变市民这个进程加快,那么基数的乘数效应马上就会出来。

   去年“钓鱼岛事件”后,日本车在中国调整回落,但我认为这是调整,12月已经开始回升,“钓鱼岛事件”一定会相对平稳的处理,这个局面是可控的。这个事情平息之后,日系车在中国依然会有市场,因为日系车和欧美车相比价格上是低廉的,要相信大众化的车、最大的市场份额依然在日系车,特别是小城镇,日系车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欧美高档车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制,因为中央“八项规定”,有一项就是要启用自主品牌的车型。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的拉动力量来自于城镇化,这是中央的指导思想。我两年前就曾讲,未来产业升级换代的潜力在于城镇化,由投资向消费转移的纽带也是城镇化。城镇化不光是农民进城,还有一个城市变大的过程,那么人们的活动半径也在放大,就要考虑车轮子。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汽车产业一定会继续增长、突破性增长的重要前提。三四亿农民进城,小城镇无数,大城市扩张、半径扩大,对交通的需求随之增长。这是汽车产业依然会发挥支柱产业作用的重要前提。

  (录音整理:刘珊珊)

  新能源政策再度发力

  本报记者 刘珊珊 北京报道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处于尴尬的境地。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政策的制定者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并一直在试图左右市场发展的轨迹;然而,市场却永远是残酷的,再宏伟的政策抛向它,它都会交回一份最真实的答卷。

   无论此前政策的力度是否受到市场无形边界的制约,2013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再度搭上了政策的东风——“为扩内需,2013年将继续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并引导旅游消费。”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

  市场冷落

   2012年,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示范推广计划宣告落空。由于实际结果与预期目标差距甚大,失望与批评的声音接踵而来。

   从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来看,201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255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1241辆,在销量上比2011年实现翻番。目前,我国建成充(换)电站174个,充电桩8107个。但值得注意的是,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又有多少是由私人购买完成的呢?

   早在2010年5月,财政部就出台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这一标准,插电式混动乘用车最高补助5万元/辆,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助6万元/辆。但从实际效果看,私人购买电动汽车的破壳之旅尚未实现,示范城市也未起到示范效果。资料显示,在上海嘉定示范区内,纯电动车私人购买用户仅有10位。

   但是,这样惨淡的市场反应却并没有让诸多分析人士感到惊讶。前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表示,一窝蜂地搞电动汽车并不会有好结果。张志勇也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新能源市场很不成熟,也远远没有启动起来。主要原因在于市场不存在。”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推广电动汽车大多集中于业内人士的讨论,并没有扩散到普通大众中去,消费者不了解。”

   在汽车分析师钟师看来,“电动车的核心问题是电池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什么都是空谈。”有电池企业的人士爆料,我国目前的电池企业数目达上千家,大部分都是本世纪初之后才成立的。由于并不掌握核心技术,能够生产动力锂电池的企业寥寥无几,大部分依靠生产电动自行车电池,或者低速电动车电池维持生存。

   而此前的政策,却很少偏向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所幸的是,一向不被重视的动力电池企业也终于在2012年迎来难得的政策利好。9月,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0亿元,重点支持全新设计开发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及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在先后启动的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项目中,投入科技经费近20亿元。12月初,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对初步确定的“2012年度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予以公示,有8个动力电池项目进入名单。动力电池项目终于获得利好政策的积极信号。

  再探蓝海

   无论此前市场为政策泼了多少冷水,相关部门继续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意图却丝毫未减。当然,这样大力度的付出多少也收到了成效,探寻新能源汽车蓝海的旅程将再度起航。

   2012年岁末,上海市发布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市场对各地逐步加入追加补贴行列的预期增强。2013年1月23日,上海地方政策落实后首辆电动汽车向用户交车,第一块免费新能源汽车专属牌照同时送出。此时,上海市私车牌照拍卖价格已飙升至7.5万元,二手车牌照甚至突破了8万元,对比之下,一张免费的新能源汽车专属牌照确实诱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再度受到关注。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于2012年12月18日的发改委工作会议上表示,“为扩内需,2013年将继续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并引导旅游消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继续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也顺应了“城镇化新政”的要求。

