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山西南吕梁山隧道爆炸事故现场追踪

2013年01月07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现场有万米导爆索 一死者获赔80万

  成宇鹏

  [ 一位多年从事爆破的业内人士称,在隧道或露天爆破中,普遍存在将剩余的炸药和导爆索在最后集中燃放的现象,“因为上缴的程序更加复杂,比审批还麻烦,要是以前人们可能会私留,但现在查得严不敢,只有销毁。” ]

  2012年12月25日,圣诞节,离新年不足一周,在山西蒲县中铁隧道集团二处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六标项目部第六分部的作业现场,却有8名工友永远也看不到新年的来临了。

  去年12月25日下午,山西蒲县曹村中南铁路南吕梁山隧道一号斜井发生了一起8人死亡、5人受伤的爆炸事故。爆发发生5天后的12月31日,当地官方才正式对外通报。1月2日,国务院安委会通报称:“事故发生后该企业瞒报,12月30日经群众举报后核实,性质十分恶劣。”

  1月5日上午,记者在位于蒲县曹村工程处的大门口看到,偌大的工地异常冷清,偶尔有几位穿着考究的工作人员从简易房处出入。大门口保安抽着烟,死死地盯着落下的黄色栏杆,偶有生人进入,也只是抬起眼皮看看,不予理睬阻拦。

  一位黑车司机向记者抱怨,“自从出事后,生意不好跑了,一天连包烟钱都挣不下。”

  救援迟缓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发生爆炸事故的隧道系中南铁路通道工程,该工程全长1260公里,西起山西省吕梁瓦塘站,东至山东省日照港,计划2014年建成投产。该通道在山西省境内全程579公里,是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之一。

  按照官方的说法,该起事故是在12月29日开始在网上流传,并引起注意。但事实上,早在27日下午,便有网友将相关内容发至网上,但因内容有夸大之嫌,得到线索的媒体并未跟进。

  山西官方2012年12月31日和2013年1月4日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进展。在第二次发布会上,山西官方宣布,中铁隧道集团公司经理部第六分部经理宋某、党支部书记兼副经理杨某、总工王某、项目部经理黄某在事故发生后不依法履行职责,蓄意隐瞒事故不报,于2013年1月1日,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记者调查得知,除去瞒报情节外,事故发生后,该公司在救援方面亦可能存在严重问题。一位死者家属刘某告诉记者,爆炸发生后,他于下午3时到达现场,“当时没有人进去救人,我哭着央求他们半天,才有四个人进去救人,半个小时救出3人。”

  刘某说,当时进入隧道救人的工作人员没有佩戴任何自救设备,只在嘴上捂了一条湿毛巾,“周围根本没有氧气面罩、探照灯这些设备。”

  而事故发生后,该公司项目经理所采取的运送伤员和死者的方式,也颇为怪异。除了将尸体分别运送至包括临汾、蒲县、运城等不同地方外,几名伤者更被送至300余公里之外的地方救治。

  “我们是25日下午6点多接到了救助电话,晚上8点赶到现场,当时施工方并未给我们任何从隧道中救出的伤员,只是救治了两名在救人时吸入尘埃物的工作人员。晚上12点的时候,施工方告诉我们急救结束,并要求我们将两具尸体拉至霍州殡仪馆。”当晚参与救治的某救护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其介绍,当时现场至少聚集了五六辆来自不同地区的救护车。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临汾某救护车司机在当晚也曾到过现场,但并未向单位汇报,目前正被当地卫生局调查。

  和救治的怪异相比,对当地死者的赔偿,却进行得异常迅速。记者调查得知,事故发生两天后的27日,该公司就委派当地村干部和一户死者签署了赔偿协议,除了80万的不菲赔偿外,该干部要求死者家属不得对外说出死因,“有人问起就说是病死的。”

  原因成疑

  尽管在事故发生后,山西官方已经先后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但对爆炸的原因仍未作出明确表态,只表示正在进一步调查。

  新华社报道称,是在实施爆破作业时,违章操作出现事故,在距离洞口约5000米的隧道中发生爆炸事故,爆炸威力相当于120公斤的炸药,冲击波影响到周边工作面。

  记者辗转获得了一张“事故伤亡人员位置示意图”,按照这张图纸显示,当时在一号斜井内包括起爆员、放炮联络员、质检员、电工、司机、挖工在内,共有61名工作人员。

  图纸显示,在死亡的8名工作人员中,距离爆破点最近的是32米处的爆破班长,最远的为374米处的一名防水工。按照以往的经验和规定,距离爆破点300米以外即为爆破安全距离。但在那天的爆炸中,有4名死者是在300米的爆破安全距离外,最远的为374米处的防水工,最近的是349米处的放炮联络员和质检员,另外一名死亡的放炮联络员是在354米处。

  记者也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当天的爆破中,至少有1万余米的导爆索,仅导爆索内的炸药就有100余公斤。

  一位多年从事爆破的业内人士也称,在隧道或露天爆破中,普遍存在将剩余的炸药和导爆索在最后集中燃放的现象,“因为上缴的程序更加复杂,比审批还麻烦,要是以前人们可能会私留,但现在查得严不敢,只有销毁。”

  而在记者采访的上述死者家属中,也曾提到死者生前对家人说过工地剩了很多炸药,这几天都要放掉。

  但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炸药过量的可能性不大,更有可能是打炮眼或爆破过程中,引起了瓦斯爆炸,“因为隧道所处的位置极其危险,下面是地下水,上面曾经是煤矿开采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公安部:闯黄灯以教育为主暂不处罚
  • 体育易建联27+18广东胜 李春江下课杜锋接任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美限制对华卫星出口 商务部指其未守承诺
  • 科技谷歌悄然撤销警示中国网络审查标语
  • 博客倪萍:姥爷成了村里最可怕的人(图)
  • 读书揭秘:当年美军为何没有烧毁靖国神社
  • 教育美国老妈送iPhone约法18章:太悲催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
  • 于晓华:修建万里长城是千年悲剧
  • 郑风田:麦当劳是如何把美国人搞大的?
  • 安邦智库:新型城镇化面临水资源瓶颈
  • 陶冬:美国只有财政斜坡 没有财政悬崖
  • 于刚:C2B电子商务的发展和潜力
  • 王海滨:假如美国提前加息 中国如何?
  • 唐钧:居民储蓄为何居高不下
  • 扬韬:投资多元化的时代正在来临
  • 金岩石:企业家基因是游戏欲
  • 华生:中国财政体制有三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