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豪华酒店洗衣房里的勤俭节约

2012年12月26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缪琦

  中午十一点,一间有些潮气但环境整洁、并不给人压抑感的地下洗衣房里,43岁的向勤正在忙着将洗好的毛巾、床单和被套等平铺入机器进行干燥。她每天的工作就是重复这样的动作,每一天重复超3000次。

  向勤工作的地点正是上海浦东的五星级豪华酒店——丽思卡尔顿酒店的地下洗衣房。和所有的员工一样,她也给自己取了个英文名字——Cici。

  向勤的一天简单而忙碌,洗手、消毒、换鞋、换衣,这些都早已经成为了习惯。

  在一旁的客服经理Eddie Yu表示,洗衣工人在入职前和工作中都会接受定期的培训,所以每个人对清洁消毒的规则都熟记于心。根据他们曾做过的一项生产力调查,在他们的洗衣房里,20多名工人每人每小时的生产力可达47公斤,而发达国家的均值仅为35公斤,国内同行业的酒店也只有约40公斤。与此同时,该洗衣房里的回洗率也低于同等标准的洗衣房。毛巾、枕套、床单的回洗率均在2%以下,餐饮用的方巾、餐布等则在4%~5%;而在其他同等的酒店,一般的回洗率会在5%左右。可以说,丽思卡尔顿酒店的洗衣房效率远高于其他酒店。

  用房务部经理刘铁英的话来说,洗衣房的高效率除了得益于员工的素质和能力,也得益于丽思卡尔顿酒店对于节能环保上的重视。她介绍说,他们的洗衣房采用的是由艺康集团提供的Ensure洗衣解决方案,该方案为酒店节省了20%~40%的洗衣运营成本,包括水耗和能耗的降低,并且保证较低的回洗率。

  如果说节能环保需要动力,那么除了企业本身的社会责任感,经济利益的驱动也必不可少。在装修精良、豪华现代的五星级丽思卡尔顿酒店的地下层,洗衣房里“勤俭节约”的传统自2010年6月酒店开业以来就一直保持。

  为丽思卡尔顿酒店节约20%~40%洗衣成本的这一方案,全称为“艺康(Ensure)的商用领域低温洗衣方案”。与传统的产品相比,Ensure洗衣方案能在40℃的环境下达到以往80℃才能获得的洗涤效果。

  以丽思卡尔顿酒店为例,使用Ensure洗衣方案后,每一个洗衣周期可以缩短约25%的时间,如果原先需要45分钟,那么如今只需35分钟;归总到一天的洗衣时间便可节省2~3小时。

  另外,一般的洗衣温度为80℃,而Ensure方案可以实现在40℃情况下洗衣,这不仅节省了加温的能耗和时间,也减少了水蒸气的流失。

  与此同时,该方案使用的洗涤用品将一般的碱性洗涤剂改成了表面活性剂,这让原本需要清洗三遍的洗衣过程缩减为了两遍。

  因此,整个洗衣过程中,Ensure方案总共可为之节省30%的水耗、25%的电能消耗、50%的燃油消耗,并为洗衣工人每天节约2~3小时,带来的经济效益达20%~40%。

  如果以一家500 间客房的国际连锁酒店为例来计算该方案带来的经济效益,那么,该方案每年能帮其节省相当于8万元人民币的能源,节约用水1840吨(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11年的用水量),节省工作时间2700小时(相当于一个员工338个工作日)。

  另外,Ensure洗衣方案的“洗涤能力”也强于传统的洗衣方式,可清洗2倍之多的布草和衣物。其中的低温氧漂还获得了美国环境署的批准,可作为预防流感的消毒剂使用。

  在使用Ensure洗衣方案的过程中,使用者不需要添置或更换设备,只需进行软件的设置,并在化学品的投入上稍微增加一些,即可实现低温且高效的清洗效果。而在洗衣的投入成本中,人工成本、设备折旧、水和电能的消耗以及布草的更换占了大部分的比例,添加的洗衣化学品占了不到8%。

  同时,该方案使用的化学品均为环境友好型的产品,不含磷、不含壬基酚聚氧乙烯醚(APEs)、不含氮川三乙酸(NTA)以及致癌物质和破坏臭氧层的物质,并且所有产品均可降解,基本实现零污染。

  选择五星级酒店进行最先试水的理由很简单,一般而言,只有五星级的酒店才会拥有自己的洗衣房。而且,五星级酒店对于经济和节能环保的理念及行为往往会引领整个行业。

  万豪酒店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目前,万豪旗下的所有中国酒店均已使用了Ensure洗衣方案,上述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即是其中之一。

  从2009年到2011年,万豪中国区酒店的耗水量减少了17.24%,每间租出客房所产生的废物下降了8.48%。尽管万豪国际集团过去3年在中国的酒店数量激增,其酒店的同期耗电量却实现了零增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铁道部贪腐案开审 商人为刘志军介绍女星
  • 体育NBA圣诞大战林书豪20+11火箭大胜公牛
  • 娱乐赵普回应毒胶囊事件:央视让我避风头
  • 财经药鸡事件发酵:麦当劳承认六和是供应商
  • 科技12306网站订票系统三天内两度瘫痪
  • 博客马未都:高铁服务是软肋 舌尖上的京剧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超三成青年有出国意愿 年龄越低越想出国
  • 育儿美国一妇女3分钟内产下5胞胎(组图)
  • 沈晓杰:是为人民服务 还是为人民币服务
  • 王小广:中国宏观经济将会走向哪
  • 何亚福:中国超低生育率的三大原因
  • 罗天昊:产业是城市经济的灵魂
  • 第一穷人:警惕中国楼市的另一种崩盘模式
  • 叶檀:2013年房价将稳步上升
  • 张化桥:建议发行中华地票
  • 张捷:革命斗争年代缺粮导致的惨剧
  • 黄鸣:我为何自己上场举报行业潜规则
  • 美国客:圣诞节是什么节 美国人争论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