   在2013年年初国务院印发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求建设新能源汽车供能设施,到2015年形成50万辆电动车的充电设施。同时,将继续推广节能和新能源交通工具,提出在北京、上海、重庆等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配套建设充电桩、充电站、天然气加气站等服务网点,到2015年形成50万辆的充电基础设施的规模。

   几乎是在同样的时间点,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全国所有城市推广混合动力公交车,并已印发《关于扩大混合动力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范围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广目标为3000~5000辆。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钟师分析称,“推广对象只能先落在政府部门、事业机构和实力雄厚的国企范围内,让他们给社会形成一个有力的应用示范效应,逐渐剥离普通百姓对新能源车的疑虑。”也正因如此,近日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弃用奥迪A6改用比亚迪电动车一事也备受关注。有分析认为,市委书记王荣的举动至少可以起到积极的示范效果。

   而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终究将回到市场层面。鉴于此,动力电池的技术、配套设施的完善,甚至包括推广模式的探寻都需要拿出更多智慧。实现电动车的破壳之旅,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链接

  比亚迪E6大火

   2012年5月26日凌晨,在深圳市滨海大道,一辆超速行驶的GTR跑车撞上了一辆行驶中的比亚迪电动出租车E6,出租车瞬间燃起大火,三名乘客身亡。事后经专家组鉴定,这起事故是一起在极端情况下发生的个案,并不能说明电动汽车不安全,这款新能源汽车本身无质量问题,安全性能达到国家标准。

   点评:虽然比亚迪E6被证明是安全的,但业界对电动汽车的安全性依然疑虑重重,希望政府尽快制定电动汽车整车碰撞标准和电池包标准。

  比亚迪零元购车

   去年11月,比亚迪推出公交电动化的另一个商业模式。它结合金融机构,推出了“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的商业解决方案。

   点评:这是公交公司的福音,解决掉了巨大的购车成本压力。而油电差价也足以应付月供,仍有结余。比亚迪这一模式的推出,进一步推动了电动公交化,从而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首辆电动车挂牌上路

   2012年初,上汽集团与上海国际汽车城签署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双方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领域的合作框架,上汽集团正式推动纯电动汽车进入产业化阶段。

   今年1月23日,中国首辆面向私人市场量产的纯电动车荣威E50正式挂牌上路。据介绍,荣威E50完全由上汽集团(600104)自主研发,采用专为纯电动而全新开发的整车平台,从内而外都专门针对“电动汽车”的特征而设计,并顺利通过C-NCAP四星安全碰撞测试。

   点评:随着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和PM2.5的日益严峻,将有更多的企业投身到新能源产业中来,也将促进更多的新能源产品问世。

  新能源客车补贴

   从2012年9月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扩大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范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看到,为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试点范围,四部委决定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的推广范围从25个示范推广城市扩大到全国所有城市。中央财政对相关单位购买混合动力公交客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单位,试点企业获得的补助最高可达到每辆车42万元。

   点评:新能源客车在新一年有望在政策支持下打破“地方保护主义”,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随着补贴资金的逐步到位,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将加速推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警方毁卷宗保贪官
  • 体育马布里48+7北京终结连败 广东豪取15连胜
  • 娱乐央视春晚亮点预测:郭德纲替本山敲钟?
  • 财经北京有一批房姐:坐拥大量房产不卖也不租
  • 科技诺基亚获13.5亿美元开发世界最硬材料
  • 博客春晚为何退掉赵本山 日本商家隐语
  • 读书揭秘满清皇族女:美丑两重天(组图)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
  • 管清友:东部提升城镇化 西部推进工业化
  • 白明:全球印钞风 中国跟不起
  • 郑风田:今年一号文件的四个亮点
  • 连清川:床上反腐英雄的陨落
  • 秦合舫:写字楼会消失吗
  • 罗天昊:中国中心城市发展质量排名
  • 姚树洁:北京雾霾是中国发展之困
  • 叶檀:雾霾年损失万亿
  • 陈虎:中国收入分配改革流产比剖腹产好
  • 张捷:中国的雾霾污染是日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