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欧德宁:从英特尔谢幕,为战略失误埋单?

2012年12月20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他的提前辞职正是在为不重视移动芯片市场的错误战略埋单,但这已无法改变英特尔[微博]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的落后局面。

  黄远

  按照英特尔的惯例,CEO一般会待到65岁强制退休年龄;今年11月,英特尔现任CEO、62岁的欧德宁突然宣布:将在明年5月召开的英特尔年度股东大会上,从CEO位置上退休。欧德宁的提前谢幕,意味着PC主导的时代接近尾声,英特尔希望找到一位新CEO进军移动市场。

  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欧德宁或许与前四任CEO一样从容谢幕。欧德宁1974年加盟英特尔,后来主导了奔腾微处理器的推出,可以说为英特尔占据PC芯片市场立下赫赫战功。2005年,欧德宁接过CEO权杖,8年来将英特尔的年营业收入提升接近40%。不过,这些并不能掩盖他在英特尔的最大战略失误——放弃智能手机芯片。

  早在2000年,英特尔曾推出了智能手机芯片,但当时的市场让这款处理器几无反响。由于研发投入大、持续亏损,在欧德宁上台后的第二年,便迅速将手机芯片部门出手,转而集中精力开发PC芯片,以应对处于历史上最好状态的AMD。

  如果坚持下去,手机产品的处理器或许会成为欧德宁成就自己的绝好机会,但历史不容假设。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PC出货量,其中90%以上都采用ARM架构芯片,而基于英特尔移动芯片Atom的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大约仅为2%,甚至微软[微博]这个曾经的亲密伙伴已经在最新的平板电脑Surface上选择了ARM架构芯片。现在和未来都站在ARM这边,这已经触及到英特尔的生命线,曾经的PC芯片巨头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欧德宁的辞职正是在为不重视移动芯片市场的错误战略埋单,但这已无法改变英特尔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落于人后的局面。两年前市值仅有英特尔一半的高通[微博],目前市值已超过英特尔。

  事实上,英特尔曾有过多次未卜先知的转型,让其立于不败之地;这些转型大部分得益于英特尔几任CEO敏锐的嗅觉。不再以PC主导的英特尔,需要一个能够预见未来、更加“偏执狂”的人。无论欧德宁的继任者是谁,都将面临着如何战胜移动领域的竞争对手,重新赢得投资者信心的艰苦战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詹皇22分热火胜 科比30分湖人逆转 视频
  • 娱乐小龙女李若彤性感低胸装纯美依旧(图)
  • 财经肯德基承认速成鸡供应商把关缺失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美名校毕业夫妇为何让女儿到中国上学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
  • 郑风田:常吃速生肉是否会让人变肉坨?
  • 张茉楠:不用过度担心美国财政悬崖风险
  • 曹凤岐: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 刘泳华:央企高管为何惧怕调薪
  • 黄凡:股神其实离你不远
  • 刘远举:土鸡比速成鸡更危险
  • 陈杰:十八大后中国住房模式展望
  • 文显堂:70年产权房价值几何
  • 沈晓杰:腐败问题是房价难降的根源
  • 郑风田:文科状元返乡种菜真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