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百城竞夺金融中心 “财富成都”欲入第一梯队

2013年01月12日 00:5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党鹏

  “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的整体规划方案让伦敦金丝雀码头相形见绌。”早前在考察了成都的金融业之后,英国《银行家》主编史蒂芬·泰姆威尔写道。伦敦金丝雀码头是英国最具活力的新金融区。

  《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整个西部地区,正在建设金融中心的不仅成都一地,昆明在建设“泛亚国际金融服务中心”,西安在建设“欧亚经济带金融中心”,重庆在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南宁在建设“东南亚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根据本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如果将范围扩大到整个中国,明确提出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中国城市多达百个。

  百城大战

  而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令成都成为真正的“财富之城”。

  在这场针对金融中心的百城竞逐当中,走过五年建设历程的成都金融业,竞争力已然凸显:目前,成都有银行59家,保险公司69家,证券期货公司57家,47家A股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金融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而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令成都成为真正的“财富之城”。

  当前,全国各城市发展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正如火如荼。

  记者注意到,2008年4月,西安浐灞金融商务区建设宣布启动;2010年2月,西安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入区企业予以财税、土地、生活服务等诸多支持,尤其是金融机构总部迁入浐灞将最高补助1000万元,以此推动西安建成西部区域金融中心。

  在中部,武汉更是提出要做“全国性金融后台”的战略。但随着中国银行总行全球客服中心落户西安,使得武汉的定位也充满挑战。

  云南昆明正在依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打造泛亚经济中心。昆明与成都的竞争,从中国进出口银行成都分行划分出云南的监管权可窥见一斑。但与昆明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则是广西南宁面向东南亚建设的区域性金融中心,这也是广西、云南在面对自贸区上的竞争延伸。

  2010年9月,《昆明金融业发展规划》一亮相就引起广泛关注,规划明确提出在昆明建设“泛亚国际金融服务中心”,“这是云南作为大西南开放‘桥头堡’所带来的机会。”当年筹建起来的中国进出口银行云南分行行长徐先生告诉记者。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是国务院在批复成渝城乡改革统筹试验区时对重庆所作的定位。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曾表示,目前重庆金融环境良好,具有金融业发展最好的经济环境,要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

  成都路径

  巨大的投资使得金融与产业发展实现了良性互动。

  “正如浦东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大城市一样,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未来也必将大放光彩……”史蒂芬·泰姆威尔如此判断。

  占地5.1平方公里的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在天府新区与主城区连接的核心地带。在“五大兴市战略”推动下,这里成为成都吸金速度最快的地方,入驻金融及相关机构92家,入驻金融机构数量在中西部金融业聚集发展区中居首位,吸引投资400亿元,成了“财富之城”最直接的表达,意欲辐射正在建设中的1578平方公里的天府新区。

  在德同银科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总经理李农看来,实体产业是金融的基础,而实体产业群的形成和壮大,则是金融繁荣的前提。成都拥有众多具有潜力的中小微企业,还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创业投资基金在成都汇聚。

  2008年9月成立的富登小额贷款(四川)有限公司,专注于个体工商户和微小企业,其中,贷款金额20万元以下的客户数量占81.53%,包括超过5800个小微企业或私营业主。截至目前,这家公司累计放款已经超过10亿元,成为“造富”驱动器。

  但更大的诱惑来自成都的产业发展前景。目前,在成都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就有233家,移动互联网、汽车产业等正发展成为超过千亿的产业集群。巨大的投资使得金融与产业发展实现了良性互动,不仅让成都成为中西部外资银行入驻最多的城市,同时还培育了包括资本超过两千亿元的城商行成都银行和注册资本居全国首位的农商行成都农商银行。

  此外,9年里国开行连续9轮为成都授信更凸显财富成都的汇聚力。截至2012年8月,国开行已累计为成都市提供融资1544亿元,强有力地支持了成都实体经济的发展。

  不过,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锡良教授认为,成都建设金融中心依然面临许多问题:首先是金融发展归根结底要有产业支撑。按照金融理论,金融业发展要靠金融家,也要靠企业家,要靠金融业提供的创新融资趋势与产业的协调发展;但同时,金融业也需要监管,金融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产业发展,如果超越过度就会形成危机,就会形成泡沫,所以要把金融中心建设与整个产业发展密切结合起来。第二个问题就是,如何把法人金融机构做强做大的问题。第三个问题是,在市场建设中如何增强成都的辐射力。

  西部高地

  随着“西部金融中心”的打造与推广,成都这座城市的金融意识显著增强。

  “我一直关注成都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展非常大,西部金融中心的雏形已经显现出来。我接触到的外资银行、外资保险,他们在考虑到中西部地区设立分支机构的时候,成都都是首选地,成都的金融发展环境已经比较成熟了。”摩根大通银行的贲圣林表示。

  2012年,西部首家韩资银行——友利银行成都分行,西部首家台资保险公司——台湾国泰财险四川分公司,以及第一金融租赁(成都)有限公司先后落户成都。

  资料显示,成都市银行机构已经达59家,保险69家,证券期货公司57家。截至2012年底,成都获批筹建的小额贷款公司为98家,贷款余额达到165亿元;融资性担保公司158家,在保余额1400亿元。2012年,成都市还新增上市公司2家,过会待发行3家,目前全市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53家。

  “首先,随着西部经济的发展与崛起,大量金融机构迅速汇聚成都并形成规模效益。其次,成都的法人金融机构发展良好,综合实力较强,已经成为有能力辐射外地的金融机构。再次,多种小型金融机构在成都兴起,丰富了金融层次,这是西部金融中心不可或缺的部分。最后,随着‘西部金融中心’的打造与推广,成都这座城市的金融意识显著增强。”刘锡良表示。

  在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牵头撰写的《中国重点城市金融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中,成都金融业发展水平居中西部城市首位、全国第七位。在中国(深圳)综合发展研究院2012年8月份发布的第四期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中,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八位。显然,成都作为西部金融中心的地位已基本确立。

  根据成都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到2012年,成都市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6%,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成都市金融办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成都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69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9.4%;金融业税收达到79.5亿元,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24.2%。

  目前,上海、北京、香港站在全国金融中心站的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则有天津、广州、成都、重庆等城市。“财富成都”金融业跨越第二梯队步入第一梯队已经是箭在弦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阿联22分广东险胜 麦蒂禁赛青岛胜
  • 娱乐《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少年派11项紧跟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尿毒症患者自助血透13年 宁财神:批宗师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
  • 谢百三:多方看涨到股市到4000点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