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日本大选安倍晋三有望东山再起

2012年12月14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黄立俊

  [ 日本国会众议院共有480个议席,取得241席以上的政党将会获得组阁权,即赢得政权 ]

  除了远离本土的冲绳之外,日本绝大部分地区都进入了寒冬时节。但在本周日,日本将迎来一场火热的大选投票。

  虽然根据日本气象厅的预报,12月16日(即本周日),日本全国的天气以晴好或多云为主,但凛冽的北风依旧吹凉了不少日本国民出门投票的热情。

  根据日本总务省的调查,截至目前,提前完成投票的选民人数明显低于上次大选。然而,谁也说不清这其中有多少是出于对日本政治现状的不满而投出的“弃权票”。

  即便如此,选举还是要进行到底。12月6日,日本5家最大的全国性报纸纷纷在头版登出了各自的选举情势调查,结果惊人一致:5家报纸都预测自民党将获得本次大选的最后胜利。

  其中,《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更是直接挑明:自民党在日本国会众议院的议席将“单独过半”,这也就意味着,自民党极有可能在2009年失去政权3年多后,重新夺回执政党的地位。而现任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继2006年后,再次出任日本首相一职。

  日本将现“扭曲国会”?

  反观目前的执政党民主党,则是一片凄风惨雨。根据上述5家报纸的调查,民主党不但可能在众议院议席数上要减少一半以上,甚至连现任官房长官藤村修等民主党内重量级人物都面临落选的窘境。对于如此惨状,有民主党内人士纷纷对野田佳彦“一意孤行”式的解散决定给予质疑,认为是野田造成了民主党的惨败。

  选举情势似乎大局已定,这也使得各方的互动变得微妙起来。自民党的干部们在近几日的选举造势活动中,除了满脸的笑容之外,已经开始呼吁自己的支持力量“不要被调查结果冲昏了头脑而麻痹大意”。日本媒体也开始讨论起一旦自民党赢得选举后,可能出现的政权结构等前瞻性议题。

  从经济方面来看,由于受安倍晋三“上任后将大规模放松银根”发言的刺激,日经指数已于昨日时隔8个月重上9700点。就连此前对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提出严厉批评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也已就自己的言论向安倍道了歉。安倍晋三俨然成了候任的首相。

  然而必须指出的是,即使自民党最终获得了大选的胜利,日本能否走出目前的政治困局,仍是一个未知数。由于在国会参议院中,民主党仍然是第一大党,即使自民党获得众议院选举的胜利,所谓“扭曲国会”(众参两院的多数党并非同一个政党,从而导致法案无法在两院顺利通过)的问题依旧无法解决。

  自民党修宪前景如何

  日本国会众议院共有480个议席,取得241席以上的政党将会获得组阁权,即赢得政权。

  而根据日本相关法律的规定,如果自民党和与其组成执政同盟的公明党能够在周日的选举中赢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320席以上),这样即使今后法案在参议院无法获得通过,自民党和公明党也能凭借在众议院的三分之二以上席位的绝对优势来强行通过该法案。因此,自民公明两党能否突破320席大关,成了评价此次选举成败的重要指标。

  事实上,突破众议院320席大关的意义远非能确保一两个法案顺利通过那么简单。根据自民党公布的竞选纲领,自民党承诺一旦获得政权以后,将推出有关修改宪法的法案,以使修宪的“门槛”从目前的“必须分别获得参众两院三分之二以上多数同意”下调至“分别获得两院半数以上同意”,如果自民党在众议院获得320席以上的话,那自民党的修宪计划就算完成第一步了。

  而如果自民党获胜,但无法获得众议院320以上议席的话,那就意味着新的安倍政权也没有办法在参议院不占多数的情况下稳坐钓鱼台,只有等到2013年7月参议院改选并获得胜利以后,才能真正解决“扭曲国会”的问题。而如果届时自民党没有办法在参议院获得过半数席位,那日本政治则将继续深陷泥淖,而新的安倍政权也很有可能走到2006至2007年第一次安倍政权时的老路上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杨雄任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
  • 体育热火大胜小牛 陈涛正式加盟大连阿尔滨
  • 娱乐《泰囧》电梯美女是真人妖:泰国十大妖后
  • 财经百胜集团鸡肉样品疑似检出抗病毒药
  • 科技摩托罗拉资产频遭谷歌甩卖:或将自然死亡
  • 博客马未都:末日传说成笑话 冬至饺子宴(图)
  • 读书黑色幽默:解密人类历史上的末世预言
  • 教育国外高校中国学生扎堆 留学收获有多少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
  • 谢百三:分歧最大的一次牛市
  • 秦红:客户维护费的前世今生
  • 熊鹭:美国财政无悬崖
  • 彭真怀: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新型城镇化
  • 罗天昊:借外国青年 养中国老人
  • 刘泳华:最值得期待的8个世界末日
  • 何亚福:为什么连计划生育都有人信
  • 赖伟民:2013年国际经济形势分析
  • 陶冬:美国不再进口石油会怎么样
  • 艾诚:亚洲商业教父是怎样炼成的