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延揽前外贸信托掌门人杨自理 民生信托火线筹备

2013年01月11日 0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冀欣

   在刚刚迈入7万亿时代的节点,信托业再次迎来不容小觑的重量级选手入场。

   据了解,中旅信托重组事宜已经尘埃落定,牌照换发工作业已完成,并更名为民生信托,开业申请也正在等待监管部门审批,预计最快年后即可正式入场。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高管层及核心团队基本敲定,泛海集团掌门人卢志强可能亲自担任董事长,而具体业务管理方面将由原外贸信托负责人杨自理挂帅任总经理。

   至此国内持牌信托公司数量将升至68家。

   而卢志强打造的泛海金融帝国也再次攻下重要一城,揽获珍贵的信托牌照让其未来的资本运作被赋予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前外贸信托掌门人跳槽挂帅

   虽未正式开业,民生信托却已在圈内引发了不少关注。

   2012年初,泛海集团就已开始秘密通过各种渠道召集信托业内人才,为民生信托组建管理团队。然而因为泛海控股的另一家金融机构民生证券此前出现大规模的管理层人事变动,让其无暇分身,招兵买马的工作才一再被搁置,进程缓慢,直到现在才有了实质性进展。

   多位信托业内人士透露,刚刚离职的外贸信托总经理杨自理已经确定加盟民生信托,并带走外贸信托的部分精英团队,而有消息称,此前部分从外贸信托离开跳槽入渤海信[微博]托的杨自理旧部,也有可能在此时加入,而不少其他信托公司的业务骨干也在与其接洽当中。

   公开信息显示,中旅信托成立于1994年,此前的注册资本为2.3亿元,股东共有六家,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控股,持股达92.19%,其他有中国国旅持股4.34%、康辉旅行社持股0.43%等。

   然而因为亏损严重,中旅信托一直处于非常尴尬的状况当中,2009年7月挂牌时披露的数据显示,中旅信托总资产4.69亿元,总负债5.42亿元,所有者权益-7257.61万元。

   事实上,自2003年银监会要求重新登记信托牌照以来,中旅信托便开始谋划重组,但一直进程缓慢,成为昔日“13家历史遗留问题信托公司”之一,前后历时近10年,直至两年前与泛海集团接触,才让这一切出现转机。与泛海的重组完成后,中旅信托已于近日重新换发了新的信托牌照并完成更名,预计最快年后即可正式亮相。

   有消息人士透露,新公司注册资本可能在10亿元左右,泛海方面为实际控制人。

   泛海系金融控股平台再扩容

   从1996年成为民生银行发起人股东后,泛海系便通过一系列纯熟的资本运作技巧,将一系列金融资产纳入囊中,并揽获了多张珍贵的金融牌照。此番,再度拿下信托,更是在其原有坐拥银行、证券、典当等基础上再下一城,金融帝国已基本实现核心领域全覆盖。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泛海集团持有民生银行6.99亿股,占比2.46%,对民生证券的持股比例达到41.94%,稳坐第一大股东之位,泛海也是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股东之一。另外泛海建设还参股了广西北部湾银行,持股比例为9%,为第三大股东。

   2003年1月,卢志强还成立了北京民生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泛海100%控股。泛海也曾一度和万向集团并列为民生人寿第一大股东,然而多年的股权纷争之后,泛海最终选择出让4.58亿股,正式退出。除此之外,“泛海系”还曾持有中关村证券9.74%的股权,不过,中关村证券已于2006年2月24日被实施清理。

   不仅通过泛海系公司完成对于金融机构的参控股,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等关联方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双方在投资民生证券、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时步调高度一致,已经是众所周知的战略同盟,通过这种方法,对金融机构的控制力大大增强。

   泛海系精心构建的金融版图也早已开始露出锋芒,对其旗下地产、能源等业务的反哺效应明显。在地产业务资金紧张时,泛海系金融板块利用质押、担保股权等方式帮助其完成融资已经众所周知。与民生银行的关联贷款也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博弈在2009年民生银行中报发布时集中爆发,时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的张宏伟和董事陈建,对中报愤而投下反对票,以表示对于泛海在与民生银行的关联贷款等相关事宜方面核查不清的强烈不满。

   而此番成功重组民生信托,被市场普遍认为,对泛海扩充新的融资渠道意义非常。信托投资牌照极具灵活性,可以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实业三大领域,加之目前已不再新发牌照,因历史遗留问题未完成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便成为了仅存的稀缺壳资源。

   在民生信托落袋之前,泛海集团也一直在信托市场上“长袖善舞”,2011年以来,泛海系先后已通过中融信托、北京信托、厦门信托、四川信托、平安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吉林信托、重庆信托、渤海信托、中诚信托、中信信托等十余家公司获取融资,其中,与中融信托和四川信托的合作更是历史悠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传周星驰暗损王晶拍烂片再掀口水战
  • 财经企业退休养老金9年人均涨1.7倍超1800元
  • 科技彭博社:入门版iPhone售价或低至99美元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研究生就业率不敌本科 学历越高求职越难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
  • 李伟民:谁在用手提箱把现金带出国门
  • 郑风田:农民异地市民化的成本如何化解
  • 沈晓杰:南方集中供暖比用空调更贵
  • 罗天昊:美国根本不是中国的对手
  • 叶檀:城镇化让大城市更大
  • 朱大鸣:城镇化40万亿大蛋糕诱惑强风险大
  • 何亚福:2050年中国哪方面居世界首位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几个最常见的误读
  • 刘步尘:从全球的角度看中国彩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